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7 期

2021 年 12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米其林 ‧ 未來任我行-談化仁國中主題書展

本文摘要

本校閱讀推動以「閱讀米其林-未來任我行」為主要概念,並擬定「一二三四五,一起來閱讀」為推動主軸,意即「一本初衷、二門課程、三個階段、四大空間、五大策略」,期望讓學生在情境化、脈絡化、生活化的閱讀情境中,自發地親近書本,養成閱讀習慣。

 

 

本校閱讀推動以「閱讀米其林-未來任我行」為主要概念,並擬定「一二三四五,一起來閱讀」為推動主軸,意即「一本初衷、二門課程、三個階段、四大空間、五大策略」,期望讓學生在情境化、脈絡化、生活化的閱讀情境中,自發地親近書本,養成閱讀習慣。於是,我們為孩子量身設計了兩門校訂課程,那就是教閱讀理解策略,提升閱讀能力的「閱讀米其林」,以及行動探究的思辨課程「小論文萬花筒」。其中的「五大策略」包含了閱讀策略、多元文本策略、跨領域策略、差異化策略、數位資訊策略,透過每週教師社群共備,自編教材,引導孩子進入閱讀與思考的領域。 

檢視孩子學習上的需求,依照課程架構及內容,以教務處為領頭羊,閱推教師為召集人,結合校內閱讀授課教師共同組成課程小組,透過每週共備,創發校定課程自編教材,同時規劃圖書館推出的閱讀活動來深化閱讀課程。其中閱讀活動的主軸為「常設性主題書展」,本校結合圖書館與學生藝廊,規劃融入各領域的主題書展,涵蓋國際性、在地化、多元角度與差異性等重要精神。每次書展,會先由閱推老師統整校內外資源,利用週會課向全校說明策展理念;並依據主題,放映經典電影與紀錄片;設計具創意的有獎徵答活動,延展炒熱書展氣氛;同時積極提供孩子們作品發表空間,如校刊社、閱讀大使說書等,近年更發起bookpanda活動,利用早修時間,由校長、導師陪伴孩子在學生藝廊共享早晨靜謐時光。 

四年來,總共辦理了20檔書展。全校秉持「閱讀本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致力讓「閱讀」成為隨時隨地可發生之事。以書展為主軸的閱讀活動,著根於每個人生活生命裡所面對的問題,接軌於過去與未來;同時將十二年國教課綱中,尊重多元、公平正義、永續經營、美感教育等概念融入其中,利用每一檔書展,拓展孩子的視野和觸角。例如疫情剛發生時,曾以「愛在疫情蔓延時」為題辦理書展,透過疾病與醫學的閱讀去理解:疫情下,人與人的關係所發生的變化、人與環境的關聯性斷裂之處。疫情爆發停課以來,每個人的心情都很緊繃,我們相信「閱讀」能給予人心靈的力量,因此,特別將開學第一檔書展規劃為「舌尖上的相逢:餐桌、料理與療癒」,利用閱讀與美食療癒師生及社區人士。此次書展的選書涵蓋餐桌設計、餐桌‧廚房文化史、異國美食、料理知識料理功夫、料理文化史、在地料理、食物與療癒、食農教育、食物力量、食物正義等等面向,期冀選書能夠整合不同領域與學科,使孩子們對於知識整合的意象是「多層次多線性」,而非單一性質。主題書展亦與不同學科領域結合,初期由各領域教師提供展覽資源與意見,接著更進一步深化,融入課程設計教案,成為學生深化學習的最佳工具。 

本校主題書展,不只有書,還有情境美學。在學生藝廊燈光美、氣氛佳的空間,彷彿置身優雅靜謐的咖啡館,就像小型的誠品書店。閱讀老師會針對該次書展的主題,搭配相關小物(如、服裝、道具、玩偶、畫作…),在此情境下,親師生都喜歡進藝廊。積累了校內教師們灌注的心血與切合學生需求的設計理念,透過充滿美學意識的展場布置,找出孩子們感興趣的書籍,每個學期在學生藝廊所舉辦的兩檔主題書展,已成為化仁國中最美好的風景。

附件:全文PDF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