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 期

2011 年 5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青少年小說─《出事的那一天》導讀經驗分享

本文摘要

《出事的那一天》,究竟出了什麼事,讓封面上的小孩如此慌張,沒有穿上衣而且赤著腳在路上奔跑著?出事的那一天,經歷了那些過程?他那天還好嗎?有人幫忙他嗎?……每個人看到書的封面,內心想著不同的事,會有不同的疑問與猜測。你有沒有曾經發生過一件事,讓你手足無措,不知道如何處理和面對的經驗呢?


   瑪利安‧丹‧包爾〈Marion Dane Bauer〉所寫的這本《出事的那一天》,由台灣東方出版社出版。本書主要的兩個角色是喬和湯尼,喬比較謹慎,但卻常遷就別人,去做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湯尼很堅持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會顧慮他人感受以及後果。整個故事情節很簡單,湯姆和喬兩個少年一起出去玩,他們本來是要騎腳踏去公園攀岩的,但是中途經過一座橋時,湯尼停了下來說要去河裡游泳,喬本來因為知道河的危險性而不下去,但是因為湯尼言語上的挑釁,兩人就打賭看誰能游到河中央的沙洲……,卻沒想到,因為這樣,他們沒去成攀岩,還造成湯姆意外溺斃了!喬面對自己朋友的死亡,顯得手足無措,覺得自責,想要說謊,想要逃避,想要裝作什麼都不知道……。作者將這一天發生的事寫成一篇小說,從故事開始、過程、發生事情後的心境、最後如何處理等等,每一個部份都描寫的非常細膩,尤其是兩個少年之間鬥嘴的言詞、行為和內心感受,以及湯尼溺斃後,喬對於面對自己、湯尼的家長、喬的父母親、警察……的感受。

  也許這本書的內容並不輕鬆有趣,甚至有些沉重,在實際導讀前的確會擔心是否會讓孩子覺得枯躁乏味,而無法繼續導讀,就像一開始我問孩子說:「你們知道書名和看到封面的圖片後,覺得這是在講什麼樣的故事呢?」,孩子答:「他們就是發生了一件事,然後有人怎麼樣了,但是最後又都沒事了……故事都是這樣寫的……」「 對呀~對呀~故事都是這樣寫的……。」〈孩子們啊,你們都是看些什麼樣的故事呢?還是你們覺得寫故事的人太沒創意了,寫些千篇一律的東西呢?〉所以我盡力將故事裡刺激、緊張、難過、慌張的情節,朗讀的生動一些,讓他們能感受到作者寫的東西,進而會想繼續看下去。

  會選擇此本書作為導讀書籍的最大原因是,從小到大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遇到很多事情,有時候就像書裡描寫的一樣,事情已經發生,無法挽回,只能坦然面對,作者把這些過程和最後試圖放下的心境描寫得很貼切,就像是自己經歷這一切。故事的最後湯尼並沒有出現,也就是說湯尼可能真的溺水了,爸爸陪伴喬一起度過這難熬的時刻,並和喬一起承擔,因為是爸爸答應讓他們去的。讓孩子知道這本書,是希望往後如果他們遇到了什麼事很難面對時,在他們心裡會有印象,有一本書是在描寫這樣的心情,也許就會比較舒坦些。然而在孩子的回饋中,卻有不同的收獲,他們說這本書提醒他們不要做危險的事讓家人擔心,不要別人叫我去我就去,也有一些孩子直問說後來湯尼有沒有死,沒有結局嗎?是不是還有續集?也有孩子在我第一次導讀此本書後,隔週就從學校圖書館借了書來看,她覺得自己看和聽導讀的感覺不一樣。她覺得這本書自己看會更有感覺。

  最後,分享一位志工老師精讀此本書的筆記文章:好書推荐<出事的那一天>(http://blog.yam.com/moonwindlady/article/31883522),提供有興趣的人作參考。

以下是小朋友的回饋: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