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 期

2020 年 9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東南亞主題學習活動記要

本文摘要

這場東南亞學習主題活動,偏向課外性質,所以還需要聚集更多有心人士加入重視與實際推動。除了帶給學生益處之外,願還能帶動本地社區對於此議題更多關懷,讓台灣人具有更多溫暖的同理心與對未來的願見。

 

(東南亞主題教育  活動結構圖)

一、新住民子女調查問卷(準備期)

設計幾頁與家長對談的問卷,發下7多份調查問卷給全校相關新住民學生,最後五份送回(給予記嘉獎獎勵),五份中只有一份認真訪問父母來書寫。

於此推想,新住民孩子對於自己另一半血統的文化的認同度或榮耀感是不足的呢 ? 所以從學校的學習活動來引領所有孩子去認識東南亞特色與文化一事,確實是很重要又很具意義的事。
 

 

二、主題教育課程 : 東南亞初探

先請教社會科老師 : 「你覺得學生應該學到哪些事物 ?」

希望學生能了解鄰居(東南亞), 畢竟文化上有重疊之處,經濟交流上也從幾十年前就開始了。
也希望學生不要只接收經濟強國(美日韓)的資訊,能不要一直用中華本位思考,就是很棒的事。

重新引導學生思考什麼是東南亞 ? 東南亞在哪裡 ? 東南亞有什麼 ? 大家對它有什麼固定的印象 ? 由於節數限制,於是先從大面積橫向的地理位置與歷史大縱深來與台灣做一個比較,讓學生對東南亞提高了重視與興趣。

地理上先討論東南亞有些國家?再讓他們找google map的台灣與東南亞十一國的所在地。   

史發展部分,想強調東南亞各國有很長遠,深厚,多元,複雜的文化歷史發展。讓他們自己上YouTube看這支《三分鐘看片東南亞歷史疆域地圖中譯》短片。

今天上完這堂課我才知道我對東南亞完全不熟,所以想再多了解一點。
我可以明顯地知道,其實台灣的發展比很多國家來得要慢很多,這讓我有點訝異。
                                                                                  (學生作業回饋)

 

三、主題教育課程 : 與越南媽媽對話(陳氏秋莊小姐)

能夠請到當地人(移居台灣者)會是最棒的的對話時刻。最初請各路人馬商請的外籍媽媽,都是拒絕來學校分享,理由不是說沒空,就是說害怕、不敢上台。

截止前,我自己到一家東南亞雜貨店商談是否能帶學生來小參觀,老闆可分享自己故事或為幾個特色商品作介紹,結果要請到他的伴侶陳氏小姐一口答應,甚至可以來講六堂課(六個班)。

而她的表現讓我驚嘆無比,雖然她是第一次上台講課,跟我之間也經過數次大綱商討,然而她卻有非常精準的教育概念與正向的學習心態:知道如何提高學生聽講興趣,以及她完全沒有對國中生演講過卻毅然決然接下邀約,因為她熱愛分享與學習。

她的熱忱與對家鄉的愛,也十足傳達給每一位學生,都能對於越南產生濃濃的興趣與好感度。


(下圖示範台灣少見的熱春捲鍋具)

(下圖是演講後,陳氏小姐與女兒等一起拍照)



 
(下圖是她女兒的回饋)

 

四、主題教育課程 :「餐桌上的家鄉」共讀與探討

陳氏小姐其實沒有講述自己離開家鄉遠嫁台灣的原因給學生聽。

我不太想跟學生生活中有多麼困難,那太苦了。

雖然陳氏小姐避開分享這點,但是閱讀老師還是為圖書館大量採購《餐桌上的家鄉》一書為共讀書目,目的是希望學生能更深入認識一個異國人士來台灣生活、工作的前因後果、心情層面、困境和解決過程以及如何重新把握幸福,不僅想要提高學生對於社會關懷的同理心與關注,省思是否珍惜自己美好的土地與親友,也期待能讓孩子們知曉將來進入社會,可能會遇到的各種生命困境,進而學習角色們的勇氣和智慧。

第一堂課先以本書作為認識圖書資訊結構的教材,初步理解一本書從封面封底、作者頁、推薦文、序言、目錄、正文、檢索到版權頁種種資訊,以及如何應用在未來學習與資料判讀。   

第二堂課,讓學生從目錄去判斷推理如何選取自己需要的主題資訊。然後讓學生各組選擇一個國家,找出相應主人翁,進行單篇閱讀,並且依照老師要求的觀察內容,組內分工寫下閱讀紀錄,最後進行各組上台報告。

