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 期

2020 年 9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玩轉詞靈

本文摘要

根據Chall的閱讀發展階段,國小四年級開始是透過閱讀學習新知(read to learn)的階段,學童必須具備文章結構的知識、複雜的推理知識、後設認知能力,以求閱讀過程中,建構個人對文本的理解。也因此,閱讀的材料不再只是圖畫書,開始進入橋梁書與小說的閱讀。從短篇進入長篇,高年級的學童透過各類小說的文學作品,思索角色人物間的關係,因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培養邏輯推理的能力。

 

 

根據Chall的閱讀發展階段,國小四年級開始是透過閱讀學習新知(read to learn)的階段,學童必須具備文章結構的知識、複雜的推理知識、後設認知能力,以求閱讀過程中,建構個人對文本的理解。也因此,閱讀的材料不再只是圖畫書,開始進入橋梁書與小說的閱讀。從短篇進入長篇,高年級的學童透過各類小說的文學作品,思索角色人物間的關係,因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培養邏輯推理的能力。

深受學童喜愛的奇幻小說《修煉》系列作品,融入《山海經》裡的神祇異獸,在文字流動於腦海之際,豐富的想像也穿梭其間。該系列作者陳郁如,另有一系列仙靈傳奇的作品,將中國古典詩詞注入奇幻的故事裡。詩詞的底蘊伴隨著尋求線索的解謎過程緩緩流淌,反覆咀嚼句中深意,果然饒富趣味,改觀學童對詩詞的生硬感。先前帶領六年級學童共讀《詩魂》,唐詩的意涵與故事巧妙的結合,讓學童感受到語文學習的新意,我曾將教學紀錄於〈悅閱詩遊趣〉一文中。延續此番的美好,我嘗試帶領六年級學童共讀《詞靈》,茲將教學過程紀錄於下:

◎解線索‧找靈氣

《詞靈》的故事內容有如同《詩魂》的探險情節,正氣靈與陰氣靈必須從宋詞中尋找線索,以蒐集靈氣。此外,還加入五行相生相剋的概念,正氣靈蒐集靈氣的順序正是五行相生,而陰氣靈恰是五行相剋。

 

所以,我請學生從書中各章節,找出正氣靈和陰氣靈各自為了蒐集五樣靈物所歷經的事情。蒐集五樣靈物的摘錄必須包含作者、詞牌名、五行元素、五行元素對應的臟器官,以及陰氣靈對正氣靈設下的陷阱。兩相對比之下,可以清楚看出正氣靈與陰氣靈較勁的歷程,是對故事情節做一番整理。
下列是學生摘要作品舉隅:

 

有個學生在摘錄的過程中,把正氣靈和陰氣靈蒐集靈物的情形以分數比紀錄,像是遊戲競賽般,相當有趣。

另外,也請學生梳理《詞靈》故事內容中的人物關係,串聯起詞境和故事情境的連結。

 

◎解詞意‧繪詞境
《詞靈》將宋詞寫入奇幻故事裡,國小學童對宋詞的熟悉度不若唐詩,所以,透過文字內容對詞境的描述,請學生描繪自己對詞境的理解。摘取詞意當中有感的人事物,透由豐富的想像,闡述文字與圖像交融的詞境。

下列是學生圖畫作品舉隅:
岳飛的〈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李清照的〈浣溪沙〉
莫許盃深琥珀濃,未成沉醉意先融,疏鐘已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辟寒金小髻鬟鬆,醒時空對燭花紅。

同一首蘇軾的〈好事近〉由兩位學生分別詮釋,掌握前後半的詞義,意境自是各異其趣。
煙外倚危樓,初見遠燈明滅。卻跨玉虹歸去、看洞天星月。
當時張範風流在,況一尊浮雪。莫問世間何事、與劍頭微映。

◎解五行‧創新意
中國五行的系統觀,未見於課本教材內,然而其相生相剋的循環概念,卻常見於生活當中。從網路維基百科查找,說到五行相剋即是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五行相生則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如右圖所示,在中醫學裡的五行,分別主宰身體的五臟五腑,影響身體的運行與健康。五行與中國傳統文化亦有密切的關係,各有其關聯的顏色與方位。綜合上述關於五行的概念,簡要整理如下表。


資料來源:五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五行對應的五臟與顏色,是故事內容中另一重要關鍵。我請學生運用所學過的健康知識,畫出身體的器官構造,並將書中關於五行的部分,融入閱讀理解的提問策略,繪製一張關於正氣靈與陰氣靈為蒐集五樣靈物,透過提問呈現,遊走於體內相生相剋的海報。連結健康教育、傳統文化、閱讀理解策略與藝術創作,展現學童讀後的觀點。

 

 

海報左半學生擬出的提問如下,箭頭直指對應的臟器:
Q:請說出陰氣靈分別用哪些東西阻擋正氣靈拿到金靈物?(P.304-305)
Q:「拾遺記」裡的「辟寒金」指的是什麼?(P.303)
Q:為什麼陰氣靈和正氣靈要選擇元霜當詞靈的形體?(P.322-324)
Q:陳老師留下梨核的目的是為了讓儀萱做什麼?(P.289-292)
Q:陰氣靈在〈浣溪沙〉裡設下什麼陷阱?而儀萱分別進去哪些詞境拿能量預防陷阱?(P.304-305)
Q:陰氣靈第一個找到的靈物是什麼?在哪首詞境裡?(P.266-268)
Q:陰氣靈用什麼方法得知正氣靈的情報?(P.129-135)
Q:儀萱為了要找木靈物,在周邦彥的〈滿庭芳〉裡遇到什麼阻礙?(P.244-245)
Q:正氣靈怎麼找到了水靈物?在哪一首詞裡找到的?(P.41-43)
Q:為什麼正氣靈和陰氣靈要找齊五個靈物?找齊之後又能做什麼?(P.21-22)
Q:儀萱為什麼念完李煜的〈虞美人〉後就昏倒了?(P.17)
Q:請問正氣靈和陰氣靈根據什麼條件來選靈物?

海報右半學生擬出的提問如下,箭頭直指對應的臟器:
Q:請說出陰氣靈分別用哪些東西阻礙正氣靈取得靈物?
Q:請說出正氣靈用哪些詞境來破解陰氣靈的陷阱?(P.256-257,P.48-50,P.161,P.139,P.223,P.310-312)
Q:陰氣靈讓宗元用什麼東西減緩娥兒的痛苦?(P.196,P.213-215)
Q:陰氣靈如何保護靈物,不讓正氣靈拿到?(P.138-139, P.168)
Q:正氣靈為什麼能破解暗塵?(P.137,P.162)
Q:陰氣靈在岳飛〈滿江紅〉的哪個情境拿到土靈物?(P.98-120)
Q:在陰氣靈找到土靈物後,正氣靈的身體出現了什麼反應?(P.66-68)

這是將課程與活動相結合,讓閱讀更加深刻,讓活動更具意義。《詩魂》與《詞靈》將唐詩宋詞之美注入小說裡,在帶領學童領略中國文化之際,教學者我也同樣受到詩詞優美的意境所洗禮。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