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8 期

2022 年 3 月 2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

學習與自我突破,成為更好的自己

本文摘要

雖然每一個人對知識的理解與掌握,都有所不同,但其實差異並不大,最大不同是那股求知的慾望和態度。好的學習態度包含了每天不斷的自我反省,修正自己的腳步,才能事半功倍,秉持著「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態度。

 

 

1081213日國語日報校園新聞親見一則新聞,苗栗一位閱讀推動教師,運用下述策略,成功協助學生寫作、口語表達能力大幅度提升,甚至有中度智能障礙學生原本認識的字詞有限,如今不但認字變多,現鑑定為輕度障礙。該師運用策略如下:

  1. 根據各年段課程訂定目標:如低年級重視故事的重述,中年級則是文章的大意,高年級要能進一步書寫大意。
  2. 全校性讀報教育:學校每天推動晨讀十分鐘,其中選週一、週三進行一分鐘讀報,在有限時間內,學生學習摘要重點和學生分享;週五有剪報學習單,也是依照年段,從童詩、短篇文章到訪寫練習,兩年的推動,學生上台不僅變得落落大方,文章寫作能力也有明顯進步。

筆者現與大家分享如何協助特教生進行讀寫課程呢?深度細敘步驟如下:

 

1

五星造句法舉例表

 

2

特教生課程本位五星造句成果彙整表

  

 

 

3週記規劃表

    

 

 

在國語文部分,我採用問思教學法,先透過文章的大小標題,整理課程架構,繪製文本結構圖,細讀課文時,我請孩子將標題改為問句,並標示文章中的答案,最後再找出文章中可以比較的項目,透過表格呈現,接著我在運用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及比較評估等不同層次的提問設計,協助孩子「搭鷹架」回答問題,進而瞭解文本的內容及所要傳達的主旨,為了讓孩子有帶著走的能力,我運用五星造句法即:

1.        事實-寫出你觀察到的體驗過的人、事、物或活動。

2.        想像-加入想像或修辭(例如:譬喻)

3.        感受-想法、評論、省思、情緒(可參考國語課本裡的情緒卡)(五星造句法舉例如表1)

並擬定主題,請孩子每周寫一則週記給我(週記規劃如表3),我堅定的告訴孩子:「雖然每一個人對知識的理解與掌握,都有所不同,但其實差異並不大,最大不同是那股求知的慾望和態度。好的學習態度包含了每天不斷的自我反省,修正自己的腳步,才能事半功倍,秉持著「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態度,不斷在學習上突破難關。」果然孩子的學業成績有了顯著進步,重新燃起學習的熱情,臉上掛著自信的微笑,就像過一條大河,穩穩的踩好一個個的石頭,終於到達彼岸,害怕、緊張和感動終於化為那最閃耀的,努力的結晶。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