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 期

2018 年 12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培養學生的世界觀:從讀報與討論開始

本文摘要

讀報有哪些好處,又有哪些讀報活動可以運用在學校中呢?

一、        前言

小時候,家裡小孩很多,父母及祖父母為了餵飽我們這幾個小蘿蔔頭,已經相當辛苦,沒有錢可以購買課外書;不過,可能是學校有要求每周要在聯絡簿上寫「一周大事」,所以家裡有訂了兩份報紙:台灣新生報, 國語日報。這兩份報可說是我童年非常重要的精神食糧。從新生報, 我閱讀了所有的武俠連載、副刊文章及連載,瞭解國家大小事;從國語日報, 我閱讀了小亨利的漫畫, 各式散文, 少年文學, 當然還有一周大事。養成每天看報的習慣, 對我而言,看報紙不僅增長知識,開拓視野,更覺得自己沒有與時代脫節,「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期勉,似乎也可以從讀報而稍微落實。 

二、        為何要閱讀報紙

讀報的好處很多,不僅是開卷有益而已,Assignmentbay網站列舉讀報對學生的十大好處,包括:

1.     讀報強化學生的閱讀能力 報紙是強化學生閱讀能力最好的讀物,每天閱讀報紙會養成閱讀習慣。

2.     讀報加強學生的詞彙每天閱讀報紙會全方位的增加學生的字彙,學生可以從報紙學習不同的詞彙,記下困難的詞彙了解其意義,佳句也有助於學生的寫作能力。

3.     報紙提供政治資訊報紙呈現不同的政治觀點,學生可以從報紙了解不同的政治立場;每天閱讀政治新聞,也可增加其政治知識。

4.     報紙充實一般性知識報紙可增加學生的常識,提高學生的常識測驗分數,而其閱讀習慣也會強化其批判理解。

5.     讀報讓學生跟上國家及世界發展報紙讓學生可以了解國家社會發展現況,各種經濟、政治、社會事件,同學及朋友間可以討論國際關係及國際政治問題。

6.     讀報可讓學生獲得研究及專題議題學生在其研究計畫中常需要有好點子,很多最新的研究也常會在報紙上討論,報紙可說是最及時可得,不同議題的點子來源。  

7.     讀報強化學生寫作能力閱讀報紙可以強化學生的寫作技巧,豐富寫作風格及文章內容。

8.     讀報可獲得娛樂及運動新聞從報紙內容,學生也可以獲得娛樂及運動新聞,如流行文化、休閒觀光、以及運動名人及各種運動賽事。

9.     讀報獲知最新發現及發明報導報導最新的探索發現及研究發明,可以擴展學生課堂所學或和所學相印證。

10.  讀報可以讓學生成為好的演說者讀報也可以讓學生成為一個有自信的演說者,報紙上多元的新聞及知識,是學生辯論或演說的內容最好的養分。

三、        多元活潑的讀報活動

學校的讀報活動可以多元有趣,引起學生興趣,進而培養學生閱讀報紙可以學到的各種能力。以下各種讀報活動提供參考:

1.        猜猜標題:先讓學生看新聞內容,並給幾個新聞標題,讓學生猜猜哪一個是這則新聞的標題。  

2.        猜猜內文:相對的,讓學生先看新聞標題,再從幾則新聞中選出符合標題的新聞內文。

3.     給新聞標題:讓學生先看一則新聞,請他們以簡短的文字給出新聞標題。

4.     新聞造假:讓學生先選擇一則短新聞並摘要給其小組同伴,小組成員需推測哪些內容是真的,哪些已遭更改。5

.     問題牆:根據所選的報紙文章寫一些問題,發給由2-3名同學組成的小組,將這些文張貼在教室的牆上,讓同學站起來到牆上所貼的文章中找答案,最先找出所有答案的就是優勝小組。這是一個很動態的活動。

6.     讀報與報告:在每一班讓同學先閱讀報紙文章並做報告,最後請該班同學選出一則最感興趣的文章,寫出摘要對別班做報告,並說明他們為何選這篇文章。這個活動通常可以引起對最近新聞事件的討論。 

7.     報紙尋寶Newspaper treasure hunt:學生分組,每組4-5名。找到足夠的舊報紙分給各小組。列出學生需要從其中找到的文章、詞句及圖片的問題清單發給每一小組,請各小組從這些舊報紙中進行選擇及剪貼並由清單的詞句給文字說明及頁碼標註。清單內容可以包括:(1)   求才廣告(2)   好消息(3)   壞消息(4)   有名的政治人物(5)   關於某星球的新聞(6)   天氣預測(7)   體育新聞(8)   某一個國家(9)   特別喜歡的新聞項目

8.     八卦時間:這個活動可以協助學生摘要文章。最好利用名人小報或有很多醜聞的文章,讓學生知道聊天及八卦常會用的句子,如「嘿,你聽說了嗎」、「你知道嗎?」、「猜猜看最近誰發生了什麼有趣的八卦?」;此外也可以教學生如何回應這些話題,如「真的嗎?我不相信!」、「你在開玩笑吧!」、「怎麼會發生/何時發生的?」

9.     新聞節目:這是一個讓學生進行新聞閱讀及新聞報導,是比較大型一點的小組活動。首先讓學生組成幾個小組,給他們1-2份最近的報紙,讓他們從中產生一個新聞節目,包括標題,特別報導、訪問、可能還有一些鏡頭畫面。這個節目內容必須以報紙新聞為基礎,小組每個人都需參與其中。如果有設備,也可以錄製影片,如果沒有,小組最後必須將新聞在班上報導出來。 

