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 期

2020 年 9 月 20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新課綱興起,素養導向的閱讀教學怎麼教?

本文摘要

閱讀教學,一直是教育現場的教學重點,更被視為是所有學科的基礎教學; 那麼,如果搭上「素養教學」的風潮,我們可以怎麼在班級中落實呢?

 

閱讀教學,一直是教育現場的教學重點,更被視為是所有學科的基礎教學; 那麼,如果搭上「素養教學」的風潮,我們可以怎麼在班級中落實呢?

一、 閱讀理解:「素養」是比起「知識、能力」再高階的閱讀行為。

閱讀理解是新課綱中,再次被提及的閱讀重點。師長可以針對不同的年級,設計出符合該年段的閱讀理解策略,如低年級可能為重述故事重點,中年級為利用連結策略找出文本的因果關係,高年級為利用六何法自我提問。(可以搭配語文領域綱要,特別是「學習重點--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這樣教學就更能聚焦各階段的重點了。)

提及「素養」,教師可以在生活情境中,找出相關的閱讀資源,供學生學習。例如,一張廣告單,想傳遞什麼?一份點單,可以怎麼表達給店員知道?試著讓「題目」與「生活」產生連結。素養教學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便是「生活情境化」,因此,生活週遭看得見的文本,都可以當做是閱讀教學的素材。

 

二、 問思教學:「思考」是這幾年來,不斷在教學中提及的行為活動。

問思教學,顧名思義就是「教師提問」、「學生思考」的一種教學方法。例如:當教師的提問能切到課文核心時,便能快速抓取本課重點,減少無謂的課程閒雜;提問之後,便要引導學生的思考,有些學生不會思考、沒有想法、脫離課本的思考點、敘述過多與文本不相關的論述、羞於或不習慣思考⋯⋯這些都是需待教師逐步引導的。     
「閱讀的問思」已經行之有年,教師可以試著融入「素養」--「自主行動」的方式,針對教師的提問,鼓勵「個人自學」,接著再「小組共學」,再「組間互學」,最後再「教師導學」。有了這樣的過程,學生的思考力就更加強化了。

 

三、 語文奠基:閱讀之外,語文尚包括聽、說、寫、作。

除了常見的「閱讀」與「寫作」,語文的精神尚包括了聽、說、寫、作; 閱讀寫作固然是重要的,但若只講求閱讀的話,所造成的直接影響,便是學生不懂得如何聆聽、如何說話、如何寫字; 其間接影響的,便是無法多元學習、能力無法順應世界趨勢、注意力不集中,長期下來,影響甚鉅。「素養」便是讓學生能「展現情意、多元語文、良好態度」的學習; 因此,教師必須設計一個讓學生願意展現素養的課程,方能達到此目標。

例如,可以怎麼設計「說話」的活動,讓學生踴躍參與?可以怎麼設計「聆聽」的課程,讓學生欲罷不能。現在學生,不太會說「有內容的話」,如課文大意、「為什麼⋯⋯」之類的提問、用流暢的話說一段故事、敘述一件道理⋯⋯長期下來,影響到的是競爭力(大陸從一年級開始培養學生說話能力,八成以上的學生均能侃侃而談,落落大方,引經據典、直指核心)。無法寫出正確、工整、迅速的字,則較無法展現自我的自信,不易引起他人的青睞,甚至無法把握有限的時間。因此,教師在備課時,宜在這些方面多多著墨。而在新課綱領域綱要中,都有清楚的提示教師,每個階段的學生,在聽、說、讀、寫、作等方面,要達到哪些學習表現。

四、 統整與歸納: 大腦連結,與融會貫通、思考批判有關。

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時,在閱讀或語文的部分,可以先找出這一課的主旨是什麼?下一課的主旨是什麼?從這三到四課的主旨,去檢視看看「單元名稱」是否符合。或是看到「單元名稱」之後,可以試著想想看本單元、本課可能在寫些什麼。

任何的學科教學,都重視「統整與歸納」,這也是一種新課綱素養課程中很強調的教學,亦即讓學生能融會貫通,統整思考。在課間連結中,教師可以先設計課程,包括:「為什麼這三課要編排在一起」、「為什麼這一單元題名為OOOO」、「這三、四課編排在一起,有什麼共同點與相異處」。因此,在準備課程時,宜先針對這三、四課、這一單元,來找出連結關係。

     閱讀是這幾年來的顯學,在國內、國際均有不少相關的研究; 在這些研究報告中也隱約可以得知,閱讀量大、閱讀理解能力強、閱讀興趣廣泛的學生,在各領域及各方面的表現,都相對的較好; 因此,在新課綱素養教學剛起步之際,融入閱讀教學,相信一定能培養孩子該有的能力。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