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2022 年 6 月 2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陪你閱讀英文繪本一夏

本文摘要

2021年5月,台灣全國各級學校受新冠疫情影響,第一次全面停止實體上課,老師對於遠距教學有點措手不及,家長對於無處可託的孩子也深感苦惱,很多圖書教師詢問有哪些線上閱讀資源可以使用?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除了趕快整理免費的閱讀資源放在網站及line群組分享外,也思考在這種特別時期,可以結合大家的力量做些甚麼事?

 

  一、     「英緣聚會」        

20215月,台灣全國各級學校受新冠疫情影響,第一次全面停止實體上課,老師對於遠距教學有點措手不及,家長對於無處可託的孩子也深感苦惱,很多圖書教師詢問有哪些線上閱讀資源可以使用?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除了趕快整理免費的閱讀資源放在網站及line群組分享外,也思考在這種特別時期,可以結合大家的力量做些甚麼事?

可以免費使用的線上閱讀資源,英文比中文多,適合兒童閱讀的英文電子書更是完整,除了公共圖書館有採購的電子書,如Tumble Books外,免費的電子書更多,其中又以epic! School平台的電子書最令人激賞。是否可以結合大家的力量開設線上英文繪本閱讀班呢,除了可以乘機向圖書教師介紹這套資源的使用方式、英文閱讀推廣模式,也可以每周在線上陪伴孩子閱讀半小時的英文繪本。

 

二、     19個英文繪本閱讀班成立了

這是第一次籌劃英文繪本閱讀班,心裡實在忐忑不安。第一個不安是擔心沒有老師願意志願擔任閱讀班帶領人,第二個不安是擔心沒有學生報名。雖然不安,但還是冷靜地一步一步往前走。首先請助理設計志工老師報名網站,原來就有許雅寧老師、馮敏孫老師二位班底,以及幾個被我拜託的老朋友及學生,如徐筱玲老師、陳姿岑、林心茹、梁鴻栩,接著再到群組招兵買馬,經過一來一往的溝通,最後確定有27位志工老師願意加入,有的是二人一組,共開了19班,真是太振奮人心了!這些老師依照Lexile程度來開班,其中光是BR就有五班。我們利用Google Meet平台上課,老師們大致上都可以自己開Google Meet,不熟悉的志工則由助理協助處理。

有了願意開班的老師及開班時段,接著是學生的報名。因為老師乃依照lexile程度開班,所以我也希望學生是依照其英文程度報名,但學生並無檢測系統可以檢測其程度,所以我在報名系統上選幾本不同Lexile程度的英文書,請學生及家長自己決定,孩子的程度可以報名哪一班。一切就緒後,僅將此訊息放在各縣市圖書教師群組,不到一天,19班就全部額滿,每班原本預計收十名,但因為報名踴躍,有些班超收,報名共計199位學生,部分學生還會帶著兄弟姊妹一起旁聽,實際參與人數超過200人。 

老師、時段、教室、學生,四者兼具,英文繪本閱讀班就這樣開始了。

 

 

三、     找到合適的帶領模式 -- 不是教英文,是帶孩子閱讀英文繪本

我們一再強調這是帶孩子閱讀英文繪本,不是在教兒童學英文。然而29位志工並非全是英文老師,即使是大學教授,對於如何在線上帶兒童閱讀英文繪本,仍是初體驗,並無經驗;因此彼此學習、志工培訓成為必要,否則要如何hold30分鐘,如何讓學生下一堂課還願意上線啊?

因此我們先旁聽許雅寧老師的線上說故事班,此外許雅寧老師還願意固定在每週一晚上為教師培訓。很多老師第一周更是主動到各班旁聽,學習一些好方法,如上下課的儀式、用英文兒歌熱身、使用預測策略、提問策略、讓同學輪流朗讀等等,三十分鐘很快就過去了,大家越上越有心得。  

四、     有始有終的三個月

報名雖然踴躍,但有些學生第一次上課就不見蹤影,詢問之下才知家裡無法上線、沒有麥克風、家長忘了幫孩子上網等,各種情況都有,此外,因為英文繪本閱讀班完全不收費,學生不來上課也沒有罰則,完全是良心事業,所以學生缺課情況屢見,但老師們仍然風雨無阻,努力備課,每周準時上線。

