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 期

2011 年 5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北角衛理小學參訪記

本文摘要

兒童閱讀的推動愈來愈受到社會普遍的重視,各小學圖書館亦推出許多活動鼓勵學童廣泛閱讀,本篇文章為香港參訪團於北角衛理小學的參訪紀實,主要介紹該校的「親子悅讀獎勵計畫」及「PLPR(Primary Literacy Programme-Reading)英文閱讀室」。

  隨著台南二中新圖書館逐漸的成型,每回跟著圖書館主任和館員們進入新大樓時,腦海中總有一些想像的藍圖,想像著未來的新圖書館要如何成為一個溫馨舒適的看書空間,能讓全校師生在工作或課業壓力之餘,有個放鬆並能提升自我心靈的地方,因此當主任問我要不要去參訪香港學校圖書館時,不知哪來的衝動告訴自己:「那就去吧!」於是就這樣懵懵懂懂的跟著一群圖書館的先進們踏上了香港之旅。

一、前往北角衛理小學
  北角衛理小學是一間座落在北角的半日制基督教小學,進校門後很快就可以見到學校的圖書室,隨後迎接大家的,便是陸學熙先生站在圖書室門口熱情的笑容:「嘿!我記得你!」陸學熙先生不僅是北角衛理小學的圖書館主任,同時也是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的理事,進到圖書室之後,大家便開始專心聆聽陸主任解說學校近年來所推動的閱讀計畫—親子「悅」讀獎勵計畫。  


二、親子「悅」讀獎勵計畫
  親子「悅」讀獎勵計畫,顧名思義,便是讓學生開心的閱讀,而家長亦能在課餘時間從旁協助;北角衛理小學的課發會在『學會學習—課程發展路向』報告書中建議,在各學習領域及跨學習領域要推行四個關鍵項目,其中一項即為「從閱讀中學習」,這項關鍵項目廣受大家的認同:『閱讀技巧可促進學生整體的學習能力,達至終生學習和全人發展』,因此學校每學年舉行了兩次閱讀創作比賽,第一階段是「書情寫意創作比賽」,第二階段則為「圖文設計的創作比賽」,圖文創作比賽會搭配日常用品的設計,例如:T恤、環保袋等…近期則預計發行明信片,每年的主題學校會依當年時事訂立,例如:2008年以『奧運』為題,今年的主題則是『建設未來城市,創造美好明天』,透過多元的活動方式,提高學生語文、寫作、閱讀及創作的興趣與能力。





  陸主任表示,每年學校推行兩次的創作活動能夠順利進行,是得到學校的每一位班主任協助以及他們對孩子的鼓勵;這個計畫不僅能夠領導學生領略閱讀的樂趣、也能與家人及同學分享,相當的有意義,透過不同形式的創作讓學生把自己的思想用文字或圖畫表現出來,每學年圖書館經過篩選而將優良作品輯印成書,從內文到封面設計皆為學生作品,也會放置於學校網站上,讓全校師生分享成果。



三、最佳讀者獎
  在閱讀份量上,學校希望學生每個月能夠閱讀六本中文書及四本英文書,將之記錄於表單上,每學期計算下來,每位學生大約可閱讀三、四十本的課外讀物,數量真的相當驚人!計畫推行期間學生可在校內或任何公共圖書館借閱圖書,亦可自行購買圖書閱讀,學校也藉由將學生的英文程度在英文閱讀課時細分為30級,學生可以到圖書館依自己的程度挑選合適自己該級的課外讀物閱讀;此外,閱讀的範圍不只限於書本,可以是雜誌、報章或網上選取有意義的文章,但要達十篇篇章才能達獲獎要求,家長需要在學生的閱讀紀錄表上簽署,在星期六長週班主任課時把閱讀紀錄冊交給班主任簽蓋核實,全學年閱書數量經計算後,班中最高紀錄者可獲「最佳讀者獎」,全校閱書紀錄最高者可獲「全校最佳讀者獎」。


四、PLPR英文閱讀室



  參訪完圖書室,接著大家便到PLPR(Primary Literacy Programme-Reading)英文閱讀室參訪,學生在進入教室後必須遵守五個規則:Mouth closed、Legs crossed、Arms crossed、Sit up straight、Eyes on speaker,前面的學期學生未分程度一起上課,而後面的學期則依能力分成四群,約每八人一組,能力的測驗一年會進行兩次,教師會讓能力較好的學生從旁協助能力較弱的學生,在教材部分則沒有制式的課本,課程選擇依教師選取,以活動進行師生互動式教學,而家長則可在課餘時間協助學生學習,每位學生會擁有一個「閱讀袋」,家長幫忙檢查作業後並簽名,將學生的學習資料放進閱讀袋中再帶回學校。


