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 期

2017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多元文本協作教學──以語文科「愛台灣」大連線為例(二)

本文摘要

圖書教師可以如何跟不同領域的老師進行教學合作呢?「愛台灣大連線」方案就是本校開啟協作教學的其一形式-藉由與五年級語文老師的主題協作教學,讓孩子在課程中運用多元文本進行自主探究式學習。

本篇承接上篇,敘述多元文本協作教學的教學活動程序之第一、第二步驟:共備課程、主題書展。

肆、教學活動程序

教學活動程序

一、共備課程

  • 時間:開學前
  • 參與者:五年級老師、閱讀教師、五年級學生
  • 由社群教師一起進行主題式課文的文本分析,共同備課討論(如圖1所示)

教師共同備課情形

1教師共同備課情形

  • 在共備課程的討論過程中,由閱讀教師與五年級教師共同提出有關符合閱讀理解四個層次的問題,每一層次都有題目。(如圖2)

 預習單中會放入不同層次的問題,幫助學生思考

2預習單中會放入不同層次的問題,幫助學生思考

二、主題書展

  • 時間:圖書館為期二個月的主題書展(圖書館活動)
  • 參與者:全校師生
  • 主題書展分成三個部分:書展、有獎徵答、徵文活動,以下分述說明:

(一)書展

  • 透過圖書館布置的主題書展—臺灣,把臺灣的相關書籍介紹給全校的學生
  • 此時也會展示五年級學生在學習任務進行當中所創作的作品 (如圖3)

 愛台灣大連線學生創作小書作品

3愛台灣大連線學生創作小書作品

(二)有獎徵答

  • 有獎徵答分成低年級、中高年級兩組,兩組間各有不同的題目
  • 透過題目讓學生閱讀書籍、培養資訊蒐集與統整能力(答案可能需要找兩本書以上),也利用這樣的方式吸引學生去閱讀書展的相關書籍

有獎徵答

  • 有獎徵答結束時,除了從回答對的同學中抽出得獎的幸運兒,也會公布參考解答,讓學生得以互相觀摩學習

(三)徵文活動

  • 愛臺灣大連線任務所產生的優秀作品,除了會在班級內分享,也會刊登在圖書館報刊與圖書館外展示上(如圖4、附件3)
  • 配合圖書館的書展,向全校學生徵求關於臺灣的相關稿件,讓其他年級的學生也有參與感

 徵文活動

4徵文活動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