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20 年 6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第四學習階段 歷史領域推薦書籍

閱讀,重現歷史長河中的氤氳風景

本文摘要

由季儒老師推薦之歷史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好書

 

 

「歷史不單單只是過去發生的事情,它是光芒四射的路標—不但照亮人們的現在和未來,更教導我們生存的方式。」池田大作如是說。在社會學科的閱讀天地裡,我們往往會發現:歷史,其實就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現代史--這也是閱讀時莫大的收穫與樂趣--氣候影響地形,地形決定人文,人文創造歷史,在社會學科的閱讀裡我們可以打破地理視野的時空限制,我們可以游弋歷史光譜的無邊世界,無論是人文、生活與文化,我們都可以將平面的知識與學習透過社會學科閱讀而立體鮮活起來。

坊間符合新課綱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可以提升孩子們素養能力的延伸閱讀量多質精,選擇豐富且多元,相當令人驚喜。以下概述若干本校圖書館一定會推薦給孩子們閱讀的作品:

《少年臺灣史二○一九年增訂版》本書作者透過說故事的筆法,以臺灣島為本體的觀點來撰寫每階段歷史。全書從地球和美麗島的誕生開始娓娓道來,自原住民的神話和傳說、國姓爺與鄭.荷戰爭到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和美麗新國家,脈絡相承的展現了臺灣的美麗與韌性。

《給中小學生讀的世界歷史(古文明)(中世紀)(近世代)》作者將歷史知識與快樂時光之旅結合,配合可愛活潑的插圖以孩子的視角進行描述,相當吸引第一次接觸世界歷史的年輕讀者。全書以孩子能否理解為書寫標準,具體而微,繁簡有致。

《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千百年來,臺灣一直是個混血的島嶼。在這樣的土地上,我們的東南亞學分到底應該怎麼修?從外籍勞工到外籍配偶到我們的家人,這一段路我們需要走多久?我們希冀--這應該不是一條太長的道路。

《臺北歷史地圖散步》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策畫出版的台北歷史地圖散步,全書收錄了從1895年到1974年的老地圖和老照片,從滄海桑田到經濟供需,從庶民明生活到躍進的城市,佐以免費下載的APP程式,對照現在的街景影像,互動的操作絕對讓讀者有不一樣的閱讀新感受!《臺中歷史地圖散步》、《臺南歷史地圖散步》一樣不容錯過。

《地圖MAPS》有一份可以撕下來彩繪、可以裝飾房間、可以當成旅遊指南地圖海報書別冊,對於閱讀來說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情啊!全書用可愛的插圖彩繪橫貫主軸而沒有太多繁瑣的文字說明,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多了幾分找藏寶圖的趣味感,是一冊相當實用的地圖入門書。

《地理課沒教的事: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這本書作者以地理專業,結合豐富資料與Google Earth照片,從空間、人地關係、區域地理、地球科學四個面向,深入淺出地呈現地球上的自然與人文特徵、差異分布與交互作用。作者以淺顯有趣的文字舉例故事,帶領讀者認識地理景觀。

《用地圖看懂世界經濟》跨領域換位思考—透過地圖來觀察國際經濟,居然讓經濟變又有趣又簡單易懂!作者於每小節主題都配上一張簡明清楚的地圖、示意圖和統計圖表,讓讀者將抽象的經濟概念具像化,閱讀效果更事半功倍。

《風土餐桌小旅行─12個小地方的飲食人類學筆記》這是12篇舌尖上的臺灣故事,味蕾與記憶的臺灣風土之旅。全書佐以可愛的插圖與詳實專業照片,由作者帶著我們在12張在地餐桌上慢慢爬梳臺灣群族遷移與融合的滋味—那就是身在臺灣的幸福滋味。

《寫給年輕:法律的背後,是愛。》誠如作者所言:司法制度為了要守護正義而存在,所以有正義與冷酷兩種身分。這就是作者用他律師歌手的身分想要寫給年輕的讀者的,如何用柔軟的正義之心穿透黑暗的亮光,撫慰人心。

《透明的小孩:無國籍移工兒童的故事》「我寫下他們的故事,因為他們沒辦法為自己說話。」這是作者創作這本書的初衷。這是本移工兒童的故事,我們的社會變化得很快,但是關於移工的法律卻來得很慢。插圖鮮活寫實,讓讀者讀來感同身受。
   
我們常說:「社會學科,就是最生活化的科學。」從閱讀中孩子們可以觸及層面廣泛:文化、法律、經濟、水文、氣候、人文、歷史等等,都是孩子們生活中最切身相關的真實問題。閱讀讓年輕讀者們從傳統中驗證時代,在經典裡演繹智慧,再一次重溫歷史長河中每一道風景。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