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 期

2017 年 6 月 4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106年北區圖書教師回流教育紀實

本文摘要

106年全國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回流教育從5月開始各縣市輪流辦理,北區兩場活動分別於5月11日在宜蘭縣東光國中以及5月16日在臺北市民族國小辦理,有來自宜蘭縣、基隆市、臺北市、連江縣、金門縣與澎湖縣國中小共58位圖書教師一起參與。

  此次北區回流教育規劃整天的活動,有別於過往的討論和經驗分享方式,嘗試將上午議程以海報發表方式,下午針對共備課程介紹理念後,分組討論發表。規劃海報發表的設計理念,是有鑑於北區圖書教師經過多年學習和在校耕耘,多已具備經營學校圖書館與閱讀推動的知能,也多數能在學校推動不同特色的閱讀活動與圖資利用教育,多數學校均具有可觀之處,因此,本次鼓勵教師將本校具特色或最想與大家分享的成果透過海報方式重點呈現,在提供海報的學校簡短介紹本校特色成果後,開放自由走動和彼此諮詢請益,能自由汲取自身最想瞭解的細節和條件資源相仿學校的經驗。對於各校圖書教師在校經營圖書館和閱讀多年之後,不再有所謂經典的學習樣版,而是更需要找尋符合自己條件和資源的運作方式,也需要找到有同樣經驗的伙伴徵詢關鍵問題。透過這樣開放式的討論和個別請益,希望讓圖書教師獲得自己最需要補強的資訊。

圖1 宜蘭場次海報參觀與諮詢

圖2 臺北場次海報參觀與諮詢 

圖3 海報諮詢與討論參與踴躍

  下午安排共備課程演講與討論,主要是源於去年不乏圖書教師反映在校推動閱讀過程如何與學科教師進行共同備課是比較為難的問題。因此,在宜蘭場次我們邀請已經和學科教師展開課程合作的東光國中分享理念與執行經驗,在臺北場次我們邀請臺北市閱推教師共備社群的教師團,提供自組共備社群的過程與經驗。先由具備推動經驗之學校團隊說明理念與執行過程經驗後,圖書教師以3至4人為一組,分組討論與共備課程相關問題,包括:分享各校目前圖書教師參與課程共備情形、如何與教師開啟合作契機、如何共同設計課程等議題。


圖4 宜蘭場次共備課程經驗分享演講

圖5 臺北場次共備課程經驗分享演講


在參與北區這兩場次的回流教育活動後,有感動也有啟發,在想法鮮明之際,將個人感受略述如下:
一、圖書教師扮演教學伙伴角色吃力卻討好:因為當學校圖書館經營已經進入軌道,閱讀活動也成為常態,圖書教師做為教師的角色被期許將圖書資源與課程結合的教學伙伴角色,成為重要的職責。過往圖書教師可以自己不舍晝夜、戮力獨自成就圖書館管理工作,也可以藉助資源辦好閱讀活動,但扮演教學伙伴角色,需要推動並影響全校教師對於圖書館和閱讀的認知,是比較困難的任務,尤其在沒有行政主管加持的學校,圖書教師參與備課往往需要由自己的人際網絡關係開始。在討論過程中,有圖書教師的經驗是從提供圖書資源融入課程著手,或是在教學現場受到精進課程的要求,通常從國文領域開始主動邀請圖書教師加入備課討論,這些契機都能引領圖書教師進入課堂協同參與教學,雖然加重圖書教師工作,卻是圖書教師最引以為傲的工作成就,也是最能直接影響全校師生的職務角色。


二、圖書教師維持工作續航力需要有伙伴:圖書教師在學校需要找伙伴建立閱讀工作團隊,有些學校已有閱推小組,合作規劃閱讀活動,能有伙伴討論和支持,圖書教師才能快樂有信心地持續推展閱讀工作。這幾年不少學校圖書教師幾經轉手易人,擔任圖書教師原屬奉獻工作,由不同教師擔任只要能經驗傳承,也是另一種閱讀工作團隊的發展,卸下崗位的圖書教師可能成為最有同理心的支持者,也能扮演輔助推手的角色。惟有在學校逐漸形成支持閱讀工作的團隊,閱讀工作才能永續經營。


三、辦理閱讀活動需要借力使力才能水到渠成:近年在不同研習活動場合,皆不乏有閱讀活動辦理經驗分享,幾年下來學校對於閱讀活動皆有豐富的執行成果,也有閱讀活動行事曆。辦理閱讀活動的目的在於刺激閱讀動機,培養閱讀興趣與習慣,早年如曇花一現的熱鬧活動已逐漸退場,取而代之的是有系列性的活動經營,並發展出配合課程和教學的活動內容設計,將閱讀活動融入圖書或是資訊素養的元素,讓學童在參與活動之餘,具備學習成就。一旦活動設計發展到結合課程,需要進行主題系列經營,就絕非圖書教師單打獨鬥可完成,圖書教師此時應是內容規劃與指導的角色,活動的執行需要眾志成城,有賴學校行政人員、志工以及所有教師的參與和協助,才能擴展活動影響層面,所以需要借助多人之力,共同完成閱讀工作,如果能贏得更多人伸出援手,執行閱讀活動自能水到渠成。


四、別人成功經驗可以分享卻無法複製:每所學校的資源與特色不盡相同,學校主政者對於閱讀推動的理念也不一致,身處都會或偏鄉的圖書教師所面對的經營情境都不同,在最後的綜合討論,我們有聽到來自澎湖的圖書教師難處,也有臺北都會區學校經營的壓力,圖書老師戲稱聽到別人報告讓自己未來工作倍感壓力。然而,台上報告的成功經驗固然是讓我們借鏡學習,但各校生態不同,圖書教師在各校都得自己找到發展的空間和使力點,所有分享的成功經驗都有背後的成就過程與支援,因此,在不同學校的體質,每位圖書教師需要根據自己的學校情況,發展符合自身推動腳步的閱讀工作計畫,沒有經典範例,只會有自己創造的經典。

兩場次活動最後的小組報告個個精彩,老師們妙語如珠,上台報告皆無冷場,讓本次回流教育劃下美好的句點,期待來年和圖書教師們繼續齊聚一堂分享心聲和智慧經驗。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