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20 年 6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第四學習階段 國文領域推薦書籍

用閱讀,凝視生命中獨處的每一刻

本文摘要

由季儒老師推薦之國語文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好書

 

「喜歡閱讀,就等於拿生活中的寂寞辰光交換莫大的享受時刻。」孟德斯鳩如是說。這句話真真不錯。至今,我還記得美國非裔作家哈萊的《根》 (Roots: The Saga of an American Family /Axel Haley/1976)帶給年幼時的我多大的顛覆與撼動—那一年, 我國小四年級,十歲--自此閱讀就成了我孤獨時最自在的腳步。我喜歡閱讀,我更樂於帶著我的孩子們閱讀,因為我們都知道:一片樹葉成就不了滿山蒼翠,一點微星燦爛不了深邃夜空,期待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枝繁葉茂、繁星滿天,就需要靠閱讀的鋪墊與積累,孩子們才能夠走穩那自在的每一步—而無論每一步的跨幅有多小。

滿山的樹葉很多,我挑不出最翠綠的那一片,但是我卻能夠挑出幾片我最喜歡的:

林良先生的《小太陽》無疑是我最鍾愛的一片。長銷超過一百版的《小太陽》說是每個人童年的共同記憶,相信一點也不為過--從〈一間房的家〉開始,熱熱鬧鬧的為讀者真實平凡展現你的我的他的家庭生活,風趣溫暖的行筆令人百讀不膩。隱地先生曾言:「琦君的世界,就是一個溫柔敦厚的東方世界,和樂、溫暖,像母親織的毛衣,永遠讓人覺得窩心。」

我心中第二片好葉子是大家的故鄉--《桂花雨》。《桂花雨》是琦君女士的名篇,文字清新靈動,溫潤動人,為年輕讀者構築了一個故鄉的美好印象。然而,初萌新葉的孩子對於青春的印象是什麼?我想,「只有青春能啟發青春,也只有青春能說服青春」吧!

王溢嘉先生的《青春第二課》是摘給孩子們的第三片葉子,作者從青春中找出某段特殊的歲月印記,以主人翁如何從的迷惘與徬徨中走出的經驗,讓身處青春期的讀者可以從中借鏡學習,獲益良多。

然而說到獲益良多,就絕對少不了第四片亞榮隆.撒可努的《山豬.飛鼠.撒可努》,作者在書中對於原住民文化及自然所流露出的樂天幽默與真誠關懷,讓年輕讀者能從微笑裡學會尊重同理與族群互重,是從閱讀中驗證生活的絕佳作品。

《保母蟒》是伸手從海峽對岸為孩子們採的第五片葉子,在作者沈石溪筆下的動物小說為年輕讀者剖析出一個又一個令人動容的動物感情世界,誠是孩子們自然與生命書寫的良好範本。

若要拿起生命的彩筆,年輕讀者書寫的養分無疑源自於我們腳底下的這片美麗土地,《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是孩子們愛台灣的起手式。作者齊柏林空拍台灣20年的堅持與深情,讓讀者看見台灣的每一座山、每一條河、每一片海、每一個城市和千千百百的你和我,讀者對於台灣的感動與責任,都將在字裡行間被這第六片的蒼翠一一喚起。

   《羅生門》、《老人與海》、《野性的呼喚》、《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也應該在孩子們的寫滿學習與成長的手心裡。無論是筆鋒犀利簡潔,藉作品暗諷社會種種醜陋現象的《羅生門》;還是獲一九五四年諾貝爾文學獎,以精鍊的文字、細膩的筆觸生動地刻劃老漁夫和大魚搏鬥、和大自然對決的過程的《老人與海》;或者是被譽為最能激發生存勇氣的《野性的呼喚》;抑或是已經成為一種廣受歡迎、蔓延成全世界閱讀現象的《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都能夠在孩子們的學習與成長增添更多的歡笑與啟發。

    再多一片樹葉可以讓山巒更蒼翠,再添一點微星可以讓夜空更耀眼,再多一點的閱讀可以讓孩子在最孤獨的時候找到那引路的座標與那溫暖的晨光。生命總會是會有缺口的,但我們相信—閱讀能成為每一個孩子心中那道晨曦的入口。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