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0 期

2023 年 4 月 3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111年全國英文創意說書比賽心得-國小高年級組

國小高年級組第三名

本文摘要

我們從直播中其他參賽者身上學到了各式各樣的說書演繹方式,如何像推銷員般,吸引讀者前來閱讀,也藉由這次的參賽獲得了很寶貴的經驗。

 

 

小學六年時光,如白駒過隙,畢業前夕,老師突然問我跟我的朋友是否有意願要去參加英語說書比賽。一開始我們都還挺訝異的,也不是很清楚那是要比什麼。但是只要是關於英語賽事,我們彼此都很願意去參與,因為我們對自身的英語水平相當有自信,我們也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下來。 

何謂英語說書?就是簡單的用英文,在三分鐘內介紹一本英文書,讓讀者瞭解內容大意,目的在推銷這本書,讓讀者有興趣去閱讀這本書。老師之選擇則兩人一組,是因為老師看見了我們彼此間真摯的情誼及天衣無縫的默契。 

剛開始我們先從書裡擷取摘要,以對話的形式呈現,之後再以互問互答做結尾。初賽採錄影的方式,當我們一進學校演藝廳時,映入眼前的是許多攝影設備及燈光及一大片綠幕,我們也從未見過如此大陣仗,著實被嚇了一跳。要開始錄製時,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緊張,畢竟要是有失誤的話,我們也可以從頭來過。沒想到錄製時也順順利利的,沒有出任何差錯,一次就成功錄好。

初賽結果出爐,我們順利奪下那張前往復賽的門票,那顆還懸著的心才得以放下。我們在過程中學到了

1. 如何選定書本

2.如何寫出書本大意

3.用正確的英文寫出故事內容,以及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4. 加強英語發音

5. 學習到英文的演說技巧,以抑揚頓挫的聲調,搭配肢體動作,演示英文說書。 

初賽完畢,複賽開始,這是才剛升上國中沒多久的事。由於升國中的影響,課業壓力也隨之而來,並不像國小般,那麼容易的就把時間抽出來練習,所以我們必須尋找彼此都有的空檔,能訓練的時間也縮減了不少。 一到假日,我跟我朋友便一同到校訓練,老師也在一旁糾正我們,由於是複賽的緣故,萬一在賽中出現一個失誤就很有可能慘遭滑鐵盧,鎩羽而歸,所以我們只要一有時間就把稿子拿出來練習,一練就是以一小時為單位,希望能在比賽時,如庖丁解牛般演繹出來,將最好的呈現給評審。

不過途中卻意外出現了小插曲,我確診了,還是偏偏在這節骨眼上!雖然不會影響到當天的比賽,但是線上的效果也遠不及實體練習。 

終於,複賽到了,我們日日夜夜,不斷的練習就是為了這天的到來。這次複賽與初賽不同,是採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行,意思就是大家可以互相觀摩選手們的比賽,當看見這些從全國各地脫穎而出的佼佼者的優異表現,無疑於將那顆飽受緊張折磨的小小心靈,又再度擲下一顆震撼彈。原本賽前還有說有笑的,但是一輪到我們,我們便緊張得不得了,腿不受控開始發抖,呼吸也變得沉重起來。

因為緊張的緣故,講得有些快,後來才慢慢的調適回來。過程中老師囑咐我們的,我們都有做到,好不容易撐到比賽完,那顆心依舊撲通撲通地跳著,直到五分鐘過後,那顆心才得以平復下來,全身的緊繃感也煙消雲散,如釋重負。我們從直播中其他參賽者身上學到了各式各樣的說書演繹方式,如何像推銷員般,吸引讀者前來閱讀,也藉由這次的參賽獲得了很寶貴的經驗。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