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6 期

2021 年 5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CIRN-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科技領航新課綱、數位深耕跨領域』

教育部行動學習推動計畫-數位閱讀推動模式

本文摘要

 

教育部中小學行動學習已推行8年,校園逐漸改變了教與學的型態,讓教師由傳統的教學模式轉成更多元的方式來讓學生學習更寬廣與深入,帶動許多原本學習興趣低落的孩子變成樂意且主動參與課程,並了解到:平板並非只能用來玩遊戲,更可以用來學習!

 

 

教育部中小學行動學習已推行8年,校園逐漸改變了教與學的型態,讓教師由傳統的教學模式轉成更多元的方式來讓學生學習更寬廣與深入,帶動許多原本學習興趣低落的孩子變成樂意且主動參與課程,並了解到:平板並非只能用來玩遊戲,更可以用來學習!

數位閱讀推動模式可採下列方式實踐,全校親師生協力統整「英語、數學、科學、國語、社會、科技」等跨領域各項專案計畫,以「數位閱讀」為理念,實踐「跨域深學習、行動見解力」的行動學習願景,可嘗試將「圖書教師數位閱讀深耕」及「如何在校園建築落實環保」結合,作為校定課程主軸議題:

一、低年級實踐方案-教師朗讀繪本故事低年級學生先用「世界環境高峰會」嚴謹形式讓孩子重視環境議題,教師朗讀繪本故事與孩子互動,使環保概念在孩子心中播種。

二、中年級實踐方案-合作學習4F拼圖反思法中年級導入4F拼圖反思法,思辨繪本情境中氣候變遷、生物與環境依存的關係,結合綠屋頂元素設計「校園專屬環保」Logo,實踐摘述重點與激發創意之環境美學行動。

三、高年級實踐方案-校園小主播形式活化閱讀成果高年級學生拍攝並剪輯綠屋頂報導影片,以「校園小主播」角色扮演來播報新聞。

Tips:團體教學中,偶爾班上會出現書寫障礙特教生,造句需要詞彙選擇、文法組織、口語表達、提取書寫……一連串相關能力方能完成,而特教生往往好不容易造出來了、卻因為卡在一直在想字怎麼寫,結果連原本造什麼都忘了,在此推薦「雅婷逐字稿」便是一個可以將錄下的語音轉化成文字符號的APP,讓特教生不會因為書寫阻礙了表達、確實練習到造句能力。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變化,可能衍生學校停課後的學生自主學習需求,教育部也與民間廠商公私協力合作,提供線上教學所需資源與工具,只要用 OpenID 登入,目前都可免費使用視訊軟體如台灣微軟TeamsCisco WebExZoom(715日暑假前免費)等,其他工具如教育部臺灣學術網路(TANet)網路語音交換平臺視訊會議預約系統、臺北酷課雲、高雄達學堂等。

以無界塾團隊示範為例,同步視訊上課著重互動,不同於學生單向收看平台上的教學影片。一般小學生的專注時間約為 10 15 分鐘,老師都應交替兩、三套教學模式,使用免費的 Google Meet 視訊上課,輔以選用同步教學軟體 Zoom,透過討論國語文課文來現場示範遠距教學。除了老師講授,也有分割畫面讓每一位參與者看見彼此,團隊示範,線上同樣可以進行分組討論,小組利用共編文件紀錄討論成果、老師在課堂中隨時進入不同分組旁聽討論,更能監督學習並搭配Kahoot! 測驗與 Google Jamboard 白板功能,增加和學生互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並且搭配教育雲中各種不同的學習平台內容,指派作業、練習,以多元素材吸引孩子投入。

閱讀理解素養的數位學習科技將是所有教師增能前運作的關鍵!閱讀素養系統,就像一套演算法,讓我們像數學推導一樣,一步步歸納、解析,實現高效率的閱讀。今年為教育部行動學習推動計畫最後一年,未來教學現象場將以這8年累積的能量,繼續推動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的計畫,用科技扎根學力,用資訊帶起素養的教學。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