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20 年 6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第四學習階段 自然科學領域推薦書籍

國中自然科學領域精選好書推薦

本文摘要

由師薇老師推薦之自然科學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好書

 

近年來臺灣的科普活動逐漸蓬勃,不論是傳統的科普著作出版、閱讀活動、科普演講,科學展覽與競賽活動,或是新穎具創意的maker、科學營隊、科學遊戲、媒體傳播等,都有教師熱心推動及參與。同時坊間科學繪本、漫畫及科學雜誌出版越來越普及,不僅圖文並茂且印刷精美,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

科學閱讀是閱讀注入科學向度的要素之一,在科學教學歷程中利用閱讀指導策略,可和語文等其他學科領域在閱讀指導上相互協調合作,增進學習效果,也能提升學生閱讀素養(黃鴻博,2018)。

在自然科的教學現場,除了課本上的內容以及實驗操作之外,教師如能利用科學閱讀的方式,用科學故事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就能促進學生對於自然科學的理解。因此,本文為促進科學閱讀素養融入自然科學領域的學習,根據「國中小書籍分級推薦計畫」的自然科學領域推薦書單,精選適用國中階段的十本好書,期能作為學生自主學習,教師或家長引導閱讀的參考。

1. 動物數隻數隻-另類爆笑的動物行為觀察筆記/張東君著;唐唐繪。臺北市:遠流出版,2014。
本書的故事大部分發生於臺北市立動物園,少部分則是作者讀書時的經驗,書裡對各種動物的描述,多半是一般書本裡不會涵蓋的角度,因為內容必須是長年和動物相處才有機會發現的,也因此這本更顯得精彩有趣,引人入勝。

2. 科學史上最有梗的20堂化學課:40部線上影片讓你秒懂化學(共2冊)/姚荏富, 胡妙芬, LIS科學教材研發團隊著。臺北市:親子天下,2019。
LIS科學教材研發團隊透過開發情境科學教材,讓每一個孩子「Learning In Science」,學習跟科學家一樣主動探索、思考辯證與解決問題的精神與能力。本書扣合中小學自然課綱,結合科學史、科學理論與科學家人物故事的創新文本,並搭配40部線上影片可進行延伸收看。

3. STEAM科學好好玩:史萊姆、襪子離心機、野餐墊相對論……隨手取得家中器材,體驗12大類跨領域學科,玩出科學腦/莉茲‧李‧海涅克著;王翎、甘錫安譯。臺北市:小麥田,2018。
本書以1跨頁1實驗的方式,結合生物、物理、化學、地球科學等領域,不論是公園、花圃、空地、遊樂場……,到處都是實驗室!讓科學研究方法、科普知識在實作中理解,培養學生「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

4. 諾貝爾大師,請回答:從科學到哲學,孩子與諾貝爾大師的22段啟蒙對話/艾克瑟‧哈克、白蒂娜‧史帝克著;吳信如, 彭菲菲譯。臺北市:時報出版,2018。
從孩童的視角,對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事物提出問題,並由各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來回覆孩子們天真、直接卻饒富趣味的疑問,開展啟蒙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哲學對話。從生活經驗出發,在深入淺出的答覆中,進行邏輯思考,鼓勵所有讀者主動提問,探索自我,發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5. 早安,自然選修課/劉克襄著。臺北市:玉山社,2018。
動物生態奧義複雜,本書作者以細膩的觀察體驗,透過溫情流暢的文字,記錄探討台灣的二十多種動物,而除了個別的動物生態,也探索了六大主題:稀有種的保育考驗、拓展到都市棲息的鳥類、共生共榮的難題、動物行為的觀察、人類造成的動物危機、鄉野變遷下的動物命運,讓讀者擁有更多和大自然連結的機會。

6. 生物課好好玩3:輕鬆攻略108課綱的10堂生物素養課!/李曼韻著。臺北市:小麥田,2019。
本書「自然寫作」、「生物尋寶賓果遊戲」、「生物觀測表」等單元,讓孩子從親眼觀察、親手記錄開始學起,在遊戲式、探險式的情境中自然形成素養,並以日常經驗或生活化的說明印證所學,提高同學在學習過程中與人的互動,以及對生活經驗的敏銳感受,是強調多元精神跨領域學習的生物實踐本。

7. 晨讀10分鐘:科學和你想的不一樣/李鍾旻, 吳培安, 歐柏昇等著。臺北市:親子天下,2019。
臺灣最大的科學網站-PanSci泛科學精選20篇科普好文,囊括數學、生物、天文、物理、心理、化學、地科領域,每篇選文特設「假掰科青的實驗室」,提供討論辯證觀點,教導讀者如何破解偽科學,型塑應用科學思考的習慣與態度。

8. Penny老師教你創意玩科學:黑膠唱片機、針孔相機、擴音喇叭……全部自己做,25個必學原理x75個超酷實驗,在家上最有趣的理化課!/ Penny老師著。臺北市:小麥田,2017。
總是聽到理化就頭大、看到科學就走神嗎?其實科學一點都不難!本書規畫12個月的學習進程,精選25個生活必學的科學原理,設計75個簡單有趣的超酷實驗!每個實驗都附上簡單的原理解釋,方便讀者理解,其中實驗材料大多家中可得,輕鬆體驗有趣的科學實驗。

9. 自然大視界:不可思議的生態奧祕圖鑑/阿曼達.伍德、麥克.喬利著;歐文.戴維繪;林大利譯。臺北市:小天下,2018。
本書每項知識讀來奇妙,其實都是地球生態中再自然不過的日常。繪者運用他對自然生態敏銳的觀察力,以簡潔而色彩豐富的筆觸勾勒生物多樣化的面貌,讓人感受到在這個神奇地球上生存的幸福;輔以作者文字說明,著重生物的適應特徵和其生活環境的關聯,感受豐富的生命力。不僅是帶領讀者認識生態,也是值得珍藏的自然圖鑑。

10. 改變人類命運的科學家們(共三冊)/金載勳著;張珮婕、賴毓棻、陳聖薇譯。臺北市:啟動文化,2019。
結合知識、文本、插圖與機智幽默的對話,深入淺出解說科學家故事及科學原理,介紹科學史上52名在教科書中出現的重要科學家。這是一本人人都能看懂的知識型漫畫,能讓我們更認識這些改變人類命運的偉大的科學家故事及科學原理。非常適合想窺探科學史的讀者。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