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2022 年 6 月 2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提升英文力就從英文繪本開始

本文摘要

高雄市楠陽國小的圖書教師與英語老師一同陪伴孩子讀英文繪本,他們如何配合、如何在繪本班結束後將經驗帶回校園。

 

 

 

圖書教師黃曉萍

20216月開始,每個禮拜一晚上7:30-8:30參加台師大陳昭珍教授發起的英文繪本伴讀志工團。當初一聽到這消息,覺得這真的很棒!如果成行,全台灣將會有很多孩子,可以從小接觸英文,不再害怕英文。於是我在學校群組邀約,竟然有夥伴願意一起來參與。原本以為找到人參加,事情就解決了,畢竟英文不是我的專長,但同事說你也一起來協助和學習。於是我們跟著英文志工線上開會並聽美國雅寧老師上課,指導英文繪本教學。這對我而言真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610日我們和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孩子開始了第一堂課。每個禮拜四晚上8:00-8:30開始跟著夥伴宥均老師(Teacher Joy)一起陪伴孩子讀英文繪本。這是當圖書教師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找到想推廣英文繪本的夥伴,就這樣我們變成拍檔。我當她的眼,幫她瞻前顧後,注意上課情形。她則挑選教材,設計課程內容。每次的陪伴都覺得孩子們很厲害,雖然年紀小,但還是聽得津津有味,聽老師朗讀故事,跟著老師說英文。如果孩子有缺課,還會跟老師要影片看或是提早上線請老師再講一次,教起來特別有成就感! 

816日是最後一次英文志工培訓課程。謝謝陳昭珍教授的發起,讓我了解並重視英文閱讀,從孩子小的時候就要開始陪伴,沒有壓力,可以很有趣。謝謝雅寧老師每週一的指導,教了很多英文閱讀帶領的方法,從選書到怎麼教,還了解美國與台灣英文教學的不同。雖然課程已於8月底告一段落,但我和宥均老師並沒有停止,繼續為了這一群小孩每天晚上同一時間線上陪伴,持續到12月底。我也一直期待未來可以在學校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來推廣英文閱讀,讓這樣有意義的課程,延續下去。 

為期三個月的線上英文繪本伴讀,也帶來了學校英文推廣上的一個契機。Epic這麼好的資源,我們也想推廣給全校小朋友甚至家長知道。於是我開始安排全校一~六年級在星期四書香閱讀時間,輪流到視聽教室來聽一場宥均老師(Teacher Joy)的英文繪本導讀。Teacher Joy除了帶大家閱讀一本英文繪本還用好玩的互動遊戲,讓孩子感受到讀繪本、學英文,真有趣!我們也在楠陽刊物《楠陽心橋》上投稿,推廣Epic Cool English酷英網,希望讓親師生能了解如果學英文只是死背單字、記文法,不如看一本有趣的繪本故事來的有效。 

學期學校舉辦科學園遊會還將英文列入關卡,設計了英文闖關活動。這也是第一次嘗試!英文老師為低、中、高年級設計不同的關卡,有轉盤唸出拼音、唸句子,用wordwall設計遊戲,看圖回答英文等。看著教室外面學生大排長龍等著闖關,教室內孩子口說英文,蓋著過關章。這時的我內心開始有了一個期待~希望英文往下扎根,提升英文力就從英文繪本閱讀開始!

英語老師周宥均

我是學校的英語科任老師,教英語超過10年,每每想在課堂中說繪本來增加課堂中的樂趣,但礙於時間的關係,常不能持續繪本在課堂的運用,這次有榮幸成為英語閱讀志工,正好開啟我自己對推廣英語繪本閱讀的初衷,又恰巧因為疫情的原因,學了很多線上教學的工具,剛好用在繪本推廣中

常說有了念頭,宇宙就會來幫忙實現心中的意念。因為學校圖書教師的緣故知道這個訊息,教授在招募英語閱讀志工,有興趣嗎?有興趣,怎麼報名,平常只有在教室課堂中說英語繪本的經驗,從没有對不認識的學生或家長說過繪本,不必自己找學生,教授的計畫中會幫我但找好聽眾,當下其實先去拜託導師們,若可以的話幫我發E-mail 給家長們,反正停課,不用有壓力,當作打發時間.若可以利用停課時間來參加英語閱讀,剛好可以彌補停課的缺口,但導師們也有說不出口的難處,還好當時不用招募學生,免費的繪本推廣,我馬上告知我的親朋好友們這個好消息,請儘速報名,有幾位親朋好友的子弟們也很幸運參加這次規劃完善的英語推廣活動。 

我的班級學生有幼稚園,有國小一、二和四年級學生來自全台灣,拜疫情之便以線上的方式進行,每次三十分鐘,一期三個月(在暑假結束),但我的班級就這樣持續了七個月(直到2021/12/31),原本三個月要結束時,班上有孩子問我還可不可以繼續說繪本時,心中很是欣喜,還問了其他小朋友,其他小朋友也想繼續聽繪本,考量時間覺得還可以就繼續了每個星期一次的繪本,我的圖推老師同事跟我一同上了三個月後,詢問我她的外甥們可不可以也參加呢?就又加了4個學生共7人開始了的我們的繪本旅程,因為有了暑假的經驗,後來開學後和圖推老師商量在學校中利用早自習,推廣繪本給全校的學生,由圖推老師找教務處安排各年級各班來聽英語繪本,繪本果然讓學生們對英語的興趣大大提昇。 

後來又參加了英語讀書會,陪伴大學生們讀英語繪本,練習口說表達,我也在其中與大學生們一同重温學生時期才有的讀書會,而我在大學時從没參加過英語讀書會,我是很興奮的參與的,而且還學了所謂的文學圈的帶領方式,讓我在去年(2021)收穫滿滿,在繪本推廣當下不僅學習了很多其他閱讀志工的點子及方法而且也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老師朋友們,增廣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見聞,真的印證了所謂教學相長的說法。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