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 期

2019 年 9 月 11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108年北一區圖書教師回流教育與會觀察

本文摘要

每年5月在各縣市輪流辦理的「全國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回流教育」有什麼樣的成效、巧敏教授又在今年的回流教育裡觀察到了什麼呢?

 

每年擔任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簡稱圖書教師)除了暑假或寒假參與初階與進階專業研習課程外,為了促進縣市內圖書教師彼此之間的交流與學習,每年5月在各縣市會輪流辦理「全國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回流教育」,108年北一區回流教育臺北場次業於58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宜蘭場次於515日在宜蘭縣東光國中辦理,兩個場次總計有43位國小教師和28位國中教師參與。

 

本年度回流教育課程是以「素養導向的閱讀教學」為主軸,課程邀請擁有圖書教師與學科教師協同教學的學校教師團隊進行演講,分享推動圖書教師和學科教師協作的發展經驗。臺北的國小教師場次由臺北市民生國小黃宏輝、阮姿嫚、李婉菁、陳淑菁4位教師共同報告協同教學的課程發展,國中教師場次邀請臺中市大業國中圖書教師顏如梅老師和自然科張嘉倫老師分享該校進行協同合作教學的規劃與實踐過程。宜蘭場次是由宜蘭縣成功國小高介仁老師以及黃毓珍老師以校本課程為例,談協同合作的教學發展經驗,也安排宜蘭縣東光國中的陶彤雲和林宜嫻老師演講在國中圖書教師與學科教師建立協同合作的推動過程(圖1)。

      圖1 素養導向的閱讀教學演講場景

 

上午課程以安排演講為主,下午課程為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實作,將與會圖書教師現場隨機分組進行跨領域融入教學的共備課程討論。為了讓分組討論結果在有限的時間內能更聚焦,在跨領域共備實作討論時,導入九宮格的教學設計樣版(圖2),引導教師經由確認主題、設定目標、構想教材、協作分工、課程規劃、執行設計、教學策略、師生評量、評量規準等發展過程,提出跨領域的協同合作教學構想,最後由小組成員將討論內容書寫於海報紙,上台發表討論成果(圖3)。藉由小組成果發表過程,讓所有與會教師不只獲得自己一組的共備教學設計體驗,也可聆聽到其他組別的共備教學議題和設計構想,換言之,一個場次如果總共有5組發表,參與的所有教師未來就有5個跨領域共備課程的主題想法,觀察這些實作發表的過程,可從教師們的提問,感受到圖書教師的熱切參與和投入。

     2 分組討論之九宮格設計範例

 

 

  近年來圖書教師對於學童資訊素養與閱讀教育工作,已有明顯的成效與影響力。但圖書教師參與學科教學的協作仍然有待努力,圖書教師在教學協作的努力,通常低於進行圖書館經營、圖資利用教育、提供課程相關館藏、閱讀推廣活動等面向的工作內容;不但在教學夥伴的角色著墨較少,也缺乏閱讀團隊工作的合作對象。然而,在這次以「素養導向的閱讀教學」回流教育中,已有不少學校開始發展由圖書教師主導的跨領域主題教學,這些圖書教師與學科教師組成的教學團隊能指引學生探究學習的過程,將資訊素養融入教學,可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 圖書教師與其他學科教師開創協作教學的伙伴關係,其實是需要比自身教學投入更多的備課時間,可嘗試與新進教師或其他有意願一起努力的教師共同啟動這個合作關係,更重要的是要獲得行政主管的支持,在適當時機向行政主管說明這樣的教學計畫,可以提升學生的閱讀成效和學科學習成就。

  協作教學是一個合作的歷程,打破過去教師單打獨鬥的形式,教師得以發揮各自所長,學生能受益良多。但圖書教師對於推動協作教學可能缺乏經驗與學習典範,本次回流教育安排專題演講分享成功經驗,並設計分組實作方式讓圖書教師驗證學習成果。若圖書教師與學科教師能形成良好的合作關係,一起設計教案並完成教學活動,在教學過程中,充分運用課本以外的學習資源,讓學生不僅可接觸多元化資訊,亦可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從而獲得自主學習的樂趣。希望本次的回流教育課程能協助圖書教師持續加油、繼續往前邁進。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