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20 年 6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從迷惘到堅定:中學生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

 

12至18歲的國中與高中職學生,心智和相關能力的發展未臻成熟,遭遇挫折、困難時可能無法立即尋得解決之道,因而易積累負面情緒,甚或對其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如何協助中學生舒緩負面情緒,提升心理韌性與挫折復原力(resilience),是大家關注的議題。而文獻指出,閱讀具有情緒療癒效用的素材,能協助當事者跳脫迷惘、無助的負面情緒,並得以堅定、勇敢地面對個人的挫折與挑戰,這是所謂的「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的理念。
 
有鑑於此,作者—研究書目療法20多年的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書梅教授,申請科技部與教育部的經費補助,針對圖像世代的國中與高中職學生,進行繪本對中學生情緒療癒功能的實證研究。作者就青少年常見的六種情緒困擾問題,包括自我認同、負面情緒調適、人際關係、家庭關係、愛情關係、生命成長與生涯發展等,篩選相關繪本,對34位高中職學生及18位國中學生,展開一對一的訪談研究,最終,將研究結果,撰寫名為《從迷惘到堅定:中學生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的專書。
 
這本專書乃是華人世界第一本從書目療法專業的觀點,分析繪本對中學生之情緒療癒與心理健康促進的作用。本書的版稅,全數捐贈給作者專任18年的臺大圖書資訊學系。作者衷心期冀更多國中和高中職教師能知道這本列有58則「閱讀處方」的專書,從而讓教師們在輔導中學生時,能有一個經濟實惠的便利管道。如此,吾人可為「健康促進校園」與提升中學生的心理韌性,盡一分心力。
 

本書銷售點:
萬卷樓圖書公司、讀冊生活、PChome、三民網路書店、iRead灰熊愛讀書等

作者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陳書梅
專攻透過閱讀來療癒情緒,促進心理健康的「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研究;尤其專注於情緒療癒繪本研究。目前已出版4本相關專書:

《兒童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
《從迷惘到堅定:中學生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
《從沉鬱到淡定:大學生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
《從孤寂到恬適:樂齡情緒療癒繪本解題書目》

Email:synn@ntu.edu.tw
系網頁:https://www.lis.ntu.edu.tw/?page_id=1223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