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期

2011 年 1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是好書,也是好看的書──2010開卷好書獎揭曉!

本文摘要

由《中國時報》開卷周報連續舉辦廿二年、評審嚴謹而深具影響力的年度「2010開卷好書獎」近日出爐,包括「十大好書‧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翻譯類」、「美好生活書獎」、「最佳童書」與「最佳青少年圖書」五個榜單共有37本書獲獎。
2010文學趨勢:散文突起
  綜觀之,評審鍾怡雯認為,入圍的中文創作文學書籍,呈現二個現象值得一提。首先,散文幾乎跟小說平分秋色。迥異於往年翻譯多、小說為主的狀況。第二,以第一本書入圍的新人,比例相對提高,包括楊富閔、謝顗、劉梓潔、李維菁等人。翻譯文學則是村上春樹、奈波爾、大江健三郎、馬格麗特˙愛特伍或石黑一雄等名家壓陣。評審對於太艱深太大部頭的「鉅著」是否入選,意見不一,最後仍以「精彩好讀」作為選書標準,並從作品的完成度、寫作的難度,以及是否超越作者過往的作品等條件,作為評選考量。

  劉克襄散文集《十五顆小行星》,無異議全票通過,被認為是作者至今最好的作品。舒國治的《水城台北》勝在風格的語言,以及獨特的資料融合。張翎的《金山》,以史筆寫盡四代人的百年離合,沒有難下嚥的史料,細膩精彩,是唯一入選的中文創作小說。另外,知識性散文入選二部:唐諾《在咖啡館遇見14個作家》和《讀書人:讀書講義》,都可見作者旁徵博引和個人見解的融通。翻譯小說則選出奈波爾《畢斯華斯先生的房子》和出版於1985年的唐‧德里羅《白噪音》,雷聲頗大的《1Q84》,幾經討論,最後因未能滿足評審對村上春樹的閱讀期待而落選。

2010非文學趨勢:反思性出版
  非文學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反思性」出版品的湧動。評審詹偉雄認為,相較於透過「直面觀察世界」得來的直接知識(自然科學是代表),入選的《殺戮的艱難》和《傷心人類學》,前者探討死刑的存廢、後者古巴裔美國人類學家露思˙貝哈探討種族、性別、婚姻與家庭,是入選書單中傑出的「反思性」代表,透過「反思」引領思考者深入「他者」的世界,從而建立起對世界的重新理解。美國史學家蓋伊《現代主義:異端的誘惑》、楊照《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西班牙哲學家薩巴特《對與錯的人生邏輯課》、乃至年輕作家吳憶偉針對自身家族史的書寫《努力工作:我的家族勞動紀事》,對「我」之置身處境的焦慮與探索、「我」對於「我從何處來」的自我敘事的追溯探源,都可算是廣義的「反思性」傑作。

  另外,或許是金融風暴所帶來的衝擊,2010出版市場上的財經書籍,不再如過去對美國依賴性的「接力翻譯」。而由韓裔經濟學家張夏準批判西方大國(及其自由貿易與古典經濟學的預設)的精悍小書《富國的糖衣》入選書。已成老梗的中國議題,亦有反向出版的新芽冒出。可惜寫作上並無突出,未能入選。

美好生活書:老化議題贏得共鳴
  與「十大好書」強調知識的高度與觀點的啟發性、前瞻性相較起來,「美好生活書」雖然強調實用與易讀,但在關照時代趨勢及呼應現實社會需求等面向上,評選的標準可一點不比十大好書更寬鬆,各書之間的競爭同樣戰況激烈。

