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 期

2011 年 11 月 3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新型閱讀指導策略—鼓勵閱讀法之實例介紹

本文摘要

閱讀推動的方法百百種,對於孩子而言,透過遊戲的方式來進行也許能收相當好的成效。本篇文章中,作者介紹西班牙莎爾特女士所提出的「鼓勵閱讀法」,並簡略介紹三種具體的活動方式,分別適合中低高年級,供各位閱讀推動教師們參考、交流。

  目前臺灣推行的閱讀指導策略,多半還是停留於預測、提問、連結等策略,但限於時間因素,以及考慮到指導過程是否淪於枯燥乏味,我建議可採用「鼓勵閱讀法」 (Animación a la lectura,西班牙文直譯),不僅融合現在推行之各項閱讀策略,因採遊戲之方式不會讓學生覺得無趣、時間也不會過長。而此方法適合用於共讀之後實行,也很適合以書箱為單位之借閱現況,但事前準備工作較多,可透過教師間合作之方式來完成。

  此「鼓勵閱讀法」為西班牙莎爾特(Montserrat Sarto)女士在70年代提出的帶領閱讀指導法。利用75種遊戲方式來培養孩童的閱讀能力、專注力、理解能力等。而這個指導法的三個目標是:「理解」、「樂趣」與「深度思考」。此種指導法共有75種遊戲,適用的年齡層可從幼兒到國高中階段。除了在西班牙、法國等圖書館或書店中實施之外,1997年代引進日本後,被廣泛運用在國語與閱讀教學。

  以下先簡略介紹其中三種遊戲,分別適合低中高年級。時間與人數為參考用,教師可自行調整。

1. 逃走中
(1) 參加者:幼稚園、小學一二年級,或尚未識字的孩童。參加人數約20-25人。
(2) 目標:透過視覺鍛鍊記憶力。透過圖片能夠分辨各種狀況以及各個角色。培養發表能力。
(3) 指導者:有耐性、個性開朗且能選出適合遊戲的圖片。
(4) 需要物品:與參加者人數相同之讀本。並且參加者一人一張圖片卡。可以請擅長繪圖的人幫忙繪製人物角色或場景卡片,也可以準備同一個作者的另外一本繪本或畫風相似之繪本,從中截取圖片使用。混淆用圖片的比例約三分之一。
(5) 實施步驟:
讓學生們圍著指導者做成圓形,每人一本繪本。

● 指導者說故事,在說故事過程中注意學生們的翻頁是否配合故事之進行。
● 故事說完之後,指導者一邊跟學生們討論故事中的角色做過哪些事情,一邊回收繪本。
● 繪本回收完畢之後,發給一人一張卡片。指導者跟學生說明,這些角色從書中逃出來,跟其他本書的角色混在一起了,希望學生能幫忙找出正確的圖片。
● 請學生把圖片給大家看,並讓學生輪流說明下列幾點:這張卡片的人物及場面,是否出現在剛剛讀過的繪本中?這個人的名字或是這是什麼場面?這張卡片的人物及場面是出現在故事的哪一個部分?等全員發表完畢之後即結束。

(6) 需要時間:約30-40分。
(7) 注意事項及困難點:故事插圖的魅力、學生是否清楚理解故事內容,或是在指導者說故事時學生是否能專注在自己手上的書等等,都會影響活動的趣味性。如學生不能從畫面中讀取資訊則會導致活動無法順利進行。
(8) 檢討事項:指導者需是否選出適合的書籍、圖片是否清楚容易理解、是否能讓學生們集中注意力及熱中於遊戲。

2. 故事是這樣嗎
(1) 參加者:注意力集中、能夠理解文本內容的話,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即可參加。如果使用複雜的文本,則建議對象為三年以上。人數約為三十人,兩人一組較不會花費太多時間,也不會讓學生們感到無聊。
(2) 目標:提高注意力。誘發理解力。不讓學生只進行文本表面的閱讀。讓學童們能夠互相合作。讓學生能夠自由選擇合作夥伴。
(3) 指導者:有耐性且個性沈穩、不會直接告訴學生該如何做,而是在學生仔細地思考時安靜地等待的人。
(4) 需要物品:與參加者人數相同之讀本。接著準備和參加人數相同之遊戲卡片。將其中一半的卡片寫上文本中的某一個段落,但須將此段落的情節稍做更動。例如:「以前大家吃完麵包跟巧克力,便到院子裡玩球。」改成「以前大家吃完甜甜圈,便到院子裡玩捉迷藏。」等,將出現的事物或劇情更動。剩下一半的卡片上面則寫上「尋找擁有寫有整個段落卡片的夥伴吧!」盡量讓兩個人一組,如人數不足時也可三人一組。
(5) 實施步驟:
讓學生們事先閱讀文本。

