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 期

2011 年 3 月 3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青少年小說─《晴空小侍郎》導讀經驗分享

本文摘要

四郎、刺郎、侍郎?喔~原來是《晴空小侍郎》,為什麼要談這本書呢?因為《晴空小侍郎》大受小朋友們的歡迎,前面講過的《吸墨鬼系列》、《手提箱小孩》的業績(嗯…我是指小朋友想看書的人數,我沒有在幫出版社賣書啦!)都沒有這本這麼好,這到底是一本什麼樣的書?讓這麼多小孩為它著迷…… 
  「有一個迷人的朝代,叫做「晴朝」,這個朝代的鬼特別多,在一天夜裡,有一位小男孩為了救他的妹妹,而來到了這個屬於鬼的國度,每一個鬼都有他的故事,然後男孩被邀請擔任鬼部尚書的助手,也慢慢地認識了這些鬼怪……他最後到底有沒有救回他的妹妹呢?他又要怎麼離開這個鬼的國度呢?」

  第一個學期首次進行導讀時,是用《吸墨鬼系列》的橋樑書(可參見本電子報第五期),那時候發現,班上小朋友們普遍喜歡聽鬼故事,當然也會有害怕而摀著耳朵聽的,於是在學期結束前,我就選了這本厚厚的鬼故事,但它不是那種披頭散髪從電視或水井爬出來的鬼,也不是飄在你身後旳鬼,而是一個溫馨、有趣又充滿了新鮮事的鬼故事,故事裡有的角色可以在必要的時刻使用符咒以及特別的武器進行戰鬥,在使用這些符咒或武器時,必須先創作出像是打油詩的東西,才能發揮它的功效,有時候這些打油詩很無厘頭,但也很有創意,小朋友聽了之後,也會自己即興編幾句打油詩分享。

  《晴空小侍郎》,到底有多好看(聽)?看看小朋友的反應就知道!當我跟孩子說:「我可以想辦法借書給你們看,要看這本書的人請舉手......」全班有27位小朋友,竟然有20位小朋友說要看,我真的是當場沒暈倒,想到要帶好幾公斤的書到學校覺得好重,但其實我更開心有這麼多孩子想要看書。帶書去給孩子看之後的幾天,因為有別的活動而又到了班上,小朋友們口中說著故事裡寫到的東西,例如:在鬼的國度,小男孩指著眼前的三明治跟鬼怪說,,這是三明治,鬼怪們沒看過,也沒聽懂,就以為那個好吃的東西叫作「山貓子兒」,所以小朋友們就「山貓子兒」、「山貓子兒」的喊著,我只跟他們說:「去早餐店買早餐時,千萬別跟老闆說你要買山貓子兒啊!」小朋友可能覺得有趣才會一直講吧?我當下的感覺是,一個人讀一本書,跟大家一起讀同一本書,那氛圍是很不一樣的,大家的話題也容易圍繞在這本書上。即便說暫時還沒有和他們一起聊書,但是我認為,如果有一天我要帶一些較深入的閱讀活動時,是很有可能性的,比如說大家一起聊書的內容,聊書的相關議題等等。透過這樣子的活動,孩子可以分享他的想法,大家彼此互動討論,而說故事者也能從孩子的想法中多認識每一位孩子。

  我用了六堂課的時間把《晴空小侍郎》導讀完,說是導讀,其實就是選一些我覺得很棒的,能吸引孩子的段落,來朗讀給他們聽。曾經有一次班上的老師跟我說,我很會講故事,其實我真的覺得是作者寫得好,而我只是個故事的傳遞者,一個對這個文本有感情的讀者,因為讀了這本書而感動、大笑……不管是怎樣的感受,總之就是有了感覺,所以,才能在朗讀的過程中加入感情,把這個故事帶給他們。而這也是我選擇導讀書籍的必要條件,今天要拿去分享給孩子的故事,絕對是我這個說故事者有感覺的,否則,一本在別人眼裡是多麼好的書,若我讀起來沒有那麼深的感覺,那麼在導讀或說故事給孩子聽的結果,就容易沒有很好的效果(筆者已經有切身經驗啦!)

孩子在回饋表上寫著......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