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好書
sample-image

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


http://info.gio.gov.tw/ct.asp?xItem=31015&CtNode=3950&mp=3

  此獎項自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開始,由行政院新聞局規劃籌辦,每年舉辦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除了鼓勵 出版 社為未來主人翁出版好書外,也期望透過這些好書的推介,能夠鼓勵兒童及青少年,甚至於親子間培養共讀的習慣,共同為兒童及青少年建造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 為期能選出富有教育性、啟迪性、藝術性、趣味性作品,新聞局對於評選作業程序及在遴選評審委員方面均相當的用心、嚴謹。
  為配合該項評選活動,達到推廣效果,也編印了「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清冊,提供國內各中小學、公私立圖書館、老師及家長們作為選擇優良兒童讀物的參 考。

TOP


sample-image

好書大家讀


http://www2.tpml.edu.tw/TaipeiPublicLibrary/index.php?subsite=chinese&page=chinese-notice-rgbook-readbook-index.php

  「好書大家讀」是在民國八十年(1991年)由民生報發起,與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共同創辦的一項文化推廣活動,主旨是鼓勵優良少年兒童讀物的出版與 寫作、提供圖書出版新資訊、建立優良少年兒童圖書評鑑制度、提倡讀書風氣,並為家庭、學校、社會搭建一座相互溝通的讀書橋梁。活動前三年協辦之單位計有: 行 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及臺北市立圖書館。後續加入之協辦單位有:幼獅少年月刊、臺北市立圖書館,贊助單位有:九歌文教基金會、毛毛 蟲兒童哲學基 金會、文訊雜誌等。此外,並有漢聲廣播電臺的四個節目介紹每梯次入選好書。不僅創下國內兒童媒體攜手合作的紀錄,也為推廣優良少年兒童讀物開創更深更好的 遠景。

TOP



sample-image

開卷好書


http://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

  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好書評選之「年度最佳童書」自2005年,由開卷周報與中時電子報合辦「網友版2005開卷十大好書」票選活 動,產生30本網友推薦的年度好書,藉由網友間的點選推薦,「網友版十大」與「評審版十大」可相互參照,讓普羅品味與專業觀點並陳,構建立體化的閱讀版 圖。

TOP


sample-image

金鼎獎


http://info.gio.gov.tw/mp.asp?mp=24

  行政院新聞局為積極輔導出版事業,於民國六十五年(1976年)創設金鼎獎,獎勵在出版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出版事業及從業人員,藉 以提昇出版品質,促進出版事業發展,發揮文化 傳播功能,倡導全民讀書風氣,進而建立精緻的書香社會。
  「金鼎獎」意取「金言九鼎,文化薪傳」之意。「鼎」為三足兩耳之金屬製品,在中國古代為傳國之重器,古人譔錄先祖之功德,皆刻著於祭祀之鼎,以示不 忘,對於中國人而言 ,鼎乃象徵權威事務的傳承。

TOP


sample-image

信誼幼兒文學獎


http://www.kimy.com.tw/ChildrenLiteratureAward/index.html

  「信誼幼兒文學獎」是臺灣第一個以幼兒為對象的文學獎,自民國 76年(1987年)創設以來,除了民國87年(1998年)因舉辦「福爾摩沙原畫徵獎」停辦一屆之外,每年均舉辦一次。 從為幼兒文學定位、為幼兒創作好書到培養、鼓勵本土創作者的宗旨來檢核,多年的努力,對臺灣幼兒文學創作的發展多所貢獻,見証了臺灣幼兒文學創作的發展軌 跡,也看到整 個社會變遷對幼兒文學創作或創作者的影響。

TOP


sample-image

性別平等教育優良讀物100


http://www0.nttu.edu.tw/ice/%E6%80%A7%E5%88%A5%E5%B9%B3%E7%AD%89%E5%B0%88%E6%A1%88/menu.htm

性別認同的養成必須從小開始,給孩子看的書是第一道重要的關卡。本書單選書自2001年11月至2002年4月間進行,由國立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 學研究所受教育部委託承辦「性別平等教育優良讀物100 (兒童版‧少年版)」進行編選工作。評選工作依據理論基礎歸納出七項檢核向度,搜集國內各年度(2002年以前)圖書推荐與得獎作品目錄,經編選委員共同 依據初選書目進行淘汰及分類,按讀者閱讀年齡分為兒童版與少年版各100本。兒童版書目包括圖畫故事書、短篇童話、故事等文類;長篇童話、散文、小說創作 則列入少年版書目。期待藉由閱讀,帶領孩子學習破除性別歧視、刻板印象,讓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

TOP


sample-image

臺北縣幼兒教育資源中心-「健康、品格、自然、能力-- 百本幼幼好書」評選


臺北縣幼兒教育資源中心98年首度推動「健康、品格、自然、能力--百本幼幼好書」評選活動,提出健康、品德、自然、能力四項教育主軸,為幼兒圖書進行評 選。評選結果出版閱讀教學資源手冊,依主題分為四冊,書中包含百本幼幼好書分類總覽、主題討論(幼兒閱讀健康與自我關懷)、主題閱讀教學建議、主題教學相 關資源及延伸閱讀建議書單等。

TOP


sample-image

美國紐伯瑞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2008/awards/award_history.php?reward_id=rw030000066

  美國紐伯瑞獎(The Newbery Medal for Best Children's Book)是世上第一個兒童文學獎,於1922年由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ALA)的分支機構美國圖書館兒童服務學會(Association for Library Service to Children-ALSC)所設立,是為紀念十八世紀的英國書商約翰.紐伯瑞(John Newbery)為文童文學之貢獻而設置。
  此獎項主要針對兒童和青少年文學創作者頒發,創作內容充滿勵志性,主角也多是青少年,主題多元,從一般的家庭故事、冒險小說、以至於奇幻小說都可以從 得獎 作品中找到。 歷史悠久的紐伯瑞文學獎,對美國和世界的兒童文學都有極大的影響,是全球青少年兒童學習閱讀、寫作的最佳參考指標和必讀書籍。

美 國紐伯瑞獎官方網站


TOP


sample-image

美國凱迪克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2008/awards/award_history.php?reward_id=rw03000005

  美國凱迪克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是由美國圖書館學會於1938年創立的獎項,為了紀念十九世紀英國偉大的繪本插畫家倫道夫‧凱迪克(Randolph Caldecott ,1846-1886)而以其名設立此獎項,為要表彰並鼓勵圖畫書的繪者,頒發給該年度最傑出的兒童圖畫書之畫家。
  凱迪克大獎為美國最具權威的圖畫書獎,甚至有「圖畫書界的奧斯卡獎」之稱,可見其被推崇之高。評選過程嚴謹,主要重點為該書的插圖能有卓越的表現,在 以兒 童的理解力為前提下,強調其藝術價值、特殊創意,能否巧妙呈現書本的中心意涵、完整傳遞其氛圍、在閱讀中可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凱迪克大獎頒贈金牌獎一 名以及二至三 名銀牌獎,在得獎書的封面貼上印有凱迪克著名插畫「騎馬的約翰」的獎牌,以金、銀色分別為金牌級銀牌獎。

美 國凱迪克獎官方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