  得這些從外地來的女士非常了不起,就算來台灣遇到了語言不通,習俗不一樣、不熟悉法律……種種困難,,但她們都能一一突破,所以我認為我們不該用歧視的眼神看待別人。

    我很驚訝,因為我從來沒想過在台灣工作會這麼辛苦,而且也不能辭職,我也沒想到台灣的人會這麼壞,對外地來臺的人應該更包容,不應該是騙他們。
 
    這些新移民不外乎就是被社會歧視、有語言隔閡的,或是遭受各種不友善的對待。他們的故事在書中一一呈現,湳免會有波折起伏,有時溫馨有時悲傷。她們每個人個性不同,家庭、夢想也是,並以新移民的身分來台,我覺得這本書能讓我有了同情心,並且發現新移民女性的柔軟與堅韌。
                                                                  (學生作業回饋)

 
(下圖是共讀時間)

(下圖是分組小報告時間)


(下圖是學生回饋)

 

五、主題教育課程 : 實踐溫暖的同理心

當學生對於東南亞已經有初步認識與欣賞之後,也了解到一個異國人士在台灣的甘苦遭遇和心境,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學生內心,如何從自己做起去關懷身邊的人。所以選擇了一則影音的紀錄報導,讓學生從影片主人翁身上學習,當自己作為一個普通人時,該如何踏出第一步關心的路。

同理心,從用心聆聽開始。讓學生兩兩一組,出了題目,要互相說說「昨天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任務一 : 用心,聽。聽出對方語氣中的喜怒哀樂。任務二 : 用心,問。順著對方的語氣和內容,試著問問相關的問題,看能否延續他的情緒和回答興趣。或者,設身處地來問問題。

接著觀賞與同理關懷的相關紀錄影片。影片來源於「台灣啟示錄 全集20160911 - 機艙裡的一幕改變了一個空姐對外籍移工的刻板印象」。

從影片中,可知需要先做的就是心態得調整為「具有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慢慢地這個人的心,會帶動行為,去對人事物發出關心的語言和動作,漸漸地也改變了自己的視野和體悟,讓自己更有能力與想法做更多嘗試和努力,自己的生命也發生了奇妙的轉變和增添更為豐富的意義。

    安妮從別的國家來到台灣工作,原本很擔心的安妮,可是空姐的媽媽一看到安妮進門,就給安妮一個擁抱,這就是我最深刻的地方,因為我覺得空姐的媽媽給安妮的擁抱很溫暖。

    今天看到了李姐姐對他們家移工的好。假若我是那位移工,我一定會很喜歡又很感激他們,但要我從家鄉然後要花好幾個小時的車程去到沒去過的國家,我應該會放棄。我很欣賞李姊姊和她媽媽,因為他們有包容和有看到移工的辛苦,我也很欣賞移工的勇氣。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覺得很感動,因為女主角在以前對移工有偏見,但在他看見所有移工的辛苦和可憐後,她對移工的偏見消失了,反而讓他和他家裡的移工安妮的感情越來越好,而且在最後安妮要回印尼的時候,女主角和安妮訂下了約定,約定了女主角在安妮回印尼後,要到印尼去找安妮,結果女主角真的實現了這個約定,他跟他的媽媽去到了印尼,結果安妮家鄉的人全部都非常歡迎他們,讓他們有明星的感覺。

                                                                                                  (學生作業回饋)

六、有獎徵答 : 廁所看題來翻書 

圖書館採購與布置東南亞主題書展,而相關書目的內容涵義大多是較為嚴肅的政治或歷史層面的書籍,通常這些國家也不是學生平時最關注的國度,為了提高能見度與關注度,便已以書籍廣告單的方式張貼在每一格廁所,讓學生至少每天能有一分鐘的機會看看簡介,增廣視野。

又希望學生能夠主動來翻閱書籍,所以設計加上有獎徵答,每張廣告單上都印有一本書目簡介、試閱,最後附上一道書中問答題和書中頁數,學生只要記得題目和頁數,就能來書展上找書尋求答案。正確答題後還可以在圖書館抽獎區進行抽獎。

獎品部分則特地挑選在地的東南亞雜貨商家的零食等商品,結合主題外也能讓學生體驗更多的東南亞風味,大大提升學生參加興趣。老師在批貨時,也跟店家學習到很多各國的飲食文化和流行食品、口味。

(下圖為廁所貼書與題目)


(下圖為主題書展示區)


(下圖為學生來找書中答案)

