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 期

2011 年 7 月 16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丹麥再造兒童圖書館

本文摘要

在丹麥許多圖書館都可看到兒童區有很大轉變,變得讓兒童覺得更好玩,家長更願意來,而且大家一起在玩樂中養成因應全球化與數位化世界潮流的競爭力。聽起來這是令人羨慕的現象。其實也是,而且恐怕不止羨慕也值得想想,怎樣因應社會變遷發展新的圖書館服務。

  在丹麥Aarhus圖書館,小朋友一起在一個像google地圖的實體立體地圖前聚集找不同的地方,用的導引指標就像網路的漂浮汽球的樣式。而每個點都會顯示該地方的歷史影片介紹,小孩大人都好奇。另一空間,學前兒童和父母一起玩探索遊戲。表面看這不過就是一些比較新奇的活動,也許複製過來也可以讓台灣的圖書館熱鬧一下子。但其實這是一連串圖館服務變革的冰山一角。

  過去幾年,丹麥圖書館界基於公共服務和教育的使命,開始對時代變遷下圖書館應怎樣呼應時代變化發展新一代的經營不斷反省討論社會需求與服務創新。

  許多圖館人員發現,社會有很多變化,人們變得創造個人化的文化。家庭生活有很多變化,親子各忙各的,是住在同一屋簷下的「一組人」。但家長又還是渴求有美好的家庭關係。兒童生活變化很多,在安親班幼稚園一天達七點五小時,在丹麥是非常大的改變。兒童在電腦世代成長,使用網路的比率很高。另外,環境的安全變化很多,五十年前小孩容許獨自走很遠的路現在卻只被家長容許走很短的學校回家之路。

  圖書館想到自己原來的責任是作為知識的通路,呼應以上的變化,反思資訊如何形成與散播,開始重新規劃對兒童的服務。包括提供空間讓家長和孩子有安全的地方有趣的內容可以互動。兒童來可能帶動家長來,這些設計必須讓家長很願意來,親子共享而得到好的經驗與關係。又為培養未來競爭力與生活素養,發展鼓勵創新、與人合作色彩濃厚和增進想像力的活動。

  另一方面,雖然網路發展蓬勃,但館方認為人的關係要從疏離藉圖書館變得更親近,而且有些互動面對面可以吸引人來圖書館又對分享開發新知有用,於是逆向思考,把虛擬圖書館的概念轉為實體圖書館的活動,讓實有來自虛的創意,與虛擬相互為用。最終記得圖書館要把讀者當成知識資源,讓大家在圖書館有更多互動和意見交流。藉此營造更好的虛擬和實體學習經驗與氛圍。

  這種思考也揭示了,圖書館不僅是堆藏書以提供知識的通路,現在更要成為鼓勵民眾互動創造新知的通路。而圖書館的服務也朝這個原則發展。但方式盡量遊戲化趣味化,讓大家在歡樂氣氛為從未碰過的問題找新方法、新答案、新知識。在玩的過程學知識和認識文化。

  例如包括Aarhous和首都哥本哈根在內的幾個圖書館設立很有三十年前家庭氛圍的儲藏空間,讓兒童的好奇心和家長的懷舊合一,大家在這裡東翻西翻詢問說明,每個抽屜盒子裡擺了玩具和書籍還有別的用品以及舊電腦。實驗顯示,小孩很喜歡而大人也很高興。雄心更大的圖書館還要設立實驗家庭空間,但這成本更高。

  筆者幾次在這些圖書館雖是外國人都感覺得到圖書館潮流之變,不只在找建築師設計有特色的外表和發動捐書這些活動而已,而是在空間以及溝通兩方面該國因應潮流、需要和服務而有許多努力。

  以上粗淺描述其背後的發展觀念和思維,目的是介紹先進的圖書館服務創新不是從有筆錢要怎麼消化開始,也不是怎樣讓裝潢在外地人來看更有特色開始,結果館員與兒童的關係還是只有很酷的在管借還書刷條碼警告不要亂跑弄壞器材而已。而是從社會變遷與價值觀入手,讓圖書館更貼近人民需要,變得更豐富快樂安全的經驗場所,彰顯其公共服務價值,並在培養國民素質與生活品質有更大貢獻。我們是不是也想一想台灣的變化和價值觀下,我們怎樣創造更好的機會增進家庭關係,增進孩子的創造力和與人合作的能力,怎樣一起創造新知?

  更多該國兒童圖館變革已經被總定名為2.0時代的圖書館,容未來再繼續介紹。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