兒童英文繪本閱讀班從202168日至2021821825日結束,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我真的被老師們的熱情認真感動,沒有人中途退出,沒有人喊累,只有彼此支持、互相欣賞、真心付出,而學生也表示很有收穫,我的BR班有一位來自台東某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告訴我,除了我每周帶他們閱讀的英文書外,他還會自己在epic找其他的書看,聽到這句話,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為了鼓勵小朋友有始有終,我們舉辦了結業式,結業式由小朋友們表演,有的以英文分享最喜歡的一本書、或發表參加的心得,也有班級獻唱英文歌曲。學生反應熱烈,志工老師們也表示獲益良多,表示開學後會將本次經驗帶回學校,於班上進行英文閱讀或讀書會。

這個在忐忑不安下開的閱讀班讓我覺得,這個國家只要有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無私奉獻的老師,就會有溫暖進步的學習環境;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感謝老師們的愛與榜樣,您們是推動孩子持續前進的動力。

 

以下分享幾位老師及同學的心聲:(所有參加的老師名單請見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網站https://cirn.moe.edu.tw/WebContent/index.aspx?sid=1186&mid=12553) 

 

季小蕾老師

感謝昭珍老師發起英語志工故事朗讀計畫,去年暑假的「網上奇緣」就此開展,我得以和許多熱情又優秀的老師們共同進行英語朗讀增能課程,分享彼此的教學經驗。雅寧老師每週一晚上的充電時間,成了我在去年暑假期間最期待的事,即使人在外地度假,也不願錯過與大家在線上共學的機會。

與來自全台各地素昧平生的小朋友在線上見面,享受這3個月快樂的共讀時光,讓我在進入國小英語教學多年,逐漸產生倦怠感與無力感的時刻,再度燃起了教學的熱情。孩子們比大人更容易敞開心胸,從第一節課剛開始面面相覷不敢發言,到後來能自在的表達,我看見了孩子的真摯與單純,還有一顆願意接納的真心。每個星期準時上線,在鏡頭前搶著發表,就是他們喜愛這個活動與對自己負責的最佳明證。期末結業典禮時,聽著孩子們主動跟我說:謝謝老師,讓我不禁感動的落下淚來。原先以為付出時間與精力的人是我,結果自己卻是收穫最多的人:昭珍老師登高一呼,還親自參與為孩子朗讀故事,是我們的最佳典範;雅寧老師將無私分享教學精華,無論是實用的教學策略,或是豐富的故事資源,都是我們面對孩子們的最佳後援;伙伴們熱情的提問與分享,為彼此加油打氣,讓大家激盪出更多教學創意;即使與孩子們身處異地,也能感受到他們的真情流露,這種種難得的經驗都讓我回味再三。

期待今年暑假大家能再相會,汲取去年的美好經驗,將此義舉擴大到更多偏鄉或資源缺乏的區域,並能在校園教學現場實施,使更多的小朋友在美好的故事中體驗閱讀與學習的樂趣,用熱情與朗朗書聲笑語串織成網,灑向四方,絃歌不輟,綿延流長。 

 

辛麗真老師

防疫期間,生活節奏混亂,不能外出正常上課,學習呈現半停擺的狀態,孩子變得不安;於是,加入英文線上繪本閱讀志工行列,想透過閱讀讓孩子與外面的世界做連結,也安定他們的心。

原本對線上英文繪本導讀不熟悉,擔心自己未能幫助到孩子們,所幸有許雅寧老師的跨海指導,還有熱血伙伴Jamie老師一起共備課程,尤其是Jamie老師最令我佩服,她工作之餘,還要趕赴電腦前面為孩子朗讀;我們一起發想各種有趣的導讀方式,其中,最能引發孩子們興趣的是預告下ㄧ週的主題、裝扮和要分享的事物,孩子們因此對每一次的見面充滿期待,常常早早就上線等待;經過約一個月的陪伴,我們依孩子的程度給予不同的表現機會(如:唸讀難易不同的句子、挑戰延伸問答或玩互動有趣的遊戲);在這個活動的尾聲,不管是孩子或老師捨不得結束,我們都愛上這樣有溫度的讀書會,彼此陪伴,將英文閱讀的美好透過電腦輻射出去。 

 

