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 期

2020 年 9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推動

  • 新課綱興起,素養導向的閱讀教學怎麼教? / 林彥佑

    閱讀教學,一直是教育現場的教學重點,更被視為是所有學科的基礎教學; 那麼,如果搭上「素養教學」的風潮,我們可以怎麼在班級中落實呢?

     

  • 促進圖書館館藏結合領域教學的課程協作策略 / 陳秋雯

    擔任圖書教師四年,參與回流教育時常聆聽新手圖書教師校內推動閱讀教學的辛勞、無奈。新手圖書教師常因無法獲得學校老師的奧援,有志難伸;甚或因為老師不了解圖書教師工作角色而有教學立場相左的衝突。由於回流教育現場交流時間有限,本文願分享個人於初期推動閱讀教學使用的課程協作策略。

     

  • 玩轉詞靈 / 莊惠慈

    根據Chall的閱讀發展階段,國小四年級開始是透過閱讀學習新知(read to learn)的階段,學童必須具備文章結構的知識、複雜的推理知識、後設認知能力,以求閱讀過程中,建構個人對文本的理解。也因此,閱讀的材料不再只是圖畫書,開始進入橋梁書與小說的閱讀。從短篇進入長篇,高年級的學童透過各類小說的文學作品,思索角色人物間的關係,因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培養邏輯推理的能力。

     

  • 東南亞主題學習活動記要 / 姜亭安

    這場東南亞學習主題活動,偏向課外性質,所以還需要聚集更多有心人士加入重視與實際推動。除了帶給學生益處之外,願還能帶動本地社區對於此議題更多關懷,讓台灣人具有更多溫暖的同理心與對未來的願見。

     

學校圖書館經營

  • 圖書館魔術師 / 郭靜如

    「圖書館利用教育」是閱讀推動的核心工作之一,而「書籍編目工作」則是支撐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地基工程。當小讀者認識了書標的內涵及意義之後,若能在校內的圖書館以索書號找書,便能在平日生活的應用中養成習慣而漸致嫻熟、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

輔導團情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