(下兩張圖為學生來答題)

 

七、他國旅遊分享講座 : 校內老師支援

東南亞有11個特色國度,只有一個越南課程仍嫌不足,於是邀請與號召幾位老師一起來共襄盛舉,分享自己的東南亞旅行經驗,開展延伸學生更多視野與趣味。於是設計在午休30分鐘的時間向全校發出邀請,自由參加。

1.經驗東南亞講座 : 泰國、姜亭安(國文老師)

以前我都認為泰國只有人妖,沒有甚麼特別的,可是聽完你的演講後,我知道了許多泰國的特色,像是 : 泰國有很多度假勝地,還有當地人都很有禮貌......說都說不完。但我覺得最有特色,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搭水上巴士的時候有選船和搭船,你有說到,一班人都搭到15號碼頭,而你想要冒險,座到最底號30,還遇到當地的學生,一起合照。
                         (學生回饋)

 

2.經驗東南亞講座 : 馬來西亞、陳信宏(輔導老師)

覺得馬來西亞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值得去一趟 ! 馬來西亞的歌手很多我都認識,還有演員的。很開心這次能聽您的講座。
今天學到了很多有關馬來西亞的由來,我覺得這個經驗很特別,讓我想要更深的了解馬來西亞。
                                                                                                       (學生回饋)

3.經驗東南亞講座 : 緬甸、徐艾平(地理老師)
 
我覺得緬甸雖然發展落後,但是是一個很好玩的國家,以後如果有機會出國,我想去。
謝謝老師介紹緬甸給我們認識,雖然在之前就有聽說這個國家,但我從來都沒有深入了解緬甸。
                                                                                                     (學生回饋)

4.經驗東南亞講座 : 柬埔寨、羅崇源(公民老師)

聽老師們講完,我都覺得好像很好玩,而且當地美食好像很好吃,讓我覺得很有趣。而且知道了吳哥窟的地雷和湖水以及鱷魚都具有讓人民截肢的可能性。

我認識到,其實每個國家安全不同,這個國家有許多的地雷和鱷魚,我相他們的健康應該不太好,但我希望我們可以幫助他們。
      (學生回饋)


(下圖為輔導老師分享馬來西亞志工經驗)

 

八、越南美食烹飪課 : 陳氏秋莊小姐

熱春捲實作課程。

九、校園情境布置

情境氛圍,是最容易引起注意和興趣的媒介,久而久之,也有薰染氛圍的功能。所以在學校長廊、牆壁、廁所等等人潮地區,大量地張貼飲食、服裝、房屋、交通、教育、娛樂等等主題照片和相關裝飾物品。內容共分三國主題區 : 越南、印尼、泰國。學校最顯眼的羅馬柱穿堂則掛上南洋風情的布簾裝飾,當風吹撩動,一陣蕩漾。另外在九年級穿廊空白牆壁上也貼了11國的國旗,讓學生可以猜測國家名稱,引起話題。

我在校園的許多角落,不論是走廊、辦公室、飲水機旁或廁所內,都能看到許多東南亞文化的介紹和書籍導讀,我非常喜歡籠罩在不同文化新知的氛圍裡,同時也能引起與人連結的話題。
                                                                                    (老師回饋)

(以下三張圖都是情境布置)

十、省思與期許

這場東南亞學習主題活動,偏向課外性質,所以還需要聚集更多有心人士加入重視與實際推動。除了帶給學生益處之外,願還能帶動本地社區對於此議題更多關懷,讓台灣人具有更多溫暖的同理心與對未來的願見。

如何將這項學習主題更加融入校園生活呢 ? 或許有機會成為真正的校內課程,讓各科相互協作,例如家政煮河粉,國文寫採訪報導,輔導引導認識產業參觀(異國小吃店經營,配上地理的區位分布),不僅提升學生們的多元學習能力,也能連結學生對社區的認識與關注。

有機會也希望再邀請更多不同國家的人與相關專業人士來與學生對話,像印尼、泰國、緬甸或菲律賓等,相信會讓我們對文化裡的好奇、迷思及刻板印象會啟發出更多元的理解與尊重。

校內或許能定下「東南亞文化日(節)」,顯示出學校對於多元文化的重視,讓學生在校園學習生活中結合東南亞文化、飲食、服飾,可讓學生有沉浸式學習的機會,不僅打開國際視野,促進族群認識與尊重,讓新住民學生能擅長侃侃而自己的多元背景,同時小臉上煥發愉悅光彩的笑容,日後深化自己的多元文化難得的優勢背景。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