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期

2011 年 1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台南市玉井國小閱讀經驗分享

本文摘要

台南市玉井國小結合當地的產物特色,以芒果造型的設計為主軸,呈現生動活潑的圖書室風貌,並在兩位圖書教師的帶領之下,規劃多元豐富的閱讀活動,讓全校的小朋友都能在成長的過程中,循序漸進地培養閱讀能力與興趣。
  玉井國小的圖書室–芒果故事屋,經縣府專款補助重新整修後,於99年3月正式揭牌啟用,從圖書室命名到內部設計,都結合在地的產物特色,以芒果為設計主軸,圖書室內部設計色調以黃、綠、橙為主要基調,有芒果造型書櫃、結實纍纍的芒果樹閱讀區、鐵牛車造型的新書介紹區、充滿閱讀幻想樂趣的隧道區、劇場展演活動區……等,每一區都別具特色,更棒的是圖書室的藏書,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圖書室也舉辦了諸多活潑有趣的閱讀活動,優質的悅讀環境是小朋友閱讀的天堂。



  學校希望集結校內對閱讀推動工作有熱忱、有興趣的老師,共同規劃、執行閱讀活動,期望在團隊的相互討論及腦力激盪下,擦出更多推動閱讀工作的創意火花。閱讀教師的第一棒由丁女玲﹑黃姿榕老師揭開序幕,果然的在團隊的互助合作下,本學期的閱讀活動在校園的各個角落,如火如荼的進行著,並逐漸開出亮麗的花朵。

  茲將由閱讀教師及各學年教師代表,於開學前共同規劃學校的閱讀活動,其中包括全校性閱讀活動及各學年的閱讀活動。詳列如下:

一、全校的閱讀活動:

(一)設計具學校特色的閱讀智慧存摺
1.依各類書籍區分閱讀點數,學生閱讀各類書籍累積點數後,可兌換閱讀獎項。
2.閱讀計畫表,讓學生自行規劃本學期預定閱讀的書籍。
3.深度閱讀紀錄單,讓學生記錄閱讀後的心得、摘要等。
4.閱讀履歷表,讓學生及老師檢視學生閱讀的廣度,是否有閱讀偏食現象,可做為修正日後閱讀方向的參考。

(二)成立教師專業閱讀社群學校
對閱讀教育有興趣的老師於本學年度組成閱讀社群,並以閱讀理解策略為主軸,逐次進行分析、討論、試教與分享,期望透過教師的自主學習達到精進閱讀教學的能力。



(三)規畫、執行活潑且多元的閱讀活動
1.規劃晨讀10分鐘活動
每週一、三、四早上8:10-8:20,是全校的晨讀時間,晨讀的主要精神在於提供閱讀氛圍,期望在長期的晨讀活動中,逐漸培養學生喜愛閱讀、主動閱讀的習慣。

2.小博士信箱徵答活動
藉由每期徵答方式,培養小朋友利用圖書館蒐集、查詢資料的能力。

3.好書推薦單活動
鼓勵學生書寫好書推薦單,經由學生相互的推薦,閱讀更多他們認為有趣的書籍,並增加他們一起談書、聊書的機會,營造以書會友的閱讀氛圍。

4.打造閱讀希望之門
學生經由閱讀、佳句摘錄、製作書籤、最後將閱讀書籤懸掛在閱讀希望之門,期望打造閱讀希望之門,帶動全校愛閱讀的風氣,亦可做為學生記錄閱讀留下的足跡。

5.悅讀小作家繪本創作班
為增進親子共讀及創作樂趣,利用週六上午帶領一、二、三年級有興趣的學生及家長,進行繪本導讀、發想、創作活動。

6.每週六上午開放圖書室供社區家長及小朋友閱讀,以期達到親子共讀增進學區閱讀風氣。



二、各學年的閱讀活動
  一年級:新生入學時,由閱讀教師帶領新生認識圖書室活動、班級教師每週一節繪本導讀活動。
  二年級:加入國語日報週刊讀報實驗班群、實施讀報教學。
  三年級:加入國語日報讀報實驗班群、實施讀報教學。
  四年級:班級共讀、討論及分享。
  五年級:班級共讀、討論及分享。
  六年級:傳記閱讀及心得寫作。

三、各學年漸進式的推展閱讀理解策略教學
  由閱讀推動教師逐年段的舉辦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演示,希望能系統性的教給孩子閱讀理解的能力,本學期預期達成的策略教學:
一、二年級:繪本預測策略教學
三年級:摘要策略教學
四年級:做筆記策略教學
五、六年級:預測、摘要及做筆記策略教學



  閱讀能力是孩子們必備的關鍵能力,小學教育除了教孩子書本上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教會孩子們基本的自學能力。接下閱讀教師的任務才深深的體會到,閱讀推動的工作不是靠一個人或少數幾個人的力量就可以達成的,必須要全校師、生及家長都能體認到閱讀的重要性,一致配合閱讀推動工作,大家同心協力,才能營造一個愛讀書、會讀書的快樂天堂。非常感謝全校教師全力的協助、配合,使閱讀工作能順利的推行。一學期很快的過去了,我們也期望在下學期,能夠更有計畫、有系統的推動閱讀工作,讓每個孩子都能愛上閱讀、更會閱讀,培養出一輩子都受用的閱讀能力。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