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20 年 6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第四學習階段 藝術領域推薦書籍

國中藝術領域精選好書推薦

本文摘要

由靜如老師推薦之藝術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好書

 

 

藝術源自於生活,應用於生活,是人類文化的累積,更是陶育美感素養及實施全人教育的主要途徑,人們透過不同藝術類型的符號與其多元表現的形式,進行溝通分享、進而傳達情感與觀點。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藝術領域課綱」將「表現、鑑賞、實踐」三個學習構面均等化,除了強調藝術的生活應用與文化傳承外,更加入科技媒體、跨領域展演、設計思考、傳統藝術、以及流行音樂與影視等文化創意產業等學習。

所謂「書要用心看,藝術要用心讀」透過閱讀的方式,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感知覺察、審美思考與創意,更引導學生從「表現、鑑賞與實踐」的學習過程中,體驗美感經驗,創造藝術價值,從而領悟生命及文化的意義。

「合文誌」,四位年輕女設計師透過她們的巧思設計,將中國文字獨特的結構,透過不同的排列組合設計出許多E世代的新用語,顛覆了中國文字既有的書寫法則,讓中國文字產生新的生命。而書中幽默的文字敘述,搭配上活潑、有趣的插畫繪圖,讓中國文字展現出不一樣的風貌,整本書籍取材十分生活化,在閱讀時更能引起讀者產生更多共鳴。

「京劇原來如此美麗」,這是一本認識京劇的入門書,書中文字敘述淺顯易懂,再加上400多幅的精美的手繪圖說明,讓原本博大精深的傳統京劇,更顯得可親易懂。此外,書中每個單元均以「漫畫圖說」的方式為引子,用字遣詞活潑生動,沒有枯燥的專業戲劇術語,讓讀者閱讀時更容易了解京劇。

「古典音樂便利貼」:作者透過輕鬆活潑、淺顯易懂的敘述筆法,以音樂五大樂派為主軸,結合25位音樂家的生平故事,以及30則基本的音樂常識,再搭配圖文解說的方式,讓深奧的古典音樂像便利貼一般,更平易近人、更貼近生活。對於想認識、了解古典音樂的讀者而言,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入門書。

「給中小學生讀的藝術史──建築篇、雕塑篇、繪畫篇」:對於中學生而言,這三本書是「認識藝術」的橋樑書籍。書中以淺顯的文字敘述,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將嚴肅、艱深的藝術知識、繪畫、建築概念整理呈現,而書中每篇章均會加上藝術家生平小檔案,以及動動腦的問題設計,幫助讀者統整書中的藝術觀念,結合生活經驗作有系統的閱讀。

「今天開始玩攝影:專為新手打造的數位單眼教室」:對於喜愛攝影,卻不知如何提升攝影技巧的新手而言,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工具書。書中主要以漫畫、照片,搭配淺白的漫畫圖文字解說方式,深入淺出介紹專業的攝影術語,並透過不同情境的設計,搭配實際拍攝的照片輔助說明,協助讀者解決實際生活情境所發生的問題。

「色彩的履歷書:從科學到風俗,75種令人神魂顛倒的色彩故事」:本書是一本顏色履歷書,書中精選75種特別重要色彩,從每種顏色的誕生、性格以及它們在人類歷史中扮演的角色,作者以百科全書的敘寫方式,介紹每個顏色獨特的身世和故事,將這些顏色人性化,讓顏色顯得豐富而有生命力。

「漫畫原來要這樣畫」、「漫畫原來要這樣看」:作者以簡單的漫畫的畫面,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讀者了解漫畫的發展歷史、流派的風格及表現技巧,而書中從漫畫詞彙的運用、構圖與分鏡設計、工具的選擇,進而色彩的安排,均搭配實例的輔助說明,讓讀者更易於學習、模仿,對於喜愛漫畫的讀者而言,這兩本書是學習漫畫的入門書。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