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 期

2020 年 9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促進圖書館館藏結合領域教學的課程協作策略

以百福國中圖書教師工作經驗為例

本文摘要

擔任圖書教師四年,參與回流教育時常聆聽新手圖書教師校內推動閱讀教學的辛勞、無奈。新手圖書教師常因無法獲得學校老師的奧援,有志難伸;甚或因為老師不了解圖書教師工作角色而有教學立場相左的衝突。由於回流教育現場交流時間有限,本文願分享個人於初期推動閱讀教學使用的課程協作策略。

 

擔任圖書教師四年,參與回流教育時常聆聽新手圖書教師校內推動閱讀教學的辛勞、無奈。新手圖書教師常因無法獲得學校老師的奧援,有志難伸;甚或因為老師不了解圖書教師工作角色而有教學立場相左的衝突。由於回流教育現場交流時間有限,本文願分享個人於初期推動閱讀教學使用的課程協作策略。

一、為什麼我要邀請校內老師參與閱讀課程協作?

我認為「讓閱讀無所不在」和「創造需求」能發揮閱讀教學的最大助益。廣邀校內老師參與閱讀教學,籌組閱讀推動團隊,確是圖書教師的職責之一。經過初任圖書教師的摸索、受挫;隨著校內老師對閱讀教學的認識增加,我慢慢找出與老師合作推動閱讀教學的模式。

「課程協作」是我長期邀請老師參與閱讀教學的合作模式,廣泛結合領域課程的的協作也有利各類型館藏應用。讓館藏結合課程妥善運用,協作課程的推廣,根據領域教師涉入課程程度,可分三個階段,在不同階段,圖書教師應視學校課程特色、學生能力與閱讀推動氛圍,靈活運用策略,實踐閱讀推動的角色責任。

(一) 了解圖書如何結合領域課程

這是將閱讀融入領域教學的初始階段。圖書教師可經由專業知能研習、社群共學、陪同領域共同備課、公開觀課等策略,向教師示範圖書如何結合領域課程實施教學,或延伸學生的學科知識,或厚植學生領域知識的基礎。
筆者的作法是結合導師會議進行晨讀策略研發,並且經營社群共學增進各領域教師認識圖書如何結合課程。


  
(二) 願意嘗試課程模組

這是邀請領域教師更深入參與閱讀教學的推展階段,工作重點放在提升老師使用館藏進行課程的「意願」。圖書教師可自行研發課程模組,邀請領域教師試作;也可邀請志同道合的領域教師共同備課,共同開發課程。
筆者的作法是自行研發課程後,邀請領域教師以「指導老師」、「評審老師」等身分參與協作課程。透過學生邀請老師加入圖書資訊協作課程,老師樂於指導學生,為學生解答疑惑或推薦圖書。

(三) 主動設計結合圖書館館藏的領域課程

這是領域教師積極,深入參與閱讀教學的階段。參與課程設計的老師具有閱讀教學的專業知能,可獨立設計結合圖書館館藏的課程。若有需要,也可由圖書老師邀請領域教師參與,由圖書教師陪同研討,共同開發結合圖書館館藏的領域課程。

筆者曾邀請志同道合的校內數學老師進行數學閱讀文本的研發,再由數學老師進行公開觀課作課程評鑑,並由數學領域進行文本修訂。此外,百福國中已連續四年,由每位國文教師獨立設計共讀書箱的閱讀寫作學習單,並於領域會議進行共讀書的導讀與學習單設計研討。

二、我如何實施初期的課程協作?

做一件事,對於事件本質的定位與經營者的期望將決定投入的努力是否能達成目標?據此,我先思索自己為何邀請校內老師參與課程協作?我將初期閱讀推動階段課程協作邀請的目標定位在「溝通」。

人因了解而產生愛。除了圖書教師外,很多老師並不清楚圖書教師的工作職掌,也不了解閱讀教學,因之,我嘗試以課程協作的多元角色,邀請老師進入閱讀教學情境,參與協作的老師或幫助學生檢視學習單;或聆聽學生口頭報告;或配合教學為孩子推薦參考圖書資源;或帶領班級觀賽參觀學生作品。每一種協作策略,都是讓受邀老師能夠「進入閱讀教學情境」,參與孩子的閱讀學習。

「動口不動手」是我實施初期課程協作的原則。

不願意參與閱讀推動的老師,主因有二;其一,老師不相信閱讀能夠提升孩子能力;其二,老師害怕增加工作負擔。我以「動口不動手」來對治老師對參與閱讀教學的質疑。根據此原則,我從英文、生物、數學、體育陸續開展閱讀教學協作課程。此處說明筆者與各領域進行協作課程的步驟:

(一)與英文老師的協作

我邀請四位老師為小組解釋一句格言的涵意(即英翻中)。課程進行前,我提供老師英語格言學習單。有一位英文老師不耐各小組陸續提問,乾脆在課堂直接教完全部英文格言。課程細節可參閱圖書教師電子報第49期。信任老師,老師對閱讀教學的投入比我預期得更多。

(二)與生物老師的協作
生物協作課程部份,我的處理步驟包括;
1.徵詢生物老師參與協作意願與協助需求;
2.圖書教師檢視學習單,根據學生學習主題的興趣分組。
3.根據4位生物老師的專長,請老師請生物老師陪伴學生檢視學習單,提供修正意見,並提供參考書目。

(三)與數學老師的協作
數學協作課程部份,我的處理步驟包括:
1.徵詢數學老師參與課程協作意願;
2.數學老師於學生閱讀數學科普圖書時給予指導:圖書教師根據數學老師任教年段進行諮詢分工。閱讀課堂,我先指導孩子澄清自己研讀的概念與那一冊那一章節相關?並進行學習任務分組。學習相同或近似故學概念的孩子組成同一小組,向任教該年段的數學老師諮詢,請求解惑;
3.數學老師擔任數學科普閱讀口頭報告競賽評審:數學老師根據事前討論,擬定完成的評分規準進行評分與講評。

(四)與體育老師的協作
我將106年定位為『運動閱讀年』,舉凡閱讀課程、閱讀講座、全校閱讀活動皆以運動為主題進行構思、策畫。
與體育老師協作課程部份,我的處理步驟包括:
1.徵詢數學老師參與課程協作意願;
2.體育老師於學生閱讀運動文本和創作運動的階段給予指導,幫助孩子澄清想報告的運動概念、如何從所讀文本轉化為正確的運動動作?
3.體育老師於運動閱讀口頭簡報競賽擔任評審:兩位體育老師根據事前擬定的評分規準進行評分。兩位體育老師非常盡責,講評時,細膩地根據三項『概念表達』、『投影片製作』、『台風展現』評分規準逐一為學生解說。

本項運動閱讀更辦理全校運動DM票選大賽,由圖書教師邀請全校國文老師參與活動。圖書教師排定各班蒞臨現場參觀作品與票選時間,國文老師帶班級做現場指導。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