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7 期

2017 年 6 月 4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我在圖書館的日常

本文摘要

  今天四年級導師打電話給我,她表示有位學生把一本共讀書弄壞了,她讓學生來圖書館找我。
  來到我眼前的這位四年級孩子長的好高,和我一樣高了,他拿著一本最近才入館新的共讀書,書的下方有一大塊油污漬,還散發著濃濃的酸臭味。
  我問學生:書是如何弄髒的?「不知道!」。你放在什麼地方?「不知道!」。你何時發現書髒了?「不知道!」,對於我所有的提問,他只有一句「不知道!」

  孩子站著直挺挺的,臉部沒有特別表情,眼神繞過我看著圖書館外面,我問著問著,他的眼眶裡漸漸泛著淚水,從進門到現在,他只有一句「不知道!」。
  我讓他坐下來,向他解釋:遇到問題我們來想辦法來解決,依照圖書館的借書規定,毀損書要賠一本,或許你現在有困難,但是無論如何,我們要負起責任來。你先去護士阿姨那邊借吹風機,我們來試試看是否可以救回這本書,或許還來得及挽救,除此之外,你還要「愛圖書館服務」,中午要來圖書館幫忙上架或打掃,我也會向你的導師說明這件事。
  孩子聽我說完,臉部表情頓然輕鬆起來,他的眼框裡已經沒有淚水,他看著我說:「好」!這個「好!」真是得之不易啊!因為我和他已經從一問三不知升級到「好」,就是一種破冰了。
  中午時分,這位學生的「愛圖書館服務」表現超好,我教一次依照索書號上架,他就會了,而且做得又快又仔細,別的小志工對於上架感到無聊,他卻樂在其中,而且主動問我還有沒有其他事情要幫忙,也會對我笑了!從不知道到好,從緊繃到微微笑,孩子在改變,我也不斷在其他的小志工面前,很具體的讚美他,上架做得很正確!
  當天放學後,我才有時間和導師詳談,原來這位孩子把早餐和共讀書放在一起,至少有3天,所以才會沾染油漬和酸臭味,但是他的家庭背景恐不適合買一本新書,而且孩子在人際溝通上有些困難,但很能「做事」!我們討論後決定給孩子連續二週中午時間的「愛圖書館服務」,不只是讓他擔負起毀損書的責任,更希望提供他更多的肯定,並期許孩子能在愛圖書館服務的同時,閱讀一些對他有幫助的書。
  下了班,回想這件事,表面看起來,就是一個館員在小學圖書館工作的日常,但是我不禁想起書梅老師經常對我們說:館員的專業能力是「知書」、「知人」。這句簡短的話,成為我日常工作的座右銘,尤其是其中的「知人」更為關鍵,當我們面對一本書的毀損,是否更該聚焦在我們的學生是怎麼了?他們的行為後面,又是什麼樣因素導致呢?我們愛書、惜書、推廣閱讀,但是千萬別忘記,書本要有讀者打開閱讀才能發揮功用,期許我能有充份的耐心、充足的知識,歡迎每一位來到我面前的小讀者,和他們展開一段知心的閱讀之旅。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