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 期

2020 年 9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館魔術師

本文摘要

「圖書館利用教育」是閱讀推動的核心工作之一,而「書籍編目工作」則是支撐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地基工程。當小讀者認識了書標的內涵及意義之後,若能在校內的圖書館以索書號找書,便能在平日生活的應用中養成習慣而漸致嫻熟、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圖書館利用教育」是閱讀推動的核心工作之一,而「書籍編目工作」則是支撐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地基工程。當小讀者認識了書標的內涵及意義之後,若能在校內的圖書館以索書號找書,便能在平日生活的應用中養成習慣而漸致嫻熟、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桃園市建德國小圖書館建校二十年來累積了五萬七千冊的館藏,三年前當我承擔閱讀推動工作接受培訓後,才發現館內的書籍「標示十大分類和櫃號、但沒有索書號」的作法雖然便於管理,卻不利於小讀者的利用學習,應該盡快推動改善。經過三年的各種努力,深刻感受到編目工程是閱讀推動的各向度工作裡最困難的項目;當信念的傳遞、人力的素質、足夠的時間、方向的確立都齊備之後,最缺乏的就是圖書館整理的經驗與專業導引了。我時常想:有良好的電腦能力、具備圖書編目專業素養和實作經驗,又願意奉獻時間跟我一起翻轉圖書館的人,存在嗎?

   當我耳聞「閱讀推動教師的好夥伴——呂瑞蓮老師帶著大學生為圖書館編目」的傳說時,雖然忐忑著學校方面的支持意識仍不夠充分,還是向瑞蓮老師提出了請求,她慨然應允,在一年的準備期間,除了投入增能研習、培訓志工,也向校長主任爭取相關設備和經費,逐步邁開圖書整理的步伐,終於在今年七月,「圖書館魔術師」從傳說中走進校園。 


   在初次見面研擬工作策略時,我提出「單編優先、為語文類衝最大量」的兩大目標,很感動他們的鼎力支持。「瑞蓮姐」是團隊的靈魂,在她的帶動下,沉悶的編目工作節奏變得輕盈、氣氛變得輕鬆,她還為團員準備慶生驚喜,看到她對每一位團員的關懷、深刻感受到團隊的凝聚力,原來,他們的名字是「圖書館魔術師」--確實!在短短的時日內,他們就像變魔術一樣,翻轉了圖書館的樣子,只是這項魔術是由「一群人連續七天不間斷的工作」變來的,看著他們把一疊又一疊的書搬到座位前,從早上八點編到晚上十點,遇到難題便聚集討論,對於夜宿圖書館簡約不便的生活毫不以為意……這一切在我腦中描繪出年輕世代典範的圖像,這一群秉持助人信念、刻苦耐勞、具備專業素養、紀律高、學習力強的圖書館魔術師,真讓我敬佩,你們真了不起!

   除了一本本的書籍編目,團隊成員也協助我一對一指導新加入的青少年志工,最後一天,當隊長規劃好各類圖書的分區位置,並領導大家把貼好書標的書籍依照分類、作者號次序排列之後,大家就開始接力傳書、上架,場面壯觀,知性充滿趣味,國小國中志工們樂在其中,我和志工媽媽們也大大增長了見識。隨後他們仍不停歇地工作,直到瑞蓮老師徵詢我的意見,下令停止,他們才一一放下手上的書。團隊離開後,隊長寄給我由隊員共筆的工作手冊檔案,對我們的接續工作助益甚大。

我好奇這一群「閱讀推動的先鋒團隊」是怎麼成軍、招募、又是如何養成的呢?瑞蓮老師說,「圖書館魔術師」是她在十六年前任職竹教大圖書館時所組織的社團,每個寒暑她都帶著學生為偏鄉國小的圖書館編目,如今她雖已轉職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編目案子接不完的她依然在每個寒暑悄悄的請自己的休假,帶著這群年輕人上山下海,服務足跡至今已遍布全台近140所學校。這一次建德國小圖書館的館藏數量數倍於過往,她覺得我提出的方向,正好可以給年輕人一次成長磨練的機會。團隊輔導員宋定遠深受瑞蓮老師的影響,對編目服務工作有著強烈的使命感,他說自己曾擔任多次偏鄉兒童營隊的指導員,後來體悟到:與其對少數孩子短暫陪伴後而離開,不如投入能夠使無數學童長遠受益的圖書編目工作。新任隊長張勻則是在學校受到感召而加入編目服務的行列,領導力純熟且沉穩有條理的她,是我最好的老師。還有幾位成員即將畢業、或早已是教育界的成員,想到他們都是閱讀教育園地的尖兵,不禁佩服瑞蓮老師的遠見、堅持和超人般的能量,因為她,建德國小才有機會受到這群年輕人的協助,解開閱讀教育多年來的瓶頸。

團隊離開後,圖書館仍一片狼藉,接下來的日子,志工們主動相約來工作,彼此分享最新進度。開學前,當我向全校報告圖書館的轉變,熱情的夥伴們紛紛為編目工程加油,家長志工生力軍陸續加入,在圖書館點滴的變化和成長中,我感受到夢想即將實現的喜悅。我要感謝這群圖書館魔術師,是他們賦予了圖書館新的生命、為建德國小打造了閱讀教育的地基。在這個爭相展現自己、浮誇不是病的自媒體時代,我認為他們默默「施展魔術」、造福無數學子的故事,更加值得被眾人矚目、傳頌與喝采!

關心桃竹區圖書教師的詹麗萍教授在過程中數度來現場指導關心,麗萍教授看到國小圖書館編目志工人力的需求,正著手和瑞蓮老師攜手推動大學的專業服務學習計畫,為此,我衷心地肯定、祝福與期待。

 

  謹向2018年7月21~27期間夜宿建德國小圖書館協助編目工作的「圖書館魔術師」致謝:輔導員宋定遠(出隊11所學校)、隊長張勻(出隊6所學校)、陳冠綸(出隊2所學校)、林勁蓉(出隊7所學校)、馮權(出隊2所學校)、高國原(出隊8所學校)、指導員齊衍璋(出隊6所學校)、陳炳宏(出隊2所學校)、新北市興福國小吳佩玲老師,(出隊21所學校以上)、台北市健康國小劉麗萍老師(出隊   25所學校以上)。
 
    特別感謝協助建德國小圖書館成功轉型的推手呂瑞蓮老師,107年度起,圖書館志工素質提升,編目人力增加為九人,目前正以接力方式,繼續八百類的編目工程。並陸續開始規畫實施圖書館利用教育。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