黃愛真老師

長期擔任學校閱讀教師,筆者曾經請教學校教務主任,閱讀應該包含哪些項目,主任回應,中文和英文。於是在學校課程,開始規劃英文閱讀課,以一般台灣研究生閱讀英文的方法,和英文課教學錯開,以直觀式閱讀英文漫畫或短篇小說為主。

直到参加英文繪本伴讀團,接受英文閱讀策略訓練,以及找到文本資源,筆者教法有了改變。筆者在伴讀團跟著老師們學習,同時也在自己教學學校,開了四個班的免費英文閱讀課。一面學習,一面應用,讓筆者能夠以英文閱讀方法,活潑的運用多媒體,和學生互動。

筆者學生多為社經地位弱勢,並且活潑好動。英文對他們而言,並不都擁有很好的基礎。但因為伴讀教師訓練,二個月的課程,各班全勤學生九成以上。並且,英文較弱孩子,越願意互動,因為英文閱讀,有音樂,有故事,有想像,同時去除查字典,教文法的過程。孩子們對於類似母語式的直接進入閱讀,從原來不得不的結構學習跳開,也因此得以用孩子自己的語言回應,不論是否正確,透過探索性團體的討論,能夠師生互相學習,在教學策略上也獲益良多。 

 

吳美靜老師

英語教學為台灣(English Teaching for Taiwan),很榮幸能在此擔任英語電子書(Epic)說故事的英語志工老師,一週一次的課程,一次30分鐘,這段期間認識了花蓮、彰化、新北、台中和桃園等的學生,從How is the weather?問候開場,才恍然發覺我的學生們回答的答案均不同,有的回答Its sunny.有的說Its rainy.有的說Its cloudy.原來我真的在為台灣教英語,這個感覺很奇妙,因為網路無遠弗屆,拉近我們的距離,更為全台灣的孩子播下學習英語的種子,只要他們喜歡聽英語故事,喜歡學英語,就可以打開學生自主學習英語繪本的大門,這段時間不僅學生英語進步,自己因為要教學要事先備課,所以也要事先預習和練習過上課的內容,因此自己也跟著成長了,正是所謂的教學相長。當您看到學生以英語成果發表的時候,內心真的很感動。

有昭珍老師的帶領和雅寧老師的英語說故事教學策略,真的讓我受益良多,因為我是在公立國小學校教英語的老師,有英語學科的考試壓力,但雅寧老師說,我們只負責說與陪讀就好,不用教單字或讓學生背英語單字,也不用一直指正學生的錯誤,只要引導就可以。讓我可以更輕鬆的用英語說故事,這種教學的感覺是以前教英語生涯中沒有的感受與改變。這次的活動,我覺得非常創新也非常有意義,當您傳播愛的時後,您從來不會知道愛會從哪個方向回來。當你撒下為臺灣教英語的苗子,您會發現將來有一天他會長成英語大樹,來為台灣發聲,走向國際舞台,成為世界人才。

希望這個活動可以延續下去,如果有機會還會為這個英語教學為台灣活動服務。在這個雙語國家即將到來的時代,我們台灣非常缺乏英語使用的環境,這個為台灣教英語的活動,就是為學生們創造一個語用的環境,從英語繪本閱讀開始,是最好的方式。 

學生分享感言

St1:我很喜歡這個課程,希望能繼續下去,喜歡每週四陪讀課,老師不會罵人和糾正,上課很有趣。

St2:上英語繪本閱讀課,可以學習字與字之間的連結,句子也可以延長,例如可以加入can 變成Ican hear the dog bark.

St3:這樣的閱讀方式很輕鬆很有趣,覺得這樣上課很好玩。

St4:Lexile高的學生用中英文發表英文閱讀心得。

St5:學生喜歡英文閱讀課,英文能力也潛移默化進步很多。

St6:上課很熱情,喜歡中英文故事,epic故事內容生動,單字簡單,很適合小學生學習。

St7:Dean同學全英分享學習成果,很厲害。

St8:團班唱Hellohow are you?的英文歌曲,很有歡樂的氣氛。

St9:全班唱Ohdo you know the apple manthe apple manthe apple man? 的英文歌,很有凝聚力的感覺。

St10:希望可以辦英文說書,介紹自己喜歡的書給大家,讓大家也喜歡這本書。

St11:epicread to me很好用,可以讀給我聽,也可以學到正確的發音和說英文的語調,除了英文閱讀老師的陪讀英文課,每個禮拜都會主動讀其他英文書。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