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7 期

2021 年 12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國學小偵探~尋人啟事>-談國小學生圖書館策展歷程

本文摘要

在新課綱文言白話比例之爭下,不禁引起反思古人詩詞和現代社會的距離?也讓人好奇「滑世代」下的孩子對古人的理解有多少?

 

 

讓青春說服青春的發想

在新課綱文言白話比例之爭下,不禁引起反思古人詩詞和現代社會的距離?也讓人好奇「滑世代」下的孩子對古人的理解有多少?處於學校閱推老師的位置,常被這個問題困惑著,意圖在圖書館舉辦古典詩詞這樣的展覽,卻又讓人卻步。一來在國小的場域,擔心學生文本背景不足。二則學生在美日韓的閱讀胃口下,對中華文化的接受度很難預料。而這個懸想,在兩位國小六年級圖書館小志工的提議下,產生了不可思議的效應。

王溢嘉先生曾於書中的自序提到:「只有青春能啟發青春,也只有青春能說服青春。」長期為圖書館寫書評的六年級小志工,同時也酷愛蘇東坡的陳心婕在畢業前夕發想,何不為學弟妹辦一場古人的詩詞展呢?有了這樣的提議後,她和她的夥伴李依珊開始找尋圖書館內相關典籍,從唐宋八大家出發,到古典詩詞相關書籍,發現適用於現在三到五年級的學弟妹的文本,付之闕如。於是她們開始參考坊間的文本,最後以宋怡慧老師的《國學潮人誌》和蘇徵樓的《畫貓雅宋》為核心文本。

此次概念展不同於以往的書展,有兩大特點,一為兩位學生策展,二為詞人議題概念展,兩位學生決定鎖定蘇東坡與李清照為主題並確立引起動機的主軸為「小偵探」、「尋人」,希望邀請學校中高年級的學生一起來尋找李清照和蘇東坡。最大亮點為以學生視角及學生策畫的文案為橋梁,出版成大型海報,在圖書館外的走道上,以詞人走廊的概念呈現及傳遞「新」傳統的精神。 

期間閱推老師陳瀅帆及學校語文教學廖美琪、吳庭葳老師進行引導兩位學生策劃。老師們的共識為讓學生以自己的視角做最大的發揮,並給予網路蒐集歸類的建議,明確化兩位學生為古人的代言人,希望她們能用時下的語言詮釋李清照和蘇東坡,讓古人更能被現代學童所接受。  

 

當知否知否遇到但願人長久

此次策展對老師們和兩位學生都是很大的挑戰,在短短兩個月內,這兩位學生以過人的眼界,收集、分析、歸納的資料,設計出讓國小中高年級能夠明白的李清照與蘇東坡,學生李依珊以李清照膾炙人口<武陵春><醉花陰><聲聲慢><如夢令>,設計成填字詞遊戲表,並提供填字圖線索海報五張,讓學弟妹們可以按圖索驥,找到答案並投入摸彩箱。她更將填字詞事先進行預測,取樣學弟妹的答題狀態,進行修正,大型的填字詞看板樹立於圖書館內外。引起學弟妹們的注目。

學生陳心婕以Line模板對話輸出呈現蘇東坡和蘇轍真摯的手足之情,並以IG模板輸出呈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的鶼鰈情深。此外更將蘇東坡流放黃州時的<東坡肉>歷史緣由進行出圖。 

兩位學生同時將自己對李清照與蘇東坡文本的閱讀,進行歸納與整理,並用同儕能理解的文意描寫,兩位學生用穿越劇的手法分別撰寫<一代詞神~李清照><當鬼滅之刃VR遊戲遇上蘇軾>新文本,讓學弟妹更能理解兩位詞人。配合收集來的中國風飾品與他們設計的文學情境海報,圖書館外一夕間成了國學小偵探情境走廊,讓學生透過找尋李清照與蘇東坡,對兩位重量級詞人有初步且具穿越感的連結。兩位策展學生,覺得李清照和蘇東坡應該要能跳脫課本或書籍中的局限,她們也從網路上動漫找到更適切她們心中李清照的形象,更找到手遊<墨魂>,找到遊戲中蘇東坡英姿挺拔的形象,希望能更吸住同學們的眼球。他們更帶著看板進入各班進行宣導。充當古人的橋樑,讓學弟妹們可以了解國學也可以用新穎和遊戲的方式產生連結。

此外,為了更讓老師與家長們也能有更多的參與,圖書館更印製<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水調歌頭>內文,並告知如何於youtube搜尋時下對應流行曲(郁可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詹雯婷<但願人長久>)。請老師於午休時間、家長於居家時間能與學生一同沉浸於詩詞的溫雅素養中。而三年級電腦課與高年級社團課更搭配PaGamO派題進行課室間的宣導。 

 

結語

這個嶄新的策展嘗試,對於兩位圖書館小志工與閱推老師,都有著振奮的啟示,師生間深深的感受到,知行合一的自我實踐喜悅。和學生共備的歷程,是閱推老師難忘且充滿感動的經驗,同時發現學生驚為天人的創意和潛能,以及以青春說服青春的無限威力。

 

 

附件:全文PDF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