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 期

2011 年 3 月 3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開卷推薦】四月份主題書展

本文摘要

台北國際書展剛於二月份落幕,想必各位都參觀過了吧!今年書展中,有一位來自挪威的知名作家喬斯坦‧賈德,演講大爆滿,顯見台灣讀者對他的喜愛。因此之故,在這即將春暖花開之際,4月的主題書展,就推薦這位懷有溫暖之心的作家。
  以下是【開卷】記者林欣誼小姐的專訪,提供大家參考與利用。

 ■ 挪威名作家賈德  幽默健談 風靡書展

  「從十二歲那年起,我就決定這輩子拒絕長大,要一直對人生保持好奇!」以《蘇菲的世界》聞名世界的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Jos tein Gaarder)昨現身台北書展,言談幽默、不時作出誇張表情,流露童真一面,魅力迷倒全場,他高興地展示刻有中文譯名的受贈圖章。
 
  五十九歲的賈德曾任文學與哲學老師,擅長以對話說故事,將高深的哲理以簡潔、明快的筆調融入小說,代表作《蘇菲的世界》在全球創下三千萬本驚人銷量,也在台暢銷。他與太太首度訪台,同時出版新作《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昨天大批書迷擠爆會場,從年輕學生、中年婦女到白髮阿伯都有,有人問他對「哲學家」的定義,他表示:「只要具有強烈好奇心、喜歡不斷問問題的人,就是哲學家!」他自己就是十二歲有天早上醒來,突然對人的存在感到無比奧妙,這個頓悟戲劇化地影響他的人生。
 
  但他笑稱好奇也常是危險的,就像童話《國王的新衣》中那個指出國王沒有穿衣服的小孩,「許多大人這時只會端出權威,讓孩子天生的好奇逐漸消失。」被問到最喜愛的哲學家,他則俏皮說如果死後上天堂,他最想見的三個哲學家是蘇格拉底、耶穌和佛祖,「因為他們都是非常神祕、沒有留下著作,卻對後人影響遠大的人物。」
 
  他自述因為有強烈的表達欲望而踏上寫作之路,「沒想到光是把訊息寫出來告訴大家,竟能讓我變得這麼有名!」他笑稱人的腦袋是用來聽故事,不是接受資訊而已,所以他喜歡編故事,並擅長用對話呈現,「人類的溝通始於對話。」
 
  新作《庇里牛斯山的城堡》描述一對戀人在一樁神祕事件後分手,卅年後意外重逢,藉由電子郵件回顧過往,並因各自對理性科學與超自然力量的信仰展開激辯,融合愛情與懸疑推理元素。
 
  他自述想探索「對戀人來說,共度一生的意義是什麼?」有人問他如何揣摩女性心理、設計出生動的男女對話,他幽默答:「因為每天早上醒來,躺在身邊的是女人,不是男人啊!」引起全場大笑。
 
  書中除了充滿思想機鋒,也大量描繪挪威森林、峽灣、冰河等自然景色,賈德表示大自然對他啟發很大,進而呼籲環保:「人生在世是如此奇妙的事,我們所存在的宇宙星球也很珍貴,我們應該致力於保護我們所生存的這個環境。」(文:林欣誼)
 
 希望各位喜愛閱讀的朋友也喜歡賈德囉!期待春天來臨,對啊,春天正是讀書天哩!
 
中國時報文化中心‧開卷周報副主任 李金蓮
開卷部落格: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

4月推薦書單: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喬斯坦.賈德著,伍豐珍譯,木馬文化公司,ISBN:9789861204666

《蘇菲的世界》(上、下冊)
喬斯坦.賈德著,周全譯,木馬文化公司,ISBN:9789866488948

《我從外星來?》
喬斯坦.賈德著,劉泗翰譯,智庫文化公司,ISBN:9867880544

《西西莉亞的世界》
喬斯坦.賈德著,林為正譯,智庫文化公司,ISBN:9867880536

《紙牌的秘密》
喬斯坦.賈德著,李永平譯,智庫文化公司,ISBN:957955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