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7 期

2021 年 12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學習力決定未來-讓每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本文摘要

新課綱─讓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讓每個孩子都能被看見,
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新課綱,就是要讓每個孩子,
都成為課堂上的主人

 

 

本着良師興國之精神,學校應負起「文以載道」的責任,教育學生成為具有公民素養的健康公民,進一步為國家社會培育治國人才為己任。

教育   成為一切競賽的起點

看到家長的焦慮-擔心孩子是否能適應未來的社會

聽到老師的困惑-憂慮孩子無法因應未來環境變遷

唯有知識和學問才能帶給學生志氣與意志力,而志氣由何而來?由讀書而來,「讀書是窮人唯一的翻身的機會,也是最便宜、最簡單的方法。」

是我們應將奠基「閱讀磐石」,學習是一種內化的工程,學生必須找到自己的興趣去學習,養成「學習閱讀」、「閱讀學習」的習慣,在「閱讀理解」中提升學習力。透過自我勉勵才能夠不斷精進。

定學生未來的三大關鍵:

一如何更高效率的學習   

二追求成績的真正用意   

三何謂正確的讀書態度 

於國語日報報導中,台南大學洪碧霞教授指出,我國推動閱讀素養於2018PISA成績中有見成效,資源也有進入偏鄉,但低成就學生仍未跟上,對於教師現場教學是更大挑戰,另外,PISA2018年採電腦適性評量,使用許多數位化,網際網路素材,更強調資訊評估的能力,呼應我國108課綱學習方式,建議針對低成就學生積極介入教學,協助他們學習精讀,而非全面認真讀,並進行補救教學及評量方案的研發,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表達,未來教育部將透過閱讀素養計畫,增加國中小閱讀教師,提升學生自主閱讀能力,協助閱讀低成就學生;高中方面,則強化閱讀與學科的連結,開辦學習扶助課程,強化素養導向的扶助課程教學。 

 

每天都要閱讀,無論報章雜誌或書籍,藉此獲得資訊與知識,「大腦才會動」,才能產生智慧,生活應培養閱讀習慣,從圖畫到文字,與閱讀一起成長;培養閱讀習慣,除了提升閱讀能力及語文表達能力外,甚至連數學成績都提升了,因為有時數學不好不一定是計算問題,而是理解問題,因為看不懂題目;2018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除評量閱讀、數學、科學能力之外增加全球素養評量,學生可利用閱讀文本學習,了解各地歷史,營造『全球村』浸潤式環境,從點、線、面進行螺旋式、系統式、整體性的認識與了解,因此「閱讀」對於「全球素養」有關鍵性影響,閱讀就是開拓孩子國際視野最便捷、最經濟的方式,也是孩子認識世界的第一步,閱讀時事新聞,可以掌握世界脈動,了解各國風土民情,甚至點燃孩子探索異國文化的熱情,國際素養是21世紀孩子須具備的基本能力,閱讀可說是最佳的方式;低年級首重引發「閱讀興趣」,中年級擴展「閱讀廣度」,高年級加強「閱讀深度」,我們將以閱讀的力量,給孩子一雙強壯的翅膀。 

 

實踐閱讀教學方案如下:

方案一、加強閱讀先求量,以「閱讀護照」輔助。

推動「閱讀護照」方案,隨時檢閱自己的閱讀歷程,多元的藏書、活潑的學習環境,提高了孩子的興趣。

案二、理解閱讀要求精,以「繪本製作」演繹。 當孩子透過語文天地,進入各學習領域之後製作繪本,以透過實作評量(照片加文字、圖片加文字、自己畫圖加文字……等形式),習得知識,開拓學習視野,啟發孩子無窮的創意。 

方案三、演書閱讀在求知,以「戲劇呈現」體驗。 「演書」是創新閱讀方式,戲劇呈現閱讀成果,演書是閱讀理解高層次的展現,將書本故事以演戲方式呈現,孩子們不再拘泥於文本閱讀,而是應用所讀資訊加以運用產出,讓閱讀素養再次精緻化,透過演書閱讀,孩子們展現出從容大度,嘹亮的聲音,生動的表情,熟練的肢體語言……,我們知道孩子們做到閱讀理解高層次!除了傳統英語戲劇、演書、操手偶、演布袋戲(詩詞對白),也可結合STEAM凸輪轉軸戲台進行演出。

方案四、故事閱讀應求活,以「校園記者」選拔。 從簡介純淨美麗的校園風光,師生熱情互動,以及生活中有趣好玩的新鮮事到擔任讀報小記者提升兒童語言能力,成為優質公民! 

 

閱讀除了可到圖書館,「學校社區共讀站」也是一個閱讀的好所在,共讀站利用學校既有圖書館及閒置空間並結合社區資源,歡迎每一位社區居民使用,尤其陪著孩子閱讀,絕對是親子交流最佳方式。「親近山林、走進自然,享受自然」,大自然就是最佳的學習場所,在多元環境中深化各學科領域所學,相信對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與規劃應變的能力有莫大的幫助。

學生不斷的成長與進步是值得鼓勵的,在課程學習我們非常重視學生課堂參與與自主學習活動,希望能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了讓孩子更有效率的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文本閱讀要訣如下:

一、概覽全文

()單元標題

()活動標題

()次標題

二、逐頁分段閱讀

()讀到頓號:將「、」前後語詞用紅筆圈起來。

()看到紅色字:多看3次。

()看到問號:把問題想一想。

三、發現問題:做記號,上課提問

如「便利貼」的發明是一開始發明不被重視不太黏黏膠「希拉」的功勞?還是把黏膠應用在便條紙,使便利貼大為流行「法內」的功勞?讓學生進行深度思考。 

108課綱上路,考試題目也有以下3個改變:

一、題目以長篇文本為主

二、題型生活化、素養化,而且跨領域

三、除了對錯,還要知道為什麼,並表達出來

閱讀理解素養數位學習科技將是所有教師增能前運作的關鍵!教育科技將弭平教育資源的落差。閱讀素養系統,就像一套演算法,讓我們像數學推導一樣,一步步歸納、解析,實現高效率的閱讀。台灣在PISA評量的表現上,不談整體排名,單從閱讀素養中擷取訊息、統整解釋、省思評鑑三個層次來看,在統整解釋與省思評鑑這兩個層面,與領先國家的表現就有了明顯的差距。這表示,我們的孩子缺乏藉由他所讀到的內容自主進行建構與推論的能力,而欠缺這樣的能力,在真實情境中將會造成合理預測與判斷的困境,這也就是閱讀教育為當務之急了!

未來不能只一昧地提供孩子們的照顧而已,更應教給孩子思考的機會!與人合作的能力!回應社會問題的能力!更應該教導他們如何成為一位健全的社會公民!這也是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未來教育應培養孩子的核心素養。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