第 73 期

2020 年 5 月 3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弱水三千怎捨得只取一瓢飲之科普書籍野人獻曝(下)

本文摘要

由芳雅老師推薦之科普領域好書

 

接下來這部分要推薦第二學習階段與第三學習階段的科普書。其實值得推薦的書真的很多,也有很多作者花很大的心力投入在科普教育與環境保育的使命上,小讀者們想找到可以投入並終讀的書籍、老師想找到適合延伸教學的教材、父母想找到可以跟孩子共讀討論的題材,除了從他人推薦、得獎好書著手外,最好的方法還是時常到書店、進圖書館去翻閱、去尋寶,慢慢培養自己閱讀的興味與品味。

以下的推薦,是這一、兩年出版的新書,很多經典的、值得珍藏及一再品茗的舊書不再此推薦的範圍。雖然無法將所有更好的書都羅列出來,這些書還是很值得閱讀的。當然,根據先備知識的不同,有些可以由孩子自主閱讀,有些則需有大人陪著一起探索。

很多生物科普書的作家本身就是個實地觀察者,於是出版了或攝影或手繪的翔實記錄來嘉惠同好,或達到推廣教育及宣導保育的目的。怪咖動物偵探_城市野住客事件簿(黃一峯/三采)的作者是自然野趣工作室創辦人,從一個喜愛並拍攝記錄野生動物,慢慢走向教育,這本收錄了在城市裡常見動物的習性與特徵,讀來有趣且能觸動大家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鳥巢:破解鳥類千奇百怪的建築工法(蔡錦文/商周出版)的作者畢業於台大森林研究所,十年來多入圍金鼎獎最佳工具書。這本「鳥巢」就紀錄了大自然中鳥類適應環境的生活點滴,有著作者娓娓道來的筆觸與栩栩如生的手繪圖。我鐘樓上的野獸:全球最受歡迎動物作家的動物園實習生涯【杜瑞爾野生動植物保育信託60週年紀念版】(傑洛德・杜瑞爾/木馬文化)的作者從小跟動物為伍,雖不是科班出生卻用自己的方式進行動物保育工作。這本書以幽默的筆法敘寫他在動物園的工作經歷,翻轉了讀者對於動物園存在地價值與定位,是一本可以讓人愛上動物的書籍。小小雨林探險家(莫依拉・羅絲・唐諾修/大石國際文化)是國家地理小小探險家系列之一,引領我們進入雨林及認識雨林中30多種的生物,且透過問答設計,讓讀者不只單向吸收知識,還鼓勵多參與思考!重返藍色星球:發現海洋新世界(詹姆斯.杭尼波恩、馬克.布朗勞/好讀出版有限公司)序言的第一句是:我第一次看到潛水人用攝影機撞上鯊魚的鼻尖……這是多麼特殊的事件,讓人迫不急待的讀下去。這本書是由影集「藍色星球二」的製作人編撰,透過實際攝影機的鏡頭帶領讀者探索海洋世界的奧秘,也說明了解拍攝海洋紀錄片的種種點滴。

以上的書籍,無論是談論天上飛的,還是地上走的、海底游的,除了讓我們認識多樣、多種的生物外,也都會提醒我們環境的變遷對生物生存的影響。我跟地球掰掰了(丸山貴史/遠流)是一本讓人難過並發人深省的書,到底是誰跟地球掰掰呢?為什麼要跟地球掰掰?這本書描繪了許多從地球消失的動物,這些動物因為各種不同的理由消失,您應該迫不及待找這本書來看,對吧?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上田莉棋/啟動文化)則是一本為野生動物發聲的書籍,作者到非洲做志工,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透過本書,我們跟著作者去看、去思考、去深入了解所謂的動保真義,然後仔細想想,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說到科普書,當然不能缺席的是圖鑑,種子圖鑑(多田多惠子/果力文化)跟一般圖鑑書不同,從蓬鬆的種子、飛舞的種子、會彈爆的種子……等章節名稱,就可以看出這是一本可愛的擬人化的萌典,將嚴謹的科學知識與典籍考據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傳達給讀者,處處都有趣味、處處充滿驚喜。至於,菇的呼風喚雨史(顧曉哲/積木文化)單書名就讓人冒出好多問號?呼風喚雨怎能跟餐桌上、火鍋裡的養生食物_菇產生連結?但翻開細讀後,就會了解並非盲目跟從現下的媒體風,蓄意的聳動與腥羶。整本書的知識量豐富但文筆活潑,配合著生態畫家林哲緯的手繪全採插圖,仔細讀著就會了解書名的貼切,是本相當可慢讀細品的科普書籍。