  以飲食為主軸的作品,今年仍有不少佳作,但類型更為多元。最後《島嶼的餐桌》結合日常生活與飲食文學的況味獲得評審共鳴,《鍋裡的祕密》則以兼具實用、趣味及文采勝出。承續近幾年的老化議題,今年的入圍書單中,有兩本呼應社會現實及未來趨勢的作品,一開始就獲得多數評審的青睞。《老爸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揭露老人照護過程中對人性與耐力的挑戰,真實的遭遇及記述讓評審覺得心虛、慚愧卻又深獲啟發。《生死謎藏》跨越國人避談死亡的禁忌,以親切平和的口吻,邀請讀者直面臨終病人的樣貌。兩本書在生死課題上都提供了重要的資訊和新的視野,最後都順利入選。

2010童書趨勢:青少年閱讀貧瘠
  至於「最佳童書、最佳青少年圖書」,在:翻譯作品仍佔大部分,國內青少年文學嚴重貧瘠的長期困境下,評審考量文字(翻譯)品質和主題敘述,為孩子們選出5本最佳青少年圖書、6本最佳童書。其中,天下遠見公司入選4本,是超級大贏家。評審李崇建更呼籲,台灣的青少年在脫離兒童讀物之後,「大規模轉向次文化的輕文學,因此,擴展青少年的閱讀深度與廣度,出版社與教育者都應重視。」

後續推廣:陸續推出書展、BV
  2010開卷好書獎公佈後,各大連鎖書店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等,都專門陳列展售,2011年1月9日起,【開卷】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辦的「2010開卷好書獎˙圖書館聯展」,也將在全台各公共圖書館圖書館展開,另外,30餘所大專院校圖書館也將於下學期起舉辦書展,向年輕學子推薦好書。不遺餘力推動讀書風氣,中國時報【開卷】可謂媒體典範。

  值得一提的是,2010開卷好書獎的宣傳海報,今年大膽嘗試,邀請到雷驤、顏忠賢、駱以軍三位知名作家狂野演出,夢幻女主角則由作家焦桐女兒葉珊擔綱,台北捷運公司全力協助拍攝,掌鏡的是攝影師曾國祥。這張超級組合的海報,絕對是值得書迷搶著收藏的夢幻逸品。

  另外,中國時報【開卷】並依往例,為得獎的中文作家拍攝BV(Book Video),讓讀者透過影像一睹心儀作家的身影。此一拍片計畫,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臺北縣政府文化局的贊/補助,【開卷】邀請到以《片刻暖和》獲亞太影展最佳短片的溫知儀、2010年度大片《茱麗葉》導演侯紀然,共同為得獎作家拍攝BV,參與拍攝的作家包括:劉炯朗、舒國治、劉克襄、楊照、張娟芬等10位作家,其中留學德國的吳億偉,遠從德國遠道回來入鏡。

  2010開卷好書獎贈獎典禮將於1月8日假中國時報大樓舉行,這是台灣文化界每年重要的盛會,會中將首映「2010開卷好書獎得獎作家BV」。典禮後,各大書店、公共與學校圖書館以及開卷部落格、youtube影音網站等,都可欣賞到作家們螢幕前的精彩「演出」。此外,並將贈送台北縣、桃園縣、台中市、台中縣、高雄縣等縣市文化局,轉贈給各級學校。

2010年開卷好書獎──評選委員
●十大好書:
范銘如(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
朱偉誠(台大外文系副教授、《中外文學》總編輯)
鍾怡雯(作家,元智大學中語系教授)
陳儒修(政大廣電系副教授)
李淑珍(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史地系副教授)
王怡修(世新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張嘉泓(台灣師大物理系副教授)
詹偉雄(學學文創志業公司副董事長)

●最佳青少年圖書、最佳童書:
凌 拂(作家、退休國小教師)
羅位育(作家、退休高中教師)
李崇建(作家、千樹成林作文班教師)
黃桂冠(北投國小教師)
蔡敏玲(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教系教授)

●美好生活書:
許琳英(翻譯工作者)
果子離(作家)
夏瑞紅(作家)
朱福銘(TAAZE讀冊生活公關行銷部經理)
黑鳥麗子(作家)
劉佳奇(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