四、        讀報與思辨討論

除了多元活潑的讀報活動外,討論更是讀報不可缺少的項目。閱讀需要輔以討論,才會有深刻的理解及高階的批判思考能力。

(一)課堂討論模式課堂討論的方法很多,主要分為兩種模式:

1.     由老師主導的IRE模式課堂上主流的互動討論方式為「教師引導-學生回應-教師評估」(Initiation-Response-Evaluation, IRE)模式;意即教師先對基本知識進行講解後對學生提問,並由學生回應,再由教師評估學生的理解程度。很多教師認為,提問可以刺激思考,由學生來回應可以給他們練習表達的機會,而教師針對學生回應立即給予評估,可以更正錯誤,而且符合雙向的語言互動。IRE模式雖能讓學生專注記憶,有效地獲取知識,進而「跟上」教師教學進度,易於進行,然而因教師居言談主導地位,學生為被動的回應(或常不回應),或太強調對錯,也可能產生學生為回應教師所期望的答案,而意見過於單一,不易引起學習興趣,及養成學生依賴短期記憶反射性回答,對文本內容未進行高層次理解與批判思考等負面影響。

2.     由學生主導的小組討論模式另一種常使用的討論方式,是由學生主導的小組討論(group discussion)模式,小組成員在彼此來回的討論中,建立成員本身及小組的想法、世界觀、及整體論述,進而增進學生理解能力;在統整不同意見時,也增加學生批判性思考的機會,提升思考層次。

〈二〉帶領報紙討論的方法報紙主要在告訴我們最近發生的事情、新的探索及發現、以及豐富的一般性常識。閱讀報紙更需要透過討論,以瞭解各方不同的看法,澄清不同的觀點,加深理解並建立批判思考能力。討論的方法很多,如大家熟悉的六何法、曼陀羅等,但對報紙而言,個人推薦以下幾種更深入的討論方法,供教師參考:

1.     六頂思考帽 思考帽主要的設計在於換一頂帽子, 換一個角度思考事情,建議可以將學生分成六組,每一組六個人,每個同學選一種顏色的思考帽,該組同學一起討論一個新聞事件或一則政治評論,最後由老師主持所有同學意見的發表,不同顏色的學生從下列角度發言:白帽:給我事實, 不講廢話。選到白帽的同學主要對於該則新聞的事實內容進行重述或說明。綠帽:創新奇想, 不要說明。選到綠帽的同學要對該則新聞提出創新發想。黃帽:正面樂觀, 列舉優點。選到黃帽的同學需從正面角度提出觀點。黑帽:負面否定, 評估缺點。選到黑帽的同學需從負面角度提出觀點。紅帽:直覺喜好, 情緒感覺。選到紅帽的同學需直接說出自己的感受。藍帽:冷靜控制, 管理決策。選到藍帽的同學需要正反綜合冷靜分析該則新聞,並提出建議。 

2.     小組讀書會報紙上的短篇小說可以以讀書會的方式進行討論,讀書會要討論的有系統,可以事先規劃每一位參與成員的角色,或告訴成員每一個人都需要扮演這些角色,讓討論更豐富,讀書會角色如下: 

(1)   討論主持人(Discussion facilitator):主持讀書會小組討論(

2) 聯想者(Connector):聯想者主要在連接所閱讀的內容及自己的生活、感受、經歷、當天頭條、其他的圖書和作者。

(3) 提問者(Questioner):學生在閱讀時記下所有想到的問題,如感到疑惑/想想進一步知道的事,如文本要帶我們去哪裡?為什麼故事的角色要這麼做?作者如何喚起這種感覺?這是合理的結局嗎?有時候發問者尋求澄清clarify或了解;有時候他們進行挑戰或批判。

(4) 釐清者(Clarifier):有人提問時,對問題加以釐清,釐清時需以文本內容做為證據或舉例。

(5) 文本說明者(Literary Luminary):此角色主要在選出文本精彩、難忘的、特殊的、重要的部分或佳句,分享給成員重新閱讀、細細品味。

(6) 繪圖者(illustrator):繪圖者以圖像將閱讀的內容表現出來,最後也可以成為向其他組介紹內容的海報。 

3.     深度討論 (Quality Talks)深度討論是一種指導學生進行小組討論的教學模式,此教學模式由Ohio State University Pen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合作設計,有非常完整的教學鷹架。深度討論很適合用在報紙的政論、文學作品、科普文本等各類文體。深度討論教學模式認為討論由各問題事件所組成,問題事件係指一個問題被提出之後的各項互動。深度討論包含學生的提問和回應兩個部分,學生高層次的提問可以分為:追問型問題、分析型問題、歸納型問題、推測型問題、感受型問題、連結型問題。學生的回應可分成個人回應和共同回應,其中個人回應為詳細解釋(Elaborated Explanation, EE)須包含一個論述和兩個論點支持。共同回應包含探索性談話(Exploratory Talk, ET)和累積性談話(Cumulative Talk, CT)EE是由個人所發表的意見,並在言談中舉出二個以上的論證以支持個人的論點。ET是指二個人以上針對主題回應,且有對立/不同的意見,同時有三輪以上的不同意見進行對話,可能是辯論或是反駁。CT累積性談話是指三個人以上加入討論回應問題,並於對話中累積相同的論點。通常累積性談話中不會挑戰他人觀點。

     要讓學生學會深入討論,老師的指導非常重要。深度討論的鷹架及教師示範主要是教師需要在小組討論進行初期提供適時的引導,引導方式包括進行總結、示範、促進發言、標記、挑戰、參與等,學生進入討論後,老師逐漸放手讓學生自由的討論。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