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 期

2014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為閱讀到寫作搭一座橋--「一次難忘的體驗」

本文摘要

閱讀,如果只是閱讀,只是為語文教育做了一半的工夫而已; 針對國語文本的閱讀,若能連接到寫作,那必是最完美的讀寫合作。

 

 

      閱讀,如果只是閱讀,只是為語文教育做了一半的工夫而已; 針對國語文本的閱讀,若能連接到寫作,那必是最完美的讀寫合作。以下,將介紹如何從文本分析、提問,再到寫作、檢核,希冀帶給老師與學生,不同的寫作新視野。

一、主題:「一次難忘的體驗」。

二、文本裡的寫作重點

      本課在描述作者每次回新竹,阿公都會泡擂茶給作者喝;作者以往都是喝甜的,但這次卻改成鹹的,阿公也教他們如何製作擂茶,讓他們可以聞得香噴噴的。阿公除了教他們製作擂茶,也告訴他們祖先以前的生活,也因此,讓作者們佩服祖先的聰明才智呀!  

      本課的寫作型式,是先書寫一段以往的生活經驗,再用對話的方式書寫一段從喝鹹的到喝甜的經過;接著再描述幾個步驟,如何做成一碗香噴噴的擂茶;最後則用祖先的智慧做結,是一篇前中後緊密連貫的文章。  本次的寫作,是要請小朋友書寫「一次難忘的體驗活動」,可以是家庭的活動、學校的活動、社區的活動、慶典的活動…,小朋友在書寫前,可以先兩兩分享或全班分享,讓「活動分享會」可以開啟寫作的動機。

三、教材分析

l 文本寫作形式分析

 

文體記敘文 
審題清楚呈現本次記敘重點|客家擂茶。
文本大意本文描述作者以前回新竹做擂茶的經驗;以前喝的擂茶都是甜的,但這次卻變成鹹的;阿公也教作者如何製作一碗香噴噴的擂茶,讓作者相當回味,也佩服了客家人祖先的智慧。

 

 

l 課文段落結構

 

² 首段就直接呼應題目,提到了有名的「客家擂茶」。

² 第二段到第五段均詳細描述客家擂茶的口味,以及製作方法。

² 第三到第七段描述了祖先的勤儉,因此才能發想出「擂茶」,作者也以「客家人的祖先真是聰明」,道出了「客家擂茶」四字在文中的重要性。

² 本文先採用幾種記敘文的寫作特色:在第一段到第五段採回憶式的「倒敘手法」,特別是第一段提到了「每次回去」,可見是描述以前到現在的經驗。在第六段中,補充說明了客家擂茶與祖先勤儉的關係,是屬於記敘文中的「補敘」。

四、從課文導讀到寫作提問

²  本文中,描述了許多味覺與嗅覺的文句,找找看,他們分別在哪裡呢?

 

 味覺                                                    
 嗅覺  

 

 

² 在本文的第五段中,描述了做擂茶的「流程」,請小朋友先找出一些關鍵的連接詞,再說出其流程。

² 在本文的第五段中,描述了做擂茶的「流程」,請小朋友先找出一些關鍵的連接詞,再說出其流程。

答:先…再。(其實還有一些流程的連接詞,但作者省略了)。整個流程,如果加入一些連接詞,應該可以變成「先把茶葉等食材磨碎,然後加入熱水、鹽巴和地瓜葉,再抓一把玄米放進去,最後,它吸滿了茶水,慢慢變大,終於,擂茶竟然變成了一碗香噴噴的鹹稀飯。

² 在本文中,運用了幾個可以加強情感的表情、情緒用詞,找一找,並將它們圈出來。

答:「好奇」、「好奇怪呀」、「笑一笑」、「很有趣呵」、「竟然」、「居然」、「真是聰明啊」。加入了這些詞,可以讓原本平鋪直敘的文句,顯得較有心情起伏;倘使在朗讀文章時,也記得要做出高低起伏的變化喔。

² 想想看,如果你是小作家,你想訂「客家擂茶」的題目嗎?你覺得這個題目吸引你嗎?說一說,如果是你,你想訂什麼樣子的題目呢?

 

大作家的題目         客家擂茶
小作家的題目 (                        )

 

五、寫作教學步驟與小提示

l 寫作前材料蒐集

² 請學生蒐集曾經參加過的活動照片,並與全班分享,這些活動可以是家庭、學校、社會…等活動。

l 教學引導及提問寫作第一步帶活動照片來,選擇幾張做為分享、書寫的材料。

寫作第二步

在活動照片中,可試著詢問自己一些問題

HowWhatWhenWhoWhereWhy
      

寫作第

² 可採取本文的「對話式」方法來描寫。

² 若參加的活動與美食相關,可加入嗅覺、味覺的書寫。

² 若活動有進行的流程,可加入「時間連接詞」,將流程做一通順而完整的敘寫。

² 請在最後一段寫出活動的啟示、感想。

寫作第

² 將第一、二、三步驟的內容再重新思考,並寫出一篇完整的作文--「一次難忘的體驗」。

 

六、寫作總體檢

      小朋友在寫作完成之後,可以依照檢核表來檢視自己的文章,是否有符合以下這些條件,如果有符合,代表小朋友的寫作有達到標準;如果沒有符合,也可以請小朋友思考看看,怎麼做可以達到最好。如果有符合的話,請在上方欄位打「○」

 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      
 書寫正確的字與詞、成語 
 書寫流暢的句子 
 運用修辭及句型 
 段落與版面配置得宜 
 全文內容符合主題 

 

結語     

      有了這樣的讀寫模式,相信學生必能對課文內容更了解,也更容易過渡到寫作; 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兩種相輔相成,必能厚植讀寫能力。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