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7 期

2021 年 12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我的多元評量初探—以閱讀課為例

本文摘要

多元評量是這幾年的趨勢,也是新課綱上路之後,希冀老師可以具備的覺知;在疫情爆發之際,「多元評量、彈性給分、標準從寬」也成了大家的評分共識。筆者這幾年來,嘗試推動閱讀、國語文的多元評量,也確實看到孩子學習的亮點。

 

 

多元評量是這幾年的趨勢,也是新課綱上路之後,希冀老師可以具備的覺知;在疫情爆發之際,「多元評量、彈性給分、標準從寬」也成了大家的評分共識。筆者這幾年來,嘗試推動閱讀、國語文的多元評量,也確實看到孩子學習的亮點。筆者將於本文,分享「閱讀課」時,可以做哪些多元評量呢?

一、        閱讀前的聆聽與說話

閱讀課,可以視為國語文教學的一環,也因此,可以嘗試運用課綱的指標於閱讀教學上。以領綱中的「聆聽」為例,可以請一位孩子唸讀文本,其他孩子則專注聆聽,唸完、聽完之後,教師再擬出題目做簡易的施測,做為評量依據,如此一來,便可將「聆聽」融入於「閱讀」課了。若教師行有餘力,亦可以擷取電子書、廣播、故事、新聞等音檔,試著讓學生深入練習。當然,有了聆聽,便少不了「說話」。在新課綱中,提及了「自『動』好」,其中的「動」,便是「溝通互動」;教師在課堂上,可以試著讓孩子「兩兩分享」,我所下的引導語包括:「請你和旁邊的同學,分享你所讀到的內容」、「請你和後面的同學,分享你覺得最有趣的章節」、「請你找你的好朋友,互相分享一下,如果你是書裡面的主角,你會怎麼解決問題呢?」如此一來,孩子便能對著同學「簡易說書」,慢慢引導之後,也可以培養信心,最終便能「上台說書」了。

而我們都可以從孩子的互動、發表中,給予簡單的評分。

 

二、        閱讀中的朗讀

以前,我們拿到共讀書時,我總是讓孩子依自己的頻率來閱讀、全班默讀,但後來,我也慢慢改變了不同的做法,包括了:我們全班齊讀、單雙號輪讀、男女輪讀……等,或指派學生「唸讀」文本內容。若能將「唸誦」的境界,提升到「朗讀」的境界,對於閱讀的內涵,勢必能著墨更深。

其實,筆者也發現,「朗讀」和「閱讀能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要唸出流暢的文章,孩子得斷句正確;要唸出符合文本情境的文章,孩子得讀得懂作者想要傳達的情感;雖然未必要強求抑揚頓挫、輕重緩急、語情語速語調,但閱讀課中的朗讀,和國語課的說話,都是重視流暢性的。

而我們在評定誦讀文章時,也可以採取「自評」、「同儕互評」、「教師評分」的方式,讓分數更客觀。

 

三、        閱讀後的寫作

當孩子讀完一本書時,我會讓孩子簡單書寫;未必是一篇完整的文章,例如:「寫五十個字回饋給作者」、「如果作者真的來到班上,你想問他什麼問題呢?請列出三個」、「這本書的結局是作者想的,如果你是小作家,你想怎麼編寫結局呢?」…。教師在評定閱讀之後的小寫作時,亦可以採「等第」的方式來評比,避免學生過於計較;關於教師評定的指標,亦可以事先向學生說明。

 

四、自學策略的運用與評量

在閱讀課時,我會花幾分鐘不等的時間,請學生簡單的自學今天的文本(包括報紙、共讀書、自借書、班級圖書、我準備的文本、廣告宣傳單、歌詞…等);我會走動巡視觀察學生的自學行為。而學生讀完之後,會有簡單的「自學行動」,包括自己根據文本內容,或我給予的題目,自行歸納表格、自己畫概念圖、自己提問、自己註記、自己回答等…等等;這些都可以當做評量的參考。

筆者這一年來,發現學生一旦有了自學能力之後,很多時候都可以自己探索、延伸學習。由於「『自』動好」的「自」,是新課綱所強調的「自學、自發、自主行動」,也是許多家長較不熟悉的,因此,在進行多元評量時,可以將此原則讓家長知道,並盡量從寬給分。

 

五、小組合作的策略與評量

由於閱讀課,其性質和國語、數學等主考科不同,因此我可以更放手地落實新課綱的理念。筆者想分享「自動好」的--「好」;「好」,便是希望孩子可以共好、達到社會參與。孩子在閱讀課時,會有自己的任務小組,也會有全班共學的模式,其實就是營造一種小型社會的概念;這當中,如何進行任務分組、責任分工、溝通協調,甚至到最後小組上台報告,這些都是需要培養的能力。教師在制定評量規準時,亦可以告知評分項目,以便孩子重視小組合作。 

又如,我的閱讀課,曾設計過「成語、詩詞闖關」、「文本拆解與重組」、「剪報」、「讀報搶答擂臺賽」…等等;而這些都可以是評量的指標。雖然是為「評量」,但由於閱讀課並非主要考科,因此,我的給分大多從寬,也避免帶給學生壓力。

以往的閱讀課,總是讀完、進行傳統檢核;如今,融入了多元評量,可以讓我們看見孩子不同面向的表現。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