● 首先在不觸及卡片內容下,跟學生們回想、討論故事大意。最好能讓每個人都參與發言,時間控制在五分鐘左右。
● 接著發下卡片,在卡片發完之前要將卡片蓋著不可以先看。
● 卡片分成寫上段落文字的以及尋找夥伴兩種。發完之後讓寫有段落的聚集在指導者右側,尋找夥伴的聚集在左側。之後,花數分鐘的時間讓學生們尋找夥伴。
● 等到全部的人分組完畢之後,進入思考的時間。一同思考討論卡片上寫的內容是否跟文本相同?哪裡不同?該如何修正?此步驟所需要的時間端看學生們的讀解能力而定。
● 學生們仔細閱讀並思考過後,以小組為單位聚集到指導者身旁。然後請每組輪流發表他們所發現的結果。等到全員發表完畢,指導者再公布這些卡片是從哪些段落抄寫下來,並讓學生們自行檢視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

(6) 需要時間:盡量讓時間花在遊戲本身,如果學生們仔細閱讀的話約需45分。
(7) 注意事項及困難點:必須配合學生們的閱讀能力,選擇有趣且有深度的故事。要是學生的閱讀能力不足,也就是說理解力、記憶力不足,或是只是閱讀文章的表面,進行過程便會產生困難。
(8) 檢討事項:指導者需檢視自己是否只是挑選手邊容易取得的文本,而忽略了選擇適合學生們的作品。是否能夠掌控時間讓學生們有足夠的時間思考,卻又不流於無趣。是否製造出讓學生們熱中地且快樂地進行之氛圍。所改編之段落內容是否恰當,淪於文字上的找錯訂正,無法引起學生深度思考。

3. 這是誰呀
(1) 參加者:根據參加者的年齡調整,建議高年級使用。較難的小說也適用於國高中生。參加人數不超過三十人。
(2) 目標:理解閱讀過的內容。培養兒童重視情感及態度之表現。鍛鍊注意力。
(3) 指導者:必須找出書中適合的登場人物並製作參加者使用之卡片。
(4) 需要物品:與參加者人數相同之讀本。可自行製作厚紙板卡片或直接購買市販之卡片。在卡片上寫下登場人物之描寫。特別是強調該人物之感情與態度之部分。選出八至十位登場人物,選用不同角度描寫之文章段落,製作與參加人數相等之卡片。
(5) 實施步驟:
準備好卡片,讓參加學生事先閱讀過文本。

● 指導者先略述大意,讓學生能回想起故事過程即可。
● 接著發下卡片,在卡片發完之前要將卡片蓋著不可以偷看。等到全部發完之後,請每個人安靜地閱讀並思考卡片上說的人是誰。時間為五分鐘。
● 等時間到了,指導者請每個人輪流唸出卡片上的內容,並問他這張卡片描述的人物是誰,請他表達自己的意見。
● 等到全員發表完畢後,指導者和大家一起討論,在這之中誰最有魅力?誰的心胸寬大?誰的品格高尚?誰最公正?等等對我們而言各種重要的人格特質。

(6) 需要時間:依參加者的年齡或人數調整,通常為一小時左右。
(7) 注意事項及困難點:不僅要選出正向之角色,也應加入反派之角色。從主角
到書中之重要配角,如能選出適合之人物便能引起兒童之興趣。如未能掌握兒童之讀解能力或選到不適合之書籍則會導致活動無法順利進行。
(8) 檢討事項:指導者需先檢視自己是否能順利引導活動進行。接著檢視要項為:是否選出適合的書籍、選出的登場人物是否恰當、以及是否清楚描繪出讓人性豐富之價值觀等。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