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 期

2017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為什麼我們能得到閱讀磐石獎?──微量累積,將有無限大的閱讀力

本文摘要

  參加閱讀磐石,我們失敗了兩次。此時我很灰心,是文案寫得不夠精采,還是閱讀推動不夠力。再送一次方案,回顧檢視前2次的的方案,終於發現了沒得獎的大原因,就是主題不夠搶眼,課程活動化,沒有符合磐石的審查指標,於是將之前寫的方案打掉重煉,想個吸睛的文案,將本校的閱讀推動過程全都點亮,像打著閃耀的燈,不斷發射璀璨光芒。

參加閱讀磐石,我們失敗了兩次。五年前,前任校長說,我們全校上下非常認真推動閱讀,應該可以拿到磐石,結果初選都沒上,第二年又送件,還是中箭落馬,此時我很灰心,是文案寫得不夠精采,還是閱讀推動不夠力。過2年,再送一次方案,這次撰寫方案前,回顧檢視前2次的的方案,終於發現了沒得獎的大原因,就是主題不夠搶眼,課程活動化,沒有符合磐石的審查指標,所以我們細讀了磐石評審委員的綜合意見後,決定將之前寫的方案打掉重煉,想個吸睛的文案,將本校的閱讀推動過程全都點亮,像打著閃耀的燈,不斷發射璀璨光芒。

一、   主題要吸睛,用微積分公式來解決閱讀困境,如同打上聚光燈凸顯出眾

我是唸理工的,要想個有文學又詩意的主題是件難事,我只好回想學過的理論,推動閱讀應該可以寫成一個萬能的公式,幾天的燒腦後,微積分在我腦海裡蹦出來,對了!我們學校推了10年閱讀,點點滴滴的累積,這不就是微積分的基本原理,微小累積嗎?於是「閱讀不打烊,愛閱不停息」的愛閱萬能微積分公式,成為方案的名稱,本校的閱讀策略,解決閱讀的困境。 

 愛閱萬能微積分公式

 

二、   篇幅有限,大量的使用色調明亮的圖文、照片和表格,讓「閱」光輝映

  寫方案如同寫說明文,規定最多20頁,在有限的篇幅下,全使用色調明亮的圖文、表格和自然動人的照片,能清楚的將重點呈現出來,但又不能寫得太硬梆梆像是交一份報告,要像說故事一樣有轉折,有感動。於是我們娓娓的寫著土城10多年來每天都比前一天還要進步的閱讀故事。

三、   緊扣主題,主副標分項說明,亮點運用彩色文字搭配,一齊發亮

 

  寫方案最怕不同人寫不同的調,最後整合時,七拼八湊,無法與主題緊緊相扣,所以我緊扣著微積分公式,依照評審指標分說各項閱讀策略,每項導言都從微小累積開始出發,將有無限大的閱讀力結束該段的文案。強調與他校不同的差別,例如本校的公共空間閱讀,時空閱讀,營造整個學校是一本耐讀的大書;本校參加了MSSR計畫,讓學生養成閱讀習慣,這符合教育部推展的重點……,每一項亮點運用彩色文字搭配,一齊發亮,如同香港夜景般閃耀迷人。

四、   課程是核心,篇幅占最多,像燈光秀,增添閱讀教學風景

  多元閱讀課程方案中最重要的核心,我們足足寫了7頁,我們畫了一個「擘劃符合個別差異的閱讀課程」圖,(如圖一)這個圖讓本校的課程規劃爽朗清晰又非常醒目,一眼可以看出量身打造的個別差異的全面關照課程。再來就根據這個圖來分別說出全校的閱讀課程的特色。

圖1「閱讀不打烊,愛閱不停息」方案中的「擘劃符合個別差異的閱讀課程」

1「閱讀不打烊,愛閱不停息」方案中的「擘劃符合個別差異的閱讀課程」

  另外下面這一張圖可看出本校的完整札實閱讀的校本課程架構,而不是偏重在閱讀活動。

 圖2土城國小閱來悅好課程推動架構

2土城國小閱來悅好課程推動架構

五、具體成果要漂亮收場,結尾與主題相呼應,華麗收尾

  最後的具體成果要漂亮收場,為了要與眾不同,先用表格條列式的統整困境與突破,再利用「質」和「量」表述成果,「質」的內容要感性,把問卷截圖,道出老師、學生、家長對推動閱讀的驚喜發現。「量」的部分用長條圖表現,明顯看出借閱量成倍數成長、國語文能力檢測「待關心學生」從2位數字下降到各位數字,實施MSSR看到識字與閱讀理解能力,顯著提升也觸動了弱勢學生想上進的心

  結尾再引用愛因斯坦的話呼應閱讀微積分的公式。「複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蹟,複利的威力,時間會告訴你。」每天微小累積,讓閱讀力量像複利般不斷累積,推動閱讀不打烊,讓學生愛閱不停息,充滿自信贏向未來。

六、   最後決戰,比賽10分鐘PPT7分鐘提問,煙火般的極致完美表現

  在比賽的PPT中,需加入影片,讓畫面立體,包含教學過程、家長和學生的心得感想。每一頁的設計,簡潔清爽,適時將字體、形狀等元件放大或運用色彩做搭配,加入動畫效果,讓這些內容看起來會更加醒目。方案未寫的內容,在PPT裡可以補述。我們在2月初送件後,師生又拿了好幾項大獎,老師受邀到各校及夢2偏鄉分享、學生到天下雜誌分享,這些可貴的紀錄又可以搶不少分。

  報告只有10分鐘的時間,每一頁都要算準時間,以秒計算,亮點部分停留秒數較長,說明清楚。

  團隊老師都是高手,我負責初坯,團隊再一起修正潤飾,資訊高手把PPT的修得美美的,10分鐘逐字稿由兒文所的主任負責,讓PPT極致完美。團隊每個人都要報告,校長和大家一起緊密練習,背熟逐字稿,從方案中找尋可能被問的口試題目,相互問答。

  比賽當天,莫非定律發生了,一早到台中大鵬國小,在報到區演練時,PPT的所有照片都消失不見了,好在資訊高手在身邊,用備份檔救回。正式比賽前,轉場3分鐘,電腦又失靈了,我們緊張到念上帝求菩薩,終於在比賽前15秒前,一切恢復正常,開始進行報告。7分鐘提問全都問實作問題,評審想要知道是否實際在推動閱讀。這個短短20分鐘可算是人生最精采的經歷。

  最後我要說的是能拿到磐石,要感謝好多人,謝謝曾擔任評審的何建漳校長在磐石比賽這段期間當我們的顧問,幫我們修正方案、PPT10分鐘報告和口試練習,感謝央大陳德懷教授、除永康教授、李玉貴老師、麗雲老師、麗卿主任以及美雪老師為本的閱讀教育注入一股活水,也感謝歷年來推動閱讀的校長、主任和老師,大家的堅持,每天的微量累積,終於花開結果,孩子將有無限大的閱讀力!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