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 期

2011 年 3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館課程搭配科任老師的教學與專題研習

本文摘要

在多元文化交融的現代社會,國民小學的教學內容愈來愈豐富,如何引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創造最有效的學習方式,香港弘立書院的譚主任表示,透過圖書館與教學課程的相互搭配能達到極佳的效果,讓我們共同分享來自香港的寶貴經驗。
  本校(弘立書院)在三月中設有專題開放日,每個年級的學生都會進行不同的專題研習,而圖書館的角色是配合科任老師的教學,推廣閱讀並教導學生如何運用各類資源進行有效的研究。我們的圖書館課程向來以配合學校課程為宗旨,本文章以三年級的語言教學及專題研究為例,簡述本校如何運用圖書館課程來配合及支援全校的課程。

  首先,做爲圖書館老師,我們對每個年級在不同的月份所學的不同專題都有所了解。例如三年級的英文課有一篇關於「橋樑」的文章,而他們的常識課也在學習建築與結構。於是這兩個科目的老師便將兩個課題結合起來做爲專題日的主題,一方面可以加深學生對專題的了解,另一面也能將專題日的時間分配和運用發揮最大的功效。由於老師們已對圖書館課程的運作有一定的了解,故能夠跟圖書館教師互相配合教學。

  首先,英文科老師告訴我學生們會做一個橋樑的模型在專題開放日展出,而且要用英文寫下他們製作這個模型的步驟,因此要求我在圖書館課程中介紹内容包含先後次序和步驟的非小説類英文書籍,例如烹飪書、手工藝書、繪畫書等。我選出圖書館内的相關書籍,在圖書館課程時向學生們介紹,英文老師也在場並解釋為什麼我們要參考這些書籍。學生們明白此題材跟他們有密切關聯,就會特別專心,很快便能理解如何運用英文動詞一步步寫出各步驟的方法,並在課後主動借閲相關書籍。

  接著的一星期,我利用專題開放日的機會再向學生們講解一次專題研習六步法(Big Six Skills),並提醒他們在專題研究中加以運用:
1. 了解任務 (Task definition)
2. 定下資訊尋求策略 (Seeking strategies)
3. 找到與取得資訊 (Location and access)
4. 利用資訊 (Use of information)
5. 整合資訊 (Synthesis)
6. 評估 (Evaluation)

  我以常識課的主題「建築和結構」為例,跟學生們重溫他們已學過的研究資料,包括書本、雜誌、與課程有關的網頁(Webpath Express)、線上百科全書(Britannica)等,並提醒同學們可以使用較適合兒童的搜尋引擎,如Yahooligan, Yippy, Kidrex等,而不要急者使用Google,因爲查找資料時應考慮到小學生的閱讀能力。雖然三年級的學生還沒被要求撰寫參考書目,我也向他們講解一下何謂抄襲,會有什麼後果,應該如何運用自己適合的方式來記筆記等基本概念,常識課的老師也和我一起教導學生們如何使用關鍵字查找相關資料。

  我認爲深入了解學校課程及與科任老師合作是使圖書館課程更有效益的關鍵。學生們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因爲他們知道這節課的内容對他們很有幫助,他們在課堂上所學的與在圖書館課程中所學的是有關連的,因此對這一題材的印像更深刻。

  老師們也認爲圖書館課程對他們的教學大有幫助,日後會更加強與圖書教師的合作。我們向學生與老師們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圖書館課程與其他語文課、常識課等科目息息相關,讓大家更樂於來圖書館閱讀與進行研究,更希望大家能透過愉快又有助益的圖書館課程「學會學習」,更成爲「活到老學到老」的終生學習者。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