  學校一週中有兩天的英文日,在這兩天中學生必需要以英文交談互動,PLPR課堂上除了有當地的師資外,還有外籍教師的參與,總共有四名教師進行課程上的調配,藉此落實加強學生應用英語的能力,而大部份的學生也能自在的使用英文互動溝通;而各級的中文課、英文課、數學課及常識課均有設置課展小組,鼓勵教師共同備課、同儕觀課並定時做專業交流分享,以利於設計創新課程及推行多元化學習活動。



  以陸學熙主任為例,每星期有十六節二、三年級的PLPR課,陸主任需要每週為學生更換英文圖書,跟進學生的PLPR課程,在分組活動時,陸主任則是負責其中英語水平較弱的一組;每年他會進行學生英語水平的評估,以作為下一年度的分組依據,而每隔兩個月他便需要更換學生的英文圖書,藉此提升學生的閱讀程度;除PLPR課之外,每星期陸主任還有四節五年級常識課,雙週中的一週要上四至六年級的圖書課共十二堂;目的是要讓學生能夠提前適應中學時的「通識教育」,而內容主要是圍繞六個範疇:

1. 現代中國
2. 今日香港
3. 全球化
4. 人際關係與個人成長
5. 能源科技與環境及最後一點
6. 公共衛生



  陸主任除了常必須單獨完成選書及編目等圖書館工作之外,還要策劃圖書館一年度的工作,但梁麗麗校長會在策劃圖書館年度工作時給予陸主任一群同事協助進行計劃,所以校內會有一個「圖書館組」,在學期初、學期中及學期結束前三個時期進行會議,計劃未來並檢討過去。



  整體而言,學校在設計課程活動上不僅強調教師間的同儕合作,亦強調同學間相互合作並能互助互愛的精神,透過PLPR課程、圖書館的親子「悅」讀獎勵計畫及週末的伴讀活動等……亦可讓家長正視並參與學生教育,在一間小巧而美麗的學校中,即使學生在校學習的課程僅有半天,但卻能落實教育融入生活、合作學習的概念。  


五、總結
  三天的參訪行程下來,對於香港的學校圖書館經營方式相當的驚訝,雖然大部分學校的圖書館在空間上並不如想像中的寬敞,但卻能透過精心的設計、分類將空間運用得淋漓盡致,而讓人最感動的,其實是圖書館員們對孩子們的愛心與付出,不計工作負重的推動教育及推廣閱讀。

  陸主任說:「在香港,我們沒有農業,也沒有工業,只有服務業可以維持生活,因此必須要與時並進,不然就會落後於人,從2004年開始,本校就開始推行PLPR的課程,讓學生多用英語,要保持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這份對教育工作的熱忱及遠見,讓圖書館成為各學校中教師及學生教學資源上強大的後盾,當每一位圖書館員提到自己的工作與和學生的互動時,眼神中閃閃發光的幸福神情真的令人難以忘懷。

  懵懵懂懂的踏上參訪之旅,回程後卻是滿滿的收穫,令人相當的振奮,滿載而歸的不僅是這趟旅程在圖書館所獲得的寶貴經驗,還有一些教育想法上的衝擊,陸主任說:「今天,我們不是最好的,明天其他的地方就會迎頭趕上。」我相信每個人在生命中各個階段都同樣具有無窮的潛力去精進自己,提升自己的身心靈,進而影響周邊的人事物;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除了「教」之外也需要「學」,我們都有責任提升及充實自己的能力,進而引發學生學習的動機,相信能夠在潛移默化之中,讓這些影響力埋在學生的心底逐漸的發酵。

  非常感謝自己的圖書館主任給予我這次的機會跟著大家一起到香港參訪,香港的人情味、美麗的建築、教師們的熱忱、創新、遠見及認真的態度,即使回國一段時間了,還是記憶猶新,也期許自己能夠當一個散播快樂氛圍與知識的領航者,帶著自己的學生遨遊在廣大的學海中,從中發掘自我無限的潛能。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