水是孕育生命的泉源,所以認識水、了解水進而珍惜水、永續水資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水的導讀(崔斯坦‧古力/行人)的作者透過這本書帶領讀者觀察小水滴、路上的積水、河流、湖泊到海洋,然後思考水與生態、人類及自然現象的關係,是一本充滿人文精神的科普好書。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李偉文的200個環境關鍵字(李偉文,AB寶/野人)是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透過他和雙胞胎女兒AB寶間的生活對話,帶讀者一起領略生活周遭大自然的美麗與危機。名偵探柯南科學推裡教室隱藏的破案科學(青山剛昌/三采)則是透過柯南帶著我們用推理、實驗的角度學習科學。在不同的案件中以科學的解度客觀的分析、鑑識,並附上小實驗教學,讓讀者可以親自操作學習。

108課綱中強調透過跨領域、探索式的學習模式培養孩子的資訊素養、科技使用與問題解決的能力。STEAM大挑戰:32個趣味任務,開發孩子的設計思考力+問題解決力(許兆芳/商周出版)就是用問題導向的方式,讓孩子面對一個個不同級別的趣味任務,使其能循序漸進的提升自己問題解決的能力。STEAM科學好好玩:史萊姆、襪子離心機、野餐墊相對論……隨手取得家中器材,體驗12大類跨領域學科,玩出科學腦(莉茲‧李‧海涅克/小麥田出版)一書中則包含52個科學實驗,橫跨生物、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的內容,讓孩子們跟著一步步操作時發現奇幻的世界。

身處數位時代,孩子們透過科技平台、數位載具可以在浩瀚的網路世界中尋找可學習、提升的契機。然而,數位叢林也處處陷阱,數位世界的孩子(班‧赫柏德/親子天下)運用深入淺出的情境,讓孩子們認識網路人權、重視網路安全、遠離網路成癮並善用社群媒體資源,是一本成為數位公民的準則。地圖會說話:從GPS衛星定位到智慧手機地圖,不可不知的地理資訊應用(10週年增訂版)(李文堯、林心雅/奇光出版)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話?我們什麼時候會看地圖或打開Google Maps?土地利用、交通運輸、疾病擴散、自然災害防治、醫療公共衛生、生態保育規畫跟數位地圖有關係嗎?很好奇吧?不囉嗦,趕快去找書來看。為了與人溝通我們學習語言;為了與機器(人)溝通我們學習程式。程式特攻隊(楊謹倫/小天下)這套書一共有六冊,藉由漫畫及故事性的內容,引起孩子的閱讀興趣,而在津津有味的閱讀過程中,慢慢理解抽象的程式語言概念。

最後,要推薦這本塑膠:有毒的愛情故事(蘇珊.弗蘭克/野人文化),本書的作者想嘗試不碰觸任何塑膠,但執行不到10秒鐘就遇到困境,在研讀上千篇的論文與報導及大量的深度訪談,寫下此書,希望讀者真切感受到「塑膠」的無所不在及以漸次深入所有生物的筋骨,並因此反思已被塑化的人生,是一本重要且必讀的好書。
以上,無論是第一、二學習階段或第二、三學習階段推薦的書,到底好不好、適不適用,都要大家去找出書來,然後從書名開始慢慢翻閱,仔細賞味,如果有任何一本引起您的興趣,甚而去找更多相關議題的書來加深加廣,都會讓投入這次計畫的所有參與人員覺得感恩,也希望大家能透過更多的管道及平台,交流更多的好書、進行更多的閱讀對談與討論。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