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 期

2011 年 3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讀花‧賞花──花的主題閱讀

本文摘要

「花博」是近幾月來國內最夯的話題,也是台灣與世界接軌的橋樑,花朵的美麗與生命力帶給人們許多感動,如同人們透過閱讀所汲取的無限想像那般美好,當閱讀之美與自然之美相互碰撞,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花博雖然在北台灣舉辦,卻同樣在南台灣的開出美麗的花朵!
  做為一所有兩千多個學生的學校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是很大的挑戰──減課的節數很容易被班級數、學生人數所產生的工作量淹沒掉,但是,當幸福被啟動,也是很巨大的。

  寒假中曾經兩度前往台北看「花博」,是愉快的,是感動的,我體會到美的東西可以令人心曠神宜,也體會到為一個美好願景而努力是值得的。因此,開學後的閱讀推動方案,除了持續進行讓學生隨手有書可讀的「閱讀小站」;協助閱讀弱勢學生的「入門讀書會」;組織「愛書人小志工」開闢「閱讀分享專欄」和試著讓讀本更具友善性的「專書導讀」以外,我嘗試了獅湖國小的第一個「主題閱讀」──花的主題閱讀。

  「花的主題閱讀」共有三個主題活動:主題書展、主題閱讀分享和花博影片觀賞。

  「主題書展」最初的構想是:在人們愉悅於賞花的季節,我們也來「讀」花。原本只是要找出學校圖書館中跟「花」有關的書──展出書名有「花」的或是內容跟「花」有關的書、供孩子閱讀,但後來考量到學生人數眾多,連市立圖書館的兒童圖書區都納入了尋書的範圍,總共一百多本書分為「A」、「B」兩區陳列,啊!頗有規模的哩!



  「主題閱讀分享」則是由喜歡閱讀且能與大家分享心得、為大家推薦好書的「愛書人小志工」們來執筆,所閱讀的書也配合了「花」的主題,由於「閱讀分享專欄」在上學期相當受歡迎,小志工們從閱讀到產出已經有相當的水準,我選用了深、淺各半的紫色看板來張貼孩子們的作品,再加上花朵的綴飾,儼然是一條「花的閱讀步道」。



  「花博影片觀賞」是「花的主題閱讀」的延伸活動,也是為了居住在南台灣而且社經背景大部分屬於中下階層的這個社區的孩子特別規劃的。影片內容來自宣傳短片、媒體的報導以及親自探訪時拍攝的,尤其是夢寐以求的「夢之花」和「電子草」兩段影片,是帶了一百張發票又搭乘夜車北上才得以入館一睹風采的,更要介紹給孩子們欣賞。



  為了鼓勵班級與孩子的參與,在活動單的設計上,採用了「蓋章」的方式來記錄完成的活動,三個不同的活動有三種不同的圖章,蓋滿了可以參加抽獎,圖章樣式也是精心挑選的「花的圖章」。

  這個主題閱讀活動從3月4日開始,預計到3月25日結束,截至今天,包含上、下課,已經有四十幾個班級,大約有一千五百人次前往。原本在借還書的工作已相當辛苦的圖書志工更加忙碌了,但是他們都說,看到孩子們閱讀時的專注神情,以及安靜坐在木板區看花博影片時眼中的光采,很美,很開心。

  我始終相信,閱讀,可以是一種興趣,一種習慣,更可以是一種幸福,而當孩子在閱讀中感受到幸福的時候,就意味他們的閱讀能力更加成長了。三月,在台北有「花博」,在南台灣的獅湖國小,有「花的主題閱讀」,這只是我們的第一站,四月、五月……我們的主題閱讀列車,將會開向更多的幸福車站。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