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 期

2015 年 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活化讀報,動手做的閱讀課

本文摘要

創意閱讀思考教學幫助學生在老師們的陪伴下,逐漸培養出整體性的能力,連結學科知識與真實世界,經由主動閱讀,合作學習,我們期望,也深信孩子們都能獲得面對未來的能力。

 

 

      推動閱讀是擔任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的重要任務之一,兼以筆者任教的學校位處嘉義縣的偏鄉農村,學校深信,推動閱讀是帶領孩子翻轉未來的重要關鍵,因此在閱讀教學上一直是不遺餘力,今年起全校全面進行晨讀十分鐘外,課程上也一直結合期望在各領域教學進行閱讀融入。期望透過閱讀推動豐富孩子們的思想資源,帶給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之思考能力,從而引導出創造未來的能力。

      在推動閱讀的歷程中,國語日報一直是我們的重要資源。以綜合活動領域為例,班級導師與閱推教師在討論後,希望孩子對未來許下願景,但我們也認為在千變萬化的現代世界中,用以往那種制式的、只讓孩子寫下「我的志願」的方式,是遠遠不足的。誠如林清江先生所說:「用過去的經驗,教現在的孩子去適應未來的社會,是危險的。」的確,全球社會及環境變遷越來越快,新的科技知識,大約每兩年就成長一倍,美國前教育部長Richard Riley也指出,「2010年最迫切需要的10種工作,在2004年根本不存在。」也就是說,教導學生如何在未來面對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正是目前教師的最大挑戰。

      世界變化得太迅速,「創客精神–動手做的學習」是當前被認為需要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重要能力。身為閱推教師,筆者思考的是如何讓閱讀連結上「動手做」?在與班級導師討論後,我們設定要教給孩子的是面對未來世界的能力,而非知識,因為他們極可能必須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工具、解決我們從未想過的問題。我們決定運用國語日報正在進行的職業介紹系列報導,決定以讀報教育結合綜合領域課程,讓孩子進行職業體驗。

      未來奠基於現在,現在來自於過去,在這個課程中,我們首先帶著孩子認識早期的台灣職業,帶領孩子進入台灣歷史的時光之旅,從舊石器時代到唐山過台灣、日治時期,一直到台灣的經濟起飛,乃至於今日。除了讓孩子認識不同的時代背景下所產生的不同經濟型態及職業類型之外,更讓孩子思考:臺灣的過去和現在,無論遇到任何艱困,總能勇敢的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身為臺灣一份子,對於自己和臺灣的未來有什麼樣的期待與想像呢?然後,老師請孩子們寫一封信給20年後的臺灣以及20年後的自己,想想到時候的自己會從事什麼樣的行業?過什麼樣的生活?五年級的楷翔寫下「20年後的我一定是一位電腦工程師,我會設計出摔都摔不壞的電腦,而且它可以讓人瞬間移動到想去的地方,又可以當信用卡來刷。」除了說出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職業,更具體勾勒出對未來的職業想像。

      接下來老師再請孩子發揮想像力,設想在時間的推進之下,臺灣的面貌會有哪些改變?未來的各行各業會與現在有什麼不同呢?先讓孩子看看網路上蒐尋到的未來世界相關資料後,就換孩子動手接力畫「未來職業繪本」,一人畫一個頁面,想像不設限,思考未來的各行各業會有什麼改變?讓大家一起編織屬於自己的未來職業博覽會。眉筑說:「未來的服裝設計師,只要將畫好的服裝設計圖放入機器中,電腦就能輸出美麗又實穿的衣服。」而柏勳卻有不同的看法,認為機器不一定充斥未來世界,他想像中的未來農夫就會反璞歸真,改採最天然的方式栽種天然無毒又健康的農作物呢!

       於此同時,老師們也請學生利用讀報時間閱讀並收集國語日報上進行的職業介紹系列報導,讓學生分組挑選自己喜歡的職業加以介紹。五年級的14位學生總共分成了五組,分別從系列報導中選出了寵物美容師、騎警、導演、製作人及獸醫進行介紹。為了讓孩子們更有系統的了解各行各業的甘苦,並能夠進一步的去介紹它們,老師先指導孩子認識並學習運用心智圖。心智圖是以輻射線連接想法或其它關聯項目,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表現想法、表達思緒,進而幫助孩子快速分析出問題點或是延伸出沒想到的關鍵。在這個部份,老師引導孩子仔細讀報後畫出重點,先初步整理想法後,再試著運用心智圖顯示各行業的人物介紹、職業素養、工作內容……等等,再從中心主題一一延伸出主幹、支幹。看著每一個小組成員在過程中慢慢練習互相溝通、分工合作,最後終於完成一張張心智圖海報,並且在全校面前加以分享,老師深深感受到孩子的成長。

      但孩子們的分享並非這個課程的終點,全校孩子聽了五年級學生所進行的職業介紹後,我們更將國語日報上的其他職業介紹分享給全校小朋友閱讀,然後進行為期一週的不記名投票,讓全校孩子思考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行業,一週後再由五年級的學生進行統計,結合數學科及資訊課程,一起做出全校職業投票統計圖表。一連串的活動下來,老師於是可以確認,在這樣的動態閱讀學習之下,孩子們學會在面對問題時,應該擁有思考力及創造力。

      創意閱讀思考教學幫助學生在老師們的陪伴下,逐漸培養出整體性的能力,連結學科知識與真實世界,經由主動閱讀,合作學習,我們期望,也深信孩子們都能獲得面對未來的能力。

照片集錦

                                                                 圖片說明:由學生結合社會課程所製作的產業分類圖
                                                                          圖片說明:學生完成的未來職業想像繪本
                                                            圖片說明:學生分組讀報,進行討論後完成職業介紹心智圖
                                                                       圖片說明:學生製作職業介紹心智圖的海報
                                                                       圖片說明:學生在全校面前進行分享
                                                                   圖片說明:為期一週的職業展及投票活動
                                                                      圖片說明:學生完成的職業統計圖表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