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4 期

2011 年 9 月 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進入圖書館的禮貌:一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教學設計

本文摘要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小學的圖書館利用教育可以從一年級即開始,是奠定根基的基礎課程,也是日後相關課程的先備知識。本文以臺北市萬興小為例,設計一年級的「進入圖書館的禮貌」課程,以下就教學準備、教學流程、教學回饋三個階段,分述如下。

一、教學準備
  一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內容通常較偏重於介紹圖書館基本知能,尤其是以閱覽規則、借還書程序為基礎;另一方面,根據萬興國小2005年7月公布的「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實施細則」之教學綱要,以及一年級學年會議的決議,確認以「進入圖書館的禮貌」為課程名稱,屬於圖書館的社會學習之一環,課程內容主要是介紹閱覽規則、借還書程序,期望學生能瞭解圖書館的常規,進而培養利用圖書館的基本技能,養成親近圖書館的習慣與態度。

  萬興國小一年級5個班級合計132位同學,其中男生54人女生78人,年齡平均在6-7歲。班級性使用圖書館以閱讀課為主,平均隔週一次。

  教學需求與教學目標確立之後,緊接的是找尋教學資源、選擇教學方式、製作教材、設計評量,最後綜合各項資料設計教案,教案內容如表1。

表1 進入圖書館的禮貌之教案


  教案是教學流程的憑藉,有助於掌握課程的流暢性,然而教學是一項充滿動態性的歷程,在教學流程上把握依序實施的原則,但每項活動的時間會依當時的情境有所調整。

二、教學流程
  依據教案設計,教學流程可分為引發動機、繪本融入教學、抽抽樂活動、課程總結,說明如下。

(一)引發動機
  首先介紹學習的目標是培養小朋友都變成會使用圖書館的小書友,並以口頭讚美的方式,稱讚該班的同學在圖書館的表現很好,相信一定可以持之以恆做到各項禮貌規範,接著介紹課程活動包括故事和遊戲,以引發學生學習的熱情。



(二)繪本融入教學
  為顧及上課內容的簡化性、實用性與趣味性,選擇《莉莉的第一張借書證》為題材,故事的內容主要是描述莉莉從圖書館借一本恐龍的書,由於專心閱讀而忘了還書,而且她的朋友傳達不正確的訊息,造成莉莉的恐懼不敢還書,一走到圖書館就肚子痛,甚至連在作夢時都看見書本中的恐龍威脅她要趕快還書,最後在媽媽和館員的愛心指導下,莉莉不僅還了書,並在圖書館內組成恐龍讀書會。整本書情節緊湊流暢、人物表情豐富、圖畫色彩明亮。

  為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教學者在說故事的時候特別留意本身音調的變化、動作的配合、氣氛的營造以及眼神的謀合等技巧,以營造故事的氛圍。在故事結束之後,開放學生自由發問,以鼓勵的方式,引導學生提問關於使用圖書館的相關事項,適時加以說明並與本校圖書館產生連結。

(三)抽抽樂活動
  為立即掌握學生的認知程度以及提高參與度,教學者設計「抽抽樂」活動,預先將35張寫有圖書館利用相關概念的長紙條捲如螺旋狀,置入外殼貼有故事主角圖片的圓筒中,請學生依序抽出一張紙條,然後對全班唸出紙條內容,若是正面概念則同學們回答「Yes!」,若是反面概念則請同學們說「No!」,教學者適時提出解釋或鼓勵討論。



(四)課程結論
  教學者利用下課前5分鐘,總結課程的主題,解釋學習單內容,由於都是開放性的問題,一方面要讚美學生的能力,一方面承諾公開張貼用心的作品,以引起學生對學習單的專注。
整體而言,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教學設計需朝向趣味性和簡化性,較能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尤其是一年級,課程內容側重於介紹使用圖書館的相關規範,並且為顧及學習的樂趣,以說故事與動手操作的活動,協助學生建構認知。

三、教學回饋
  教學者透過學習單的分析與觀察學生的行為,歸納教學回饋的資料,分別就借還書程序和規則、禮貌項目、繪圖主題三方面,討論如後。


  在借還書程序和規則方面,本課程運用繪本《莉莉的第一張借書證》以說故事和遊戲的方式引導學生認識使用圖書館的相關規則與禮節,根據教學者的觀察,在實施利用教育之後,學生會主動關心與故事情節或遊戲內容相關的事項,例如借書的冊數、還書的日期、特定類目的位置、期限卡的浮貼以及到期章的操作等,其中有一位學生表示願意在下課時間協助黏貼期限卡和印蓋到期章,誠懇認真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

  在禮貌項目方面,根據學習單所列出的五項進入圖書館的禮貌,進行整理歸納後發現以「放慢腳步」最多、「輕聲細語」居次,其餘的概念依序有:不能吃東西、圖書閱畢歸位、安靜看書、向圖書館阿姨說請或謝謝、輕輕靠椅子、愛護圖書、正確使用書插、不能玩、保持環境乾淨、不能一起看書、不能吵架、不能打瞌睡、愛護書桌、儘快選書等。此外,輔以觀察紀錄的分析,發現幾乎每堂閱讀課教師與館員需經常提醒學生在圖書館要慢慢走路、小聲說話,無論是從學習單的回饋或觀察紀錄都顯示「放慢腳步、輕聲細語」是小學圖書館禮節規範的首要項目。

  在繪圖主題方面,學習單的第二道題目是讓學生繪畫並簡單描述與圖書館相關的事物。分析學生的繪畫主題發現以閱覽活動佔最多數,包括有人在看書、有人在找書、我去圖書館看書、舒舒服服的看書等,閱覽活動可說是多數學生使用圖書館的一項認知或經驗。

  小一新鮮人對於學校圖書館有何期待或盼望?從開放性的圖畫分析,發現有8位同學的主題是有關對圖書館的期待,其中5位是希望有更多的書,1位是盼望有VCD,1位希望有喝水的地方,另有1位是希望圖書館成為「天堂圖書館」,屋頂上空有雲朵和星辰環繞。綜合言之,以豐富的館藏為期待之首選,這正也是長期以來小學圖書館有待努力的目標之一。

  整體而言,一年級的圖書館利用教育可藉由繪本故事,吸引學生的注意,營造使用圖書館的情境並適時融入常規的介紹,以產生認知的連接;在活動設計方面,側重趣味性與操作性,透過視覺與聽覺的接觸,強化學生的概念;在學習評量的部份,綜合整理口頭回饋、學習單以及觀察紀錄,發掘概念不足或轉化困難之處,以作為教學改進的參考。

  根據學習單與觀察紀錄的分析,發現「放慢腳步、輕聲細語」是圖書館禮貌規範的首要項目,可以作為利用教育課程的參考,也可以是隨機指導的重點項目。小學學生正值精力充沛、好奇心旺盛的階段,規範輕聲慢步是件不容易的事,更需要教育指導與習慣的養成,建議在教學設計之時,運用故事、遊戲或其它的方式將腳步和言語的概念融入,以及利用隨機指導的機會,提醒學生放慢腳步、輕聲細語的重要性。

  圖書館利用教育是累進式的學習歷程,必需從小紮根,以奠定主動探索、終身學習的基礎。本文透過課程的實作發現以情境式的教學策略可以引導一年級的學生瞭解圖書館的常規,進而培養使用圖書館的基本技能,藉由正式課程的實施,圖書館更加融入學校整體的學習環境之中。


附件一:進入圖書館的禮貌之學習單
附件二: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