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 期

2011 年 11 月 3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重視閱讀活動對延緩老化的幫助

本文摘要

閱讀不僅能夠提升我們的心靈素質與學養常識,甚至對身體健康也有相當大的助益呢!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顯示,閱讀活動能夠幫助延緩人類的老化現象,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閱讀是一生的志業,你我都應更加重視!

  在台灣,如果提倡閱讀,可能立刻引來各樣負面聲音,包括教育程度不夠、眼力不好、沒興趣、沒這個習慣等很多理由。但加拿大學者Keith Oatley在New Scientist發表新的研究已經顯示,閱讀可以延壽,很可能對老化延緩失能最重要的活動要從閱讀開始。閱讀保持眼睛運動和腦力,腦力影響注意力、四肢能力和情緒管理。頭腦是人的重要器官,需要不斷刺激和挑戰,而閱讀是很好的刺激方式。

  冰島學者們據此甚至在北歐公共圖書館季刊說,公立圖書館今後應視為健康中心,而閱讀可視為人的多種主要、必要「運動」之一。我們可能要更重視閱讀推廣了。同篇文章並介紹失能老太太常進行肢體復健,但一段時間後感覺自己閱讀難以集中注意力,後來除了體能活動又同時參加學習課程,逐漸恢復閱讀能力,又改善記憶和注意力。她認為主觀上閱讀活動比其他活動更有助維持生活能力。在冰島還有圖書館裡的讀書會已經維持二十五年,主要在夜長的冬天進行,有些人從創會時就來參加,現在已經一百歲還在參加。

  加拿大學者Keith Oatley認為小說又比其他類書籍更有助維持心智能力。原因是小說得到別人的故事和回憶,短時間進入另一個人的生活情境,拓展閱讀者的生活視野,對行動越來越緩慢或範圍越來越小時等於延伸雲遊範疇。尤其是選讀自己喜愛的小說時對腦部訓練效果更好。讀過的可能隨時無意又在腦中重現。只要注意眼睛不要過度使用。有時可以看一些然後閉眼默唸或大聲唸也很好。另外,研究還認為閱讀小說的人比較容易產生同情心和生活熱情。研究者自己在研究進行到此時也懷疑雞生蛋、蛋生雞之爭議,也許受測者本來就比較有同情心和熱情才選看小說。於是又另外以記錄性文章和小說做控制對照研究,還是支持原先假設。

  其實在以上論述之前,丹麥就已經有「一天一本書、失智遠離我」的說法。但到底甚麼樣的小說叫做最適當則還有待進一步討論。至少到圖書館閱讀是花費很少但是對健康有幫助的活動,而且在這裡是最不需要考慮階級性別的地方汲取需要。若是真要鼓勵老人或有其他視障等閱讀障礙者使用,還可準備些輔助器材,這在今日科技發達之際已經不是很大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教育界正要發展的代間學習很可以根據以上觀點設計共同閱讀與討論活動,這樣孩子的閱讀活動也可成為長輩的祝福。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