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 期

2011 年 5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2011閱讀種子研習營

本文摘要

由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共同主辦,報名截止日期至2011年6月10日止,敬請踴躍參與!




一、活動緣起
  閱讀,不只是培養個人或國家競爭力的基礎,更是為孩子們打開視野、豐富生命最理想的途徑之一。雖然絕大多數的父母和師長都肯定閱讀的重要性,然而在台灣的許多角落,閱讀資源和風氣仍然極為貧乏,慶幸的是有愈來越多的人關注並願意投入閱讀推廣的服務。自2008年誠品書店啟動「閱讀分享計畫」迄今,已經陸續將各界所捐贈的書籍送達超過450個據點,而隨著受書點的訪視、移動圖書館的巡迴停駐,我們認識了許多在各地推動閱讀的夥伴,並瞭解到光是提供書籍資源,而缺乏志工、閱讀活動,甚至是閱讀空間的經營能力,閱讀推廣的工作將無法走得長遠。當然,每個據點所擁有的資源、面臨的困難以及累積的經驗各不相同,那麼有沒有可能擴展出平台的概念,開放給每一位有心參與的人加入,集結不同的經驗和資源共同努力。2011年暑期的閱讀種子研習營就是在上述的想法下逐漸成形。

  誠品基金會整理以往的經驗,設定「捐贈書籍─志工培訓─閱讀活動導入─閱讀空間改善」的長期推廣模式,並號召社會資源的共同參與。而這次研習營活動正式在滿足基礎的書籍資源後,進一步充實志工閱讀推廣能力的階段性計畫。除了以「閱讀分享計畫」既有的受書點為基礎外,同時將結合中華電信基金會「數位好厝邊」計畫,邀請正要啟動或已具有閱讀推廣經驗的在地夥伴共同參與,期待藉由在地閱讀種子的培訓,強化聯繫網絡,使日後各項推廣計畫的發動能獲得更大的效益。

二、目標
(一)藉由閱讀種子研習營,充實有志參與閱讀推廣服務的志工在觀念、案例策略以及實際技能上的能力,除了協助每位志工建立基礎的故事(文本)表達分享的能力外,針對自己所屬的閱讀組織,也具備問題診斷、找出解決方法,以及規劃、執行閱讀推廣活動的能力。

(二)本次研習營分為北、中、南、東四場次,我們希望各區域的志工能藉由本次活動建立區域性的連結網絡,並且透過研習活動的分組,鼓勵鄰近地區的志工互相觀摩,並在未來閱讀推廣的道路上相互支援、創造合作機會。

三、活動場次


四、活動對象
  每場次預計招募100人,額滿為止。活動對象如下:
1.誠品基金會、中華電信基金會閱讀志工
2.延伸邀請:相關閱讀推廣組織之負責人及志工,如:
●國中、小學校故事媽媽
●各社福公益團體閱讀或課輔陪伴志工
●大專院校兒童閱讀相關服務性社團成員

五、活動內容及形式
(一)志工與公益平台經營分享:擬邀請各區域中具活力的公益團體代表,分享自身與公益平台的經營理念和實務經驗。除了建立志工服務的觀念,並期許能搭建在地的資源網絡。

(二)培訓講座:
1.閱讀觀念:邀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柯華葳教授擔任講者。分享內容包括:閱讀教育趨勢觀察及案例分享;如何針對兒童、青少年社群,開發多元且創意的閱讀活動。

2.閱讀引導: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林偉信老師擔任講者。分享內容包括:推動兒童閱讀的互動技巧;針對不同社群的讀書會實務規劃。

3.閱讀氛圍經營:邀請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擔任講者。分享內容包括:閱讀氛圍經營各個環節的核心概念及經驗;閱讀活動的在地永續經營策略。

(三)工作坊:
1.課程內容:邀請台灣兒童閱讀學會講者群依據每位志工所繳交的「閱讀需求概況及推廣構想」規畫課程方案。從個人層次的「充實自我技能」到團隊層次的「創造閱讀活動」,提供志工學習互動觀察、表達呈現、創意聯想、活動組織……等實務技能的練習。

2.團隊建立:主辦單位將預先依據志工服務單位、閱讀推廣構想、個人特質等面向進行分組。

3.閱讀推廣計畫升級:以為每一位志工報名時所提供之「閱讀需求概況及推廣構想」為各組討論基礎,設定工作坊各階段研習目標,引導志工將構想逐步調整為完整且具可行性的計畫。

4.方案票選:工作坊最終階段進行分組呈現「閱讀推廣計畫」,並配合票選機制選出志工最支持的創意方案。藉由這個過程,一方面鼓勵各小組積極爭取認同與合作資源,同時也作為後續執行及志工參與服務的標的。

六、報名辦法
(一)報名截止日期:6月10日(五)

(二)報名方式:
1.填寫報名資料:
 ●以email或傳真報名
2.提交「閱讀現況觀察」檔案:
 ●請以email或傳真提交
 ●請以報名者姓名為檔案名稱及郵件標題。
3.報名email及傳真:
 ●Email:read_share@eslite.com.tw
 ●傳真:02-87898881
4.注意事項:
 ●各場次受理報名,額滿為止。
 ●未提交或填寫完整報名資料者,經主辦單位提醒仍未於期限內完成補件者,將不予以受理。
 ●為確保報名權益,報名成功者將接獲「電子回函」或電話通知,若未接獲通知,請致電主辦單位詢問。

(三)「閱讀需求概況及推廣構想」說明:
為瞭解志工在各自服務據點目前的閱讀現況,並期望在研習營活動後,志工們能返回所屬據點實際推動閱讀推廣計畫,因此請報名志工以個人或小組為單位整理一份「閱讀需求概況及推廣構想」。這份資料同時是工作坊課程規劃的重要依據,也是活動過程中小組討論的基礎素材。

「閱讀需求概況及推廣構想」表達格式不拘,歡迎大家以文字、照片或影像、繪圖、數據或表格……等方式,盡量讓我們瞭解以下幾個面向:
●現況說明:有哪些閱讀資源(書籍、空間、組織及人力......等)、主要推廣對象的屬性(兒童、一般民眾、銀髮族、新移民……等)
●希望改善的重點:自身技能、人力、選書、活動、空間......等
●未來一年內的推廣計畫構想及期望目標

(四)住宿:除北部場次外,中部/南部/東部場次,若學員需要由主辦單位建議住宿地點(須自費),請來電或email詢問。
 

(五)聯絡電話:
1.報名相關問題:誠品基金會 劉先生
TEL:02-87898880 ext.872
email:read_share@eslite.com.tw

2.住宿相關問題:中華電信基金會 張小姐
TEL:02-2344-5766
email:bettychang@chtf.org.tw

七、後續志工服務規劃
(一)閱讀推廣服務:以工作坊成果呈現所選出「閱讀推廣計畫」得票數最高之據點為優先服務對象,由主辦單位研議志工服務專案,提供企劃協助、講者邀請等支援,並協助透過網路平台組織志工參與執行。

(二)觀摩交流:主辦單位於研習營結束後,持續關注各志工及其所屬閱讀推廣組織之推廣進程,並不定期發起,或鼓勵志工自主舉辦交流觀摩活動,以達到相互學習、資源串聯的積極成效。

【附件一】2011閱讀種子研習營報名表
【附件二】整理「閱讀需求概況及推廣構想」的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