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 期

2016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科普讀物推薦書目—國小篇

配合國小自然與數學課綱之科普讀物

本文摘要

  閱讀是學習者與世界接軌的途徑,是自我拓展視野的方法,更是一切學習活動與汲取知識的根基;科學素養是理性思考的基礎,提升民眾的科學素養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工作。欲有效提升民眾之科學素養,首要工作在於如何將艱深之科學知識,轉化為平易近人的生活概念,傳遞給大眾。科普作品的角色主要即在做為專業科學論文與大眾文化間的橋樑,用淺白的言辭交代準確的科學數據和研究,令大眾容易領會。

  皮亞傑(Piaget)認為7到12歲是兒童認知發展階段中的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對自然事物充滿好奇,正是接受科學知識的最佳時機。然而科學類教科書之編排,有其固定的進度與格式,較難引起學童閱讀及探索的興趣;反觀科普讀物圖文並茂之設計,生動活潑的呈現方式,文字淺顯易懂,因此較能吸引學童閱讀。因此,若能配和教科書之學習單元,推薦兒童閱讀適當的科普讀物,相信更能引起學童探索科學的好奇心。不過坊間出版的科普書琳瑯滿目,很多並非為學童撰寫,非兒童的閱讀能力及科學知識所能理解。是故,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我們邀請多位國小教師,依照不同年齡學童之閱讀能力及科學學習程度,推薦合適的科普讀物,以鼓勵學童閱讀。
  本書以103學年度九年一貫課綱作為適讀年級的依據,並蒐集了近700冊國內獲獎圖書、科普閱讀推薦書目,且適合國小程度的科普讀物。書單來源有臺北市立圖書館的好書大家讀、文化部(前行政院新聞局)的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文化部金鼎獎得獎書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為科普書裝上一雙趐膀:科普好書推薦書目」、中國時報的開卷好書、環保署的小綠芽獎得獎書單、國民健康局的健康好書推薦等。匯集紙本圖書後,邀請國小教師逐一閱讀,而推薦的重點,主要在於該書是否適合作為與課程單元對應的延伸讀物。經每一位老師推薦者,方編入「科普讀物推薦書目-國小篇」。由於自然、科學類的科普讀物,在內容較多元,因此本推薦書目的自然科書單,建議適讀年級及其課程單元較多樣化。而在數學方面,則因數學在學習上有其階段性,必須循序漸近才得以銜接,因此在數學科的書單,則拆解成較易理解的數學概念,如「數字」、「公制單位」、「四則運算」、「形狀」、「統計」、「時間」等六個主題作為介紹。
  本書的編排,以年級作為區隔。閱讀時,可從「自然科好書推薦」及「數學科好書推薦」中,了解書籍內容及相對應的課程單元或主題;也可從「國小科普書籍分級推薦書目」,知道每個課程單元或主題有哪些相關的科普讀物,期盼此書在推動科普教育及閱讀上有所助益。
國中小學教師,面臨「科普閱讀」推廣,常感心有餘而力不足,不知如何下手。有了這本配合課程單元的科普書目,由科學老師在課堂上配合教學內容推薦學生延伸閱讀,則事半功倍,或由圖書教師來進行閱讀導讀,也能產生好效果。希望透過此書目,可以讓教師容易推動科普閱讀,也希望學童透過與課程單元相關之科普讀物的閱讀,建立更紮實的科學知識及探究的興趣。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