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8 期

2017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多元文本協作教學──以語文科「愛台灣」大連線為例(三)

本文摘要

圖書教師可以如何跟不同領域的老師進行教學合作呢?「愛台灣大連線」方案就是本校開啟協作教學的其一形式-藉由與五年級語文老師的主題協作教學,讓孩子在課程中運用多元文本進行自主探究式學習。

本篇承接上篇,敘述多元文本協作教學的教學活動程序之第三、第四、第五步驟:語文教學與預約單、愛臺灣大連線學習任務、講座分享,和最終教學評量方式。

肆、教學活動程序

教學活動程序

三、課文預習單、課文深究討論、閱讀理解策略

  • 時間:語文課(每周4, 16堂)
  • 參與者:社群教師-五年級老師、圖書教師及五年級學生
  • 預習單的使用,由授課的五年級教師決定運用時間與批閱方式,可以課前、課中,可以選擇要不要批閱
  • 透過預習單讓學生學會找證據支持觀點、避免班級間因為教師教學方式的不同而造成對文本理解落差過大
  • 在預習單中,除了文本問答題還有包含自我理解監控(讀不懂的地方、如何解決)的題目
  • 由授課的五年級教師自由選擇討論的問題,並由這些問題組成預習單,但並非只有閱讀理解的問題,有時會放入策略、文本的理解批判等內容(見圖5)
  • 社群教師共同針對預習單實施情形及課堂教學後進行討論, 做為下一課的實施參考

 放入策略教學的預習單

5放入策略教學的預習單

四、愛臺灣大連線學習任務

  • 時間:閱讀課及語文課(1,每周2,8)
  • ●參與者:圖書教師、五年級老師、五年級學生
  • 愛臺灣大連線為學習單,呈現九宮格的樣式,每一個格子內皆有任務,要完成連線必須完成格子中相對應的任務(如圖6)

 圖6愛台灣大連線學習單內容

愛台灣大連線學習單內容 

6愛台灣大連線學習單內容

  • 九宮格的任務有以下8種:旅遊摺頁或廣告、基隆地名故事、地圖、文學創作、關聯-現在與過去、臺灣人物傳記、臺灣地名由來、介紹臺灣,最中間的格子則無任務(學生作品如附件)
  • 透過任務要求,希望學生可以盡量嘗試寫作(連線時會經過寫作的格子)達成教學目標
  • 學習單的每一格任務都有其積分(依據難易有不同的分數),總分超過100,也利用學習單最後的分數當成學生成績的依據
  • 在兩個月的主題課程中,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此節課中,學生自己想要的進行的任務(符合學生興趣與差異化教學)
  • 學生自由選擇任務時,透過利用紅綠燈教具(如下頁圖7、圖8)與進度單(如下頁圖9)讓老師知道學生的進度
  • ●教師將任務所完成的優秀作品與其他學生分享,透過同儕學習的力量使學生進步

左邊擺放任務名稱、右邊圓卡表示可以進行學生

7左邊擺放任務名稱、右邊圓卡表示可以進行學生

 圓形圖卡有兩顏色,表示男女生,放上座號代表學生此節課所選擇的任務

8圓形圖卡有兩顏色,表示男女生,放上座號代表學生此節課所選擇的任務

 進度單的狀況,老師可以了解學生需要的協助與進行的情形

9進度單的狀況,老師可以了解學生需要的協助與進行的情形

五、講座分享

  • ●時間:閱讀課(每周1)
  • 參與者:五年級教師、閱讀教師、五年級學生
  • 配合時事議題,從影片「看見臺灣」,引導學生從另一角度去理解臺灣
  • 由五年級教師播放齊柏林(看見台灣的導演)TED上的演講,引發學生動機
  • 邀請影片製作人至學校進行分享(如圖10)
  • 講座完畢後,請學生完成反思速寫 (如圖11)

演講最後的有獎徵答

10演講最後的有獎徵答

講座結束的心得反思學習單

11講座結束的心得反思學習單

伍、教學評量方式

一、國語課文預習單:學生已對閱讀材料進行初步概覽、能應用學過的策略解決不懂之處。

二、任務進度及反思表學生能展現自我規劃、評鑑與反思的能力。

三、愛台灣大連線任務學習單:學生能運用多元讀寫策略,尋求不同文本或老師、同儕協助,完成自己所選擇的學習任務。

四、講座分享反思速寫。

五、上課閱讀及討論之觀察檢核。

附件:全文PDF本文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