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8 期

2022 年 3 月 2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協助孩子建立的讀書習慣

本文摘要

閱讀能力的提升,不是只有著重於閱讀策略、閱讀教學、閱讀檢測,而是需要從最基礎的「閱讀行為、閱讀態度、閱讀習慣」確立起來。

 

 

 

常有家長跟我說,「我會要求自己的小孩讀書、寫作業,也會盯他們的成果,但是怎麼感覺孩子的進度幅度不大?」又或是詢問關於自主學習、閱讀寫作、課外書延伸…等問題。不可否認,這些都是現代孩子在「新時代」所面臨到的情況,包括專注力不足、不愛紙本閱讀、不愛寫字、表達簡單或言不及義…,種種的原因,都和閱讀的「效度」有關。因此,協助孩子建立好的讀書習慣,是重要的課題。

身為師長的我們都知道,閱讀能力的提升,不是只有著重於閱讀策略、閱讀教學、閱讀檢測,而是需要從最基礎的「閱讀行為、閱讀態度、閱讀習慣」確立起來。前者所指的是「學習重點與教學內涵」,後的指的是「學習情意與閱讀素養」;若能兩者兼顧,對於閱讀的成效,必能相得益彰。

孩子在閱讀時,師長可以先確認孩子的閱讀「三態」:心態、姿態、狀態。我們要給孩子正確的讀書心態,其目的為何?是為自己、為休閒、為考試、為打發時間、為博取美名、為改變氣質……?其次,也要關心孩子的姿態,特別是國小階段的學生,務必要有正確的坐姿;也要確認孩子在閱讀時,是否處於良好的狀態,包括內在精神與外在環境的評估,也包括提醒閱讀的時間、翻書頁的方式、保管一本書、珍惜一本書的態度等。

倘若家長能力足夠的話,也可以引導孩子在閱讀時,能夠有良好的筆記策略。廣泛的閱讀及筆記策略有很多種,包括閱讀前、閱讀中、閱讀後。閱讀前包括觀察、想像、預測、推論等,閱讀中的策略包括畫記、眉批、關鍵字詞擷取、線索推衍、思考推進等,閱讀後的策略包括整理結構圖、統整、回顧、自我提問、比較批判、與作者對話、情境揣摩等。

這麼多前、中、後的策略中,又以「閱讀後」的檢視最為重要。師長可以引導孩子針對所讀的內容中,自己設計幾個問題,自己嘗試回答,若有二人、三人共同閱讀的話,還可以互相考對方,增加樂趣,也增進印象。孩子若能在閱讀後,養成回顧整本書的習慣,知道作者在書中的中心思想、想表達的訊息、想讓讀者知道的重點或感受,相信都能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能力。

常有人說,「打開一本書,打開一個世界」;我們都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去經驗萬事萬物,所以,唯有透過閱讀才能啟發我們,帶領我們接觸大千世界。因此,若師長能在孩子的閱讀過後,再進一步引導其做足旁徵博引、觸類旁通,也是一種良好的習慣。例如,在閱讀了某書之後,可以試著再去看同一作者的其他作品,或是去搜尋和此書相同主題的書,或是從此書中所提的情境、地點、飲食、文化、建築、動植物等,再進行額外的連結,這些對孩子而言,都是很有閱讀意義的。

孩子透過一本書的閱讀,大腦神經會開始運作,而透過多本書的閱讀,其大腦神經所刺激到的部分,又會更加顯明。所以我們可以多鼓勵孩子「延伸閱讀後」的觀念。在現代的新課綱教育中,我們亦很重視「與生活的連結」,目的便是讓孩子知道,所讀到的知識內容,該在生活中落實,和生活得以扣合,學習和自我的生命覺察、感應,如此才是一種能力、素養。

不同的書本,有著不同的閱讀取向,也因個人的生活經驗與成長背景不同。筆者看過有的孩子,習慣在書桌前貼上便利貼,寫上難以記誦的英文單字、詩詞佳句、公式;有的孩子會將重點寫在筆記本上,利用零碎時間來閱讀;有的會錄在音檔裡、在運動時聆聽; 有的會將重點親自書寫一次再輸入於電腦裡。有的會直接在自己的書本畫記、眉批;有的每天睡前都會回顧今天所讀到的內容,有的習慣向他人分享,做為二次回顧; 有的閱讀完會試著以文字闡述所讀的內容及想法。

每一種閱讀習慣,都是個人獨特的閱讀方式,重點是有毅力、不中斷、養成持之以恒的習慣,就像<原子習慣>一書中所提及的:「……,重點不是跑一場馬拉松,而是養成運動的習慣; 重點不是讀完一本書,而是養成閱讀的習慣。……」。親愛的師長們,不妨問問孩子是如何閱讀的,也試著協助他們建立閱讀的習慣吧!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