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0 期

2017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主題書展的開闊和深化(下)

本文摘要

  主題書展是圖書館推動閱讀最經常辦理的活動之一,學校圖書館因為具備固定的領域課程、教學時間和讀者群的優勢,主題書展的運用應不只是行銷館藏、推動閱讀的靜態活動,可以融入領域課程,分析閱讀資源的適讀性,延伸學生的學習目標,進而為學校的課程與圖書館館藏之間建立橋樑,拓增學生的閱讀視野,提供解決問題的學習機會,培養自我探索的學習能力,成為學校閱讀教學的一環。

肆、主題閱讀的流程

「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的時程近10週(929日至1130日),活動進行時間是由班級老師於時程內,自行決定一節閱讀課,學生透過閱讀闖關的形式達到主題閱讀的學習目標,共有三關閱讀任務,並依據年級調整關數,低年級學生只要完成第一關和第二關;中、高年級學生則須全部完成三關的閱讀任務,各關的名稱、內容、評量方式、適用對象,詳如表2

2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的閱讀闖關表2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的閱讀闖關

孩子們接受挑戰完成任務後,由圖書館認證,可以得到「芭蕉扇VIP借書證」,超越平時的借閱額度,閱讀獎品呼應主題閱讀的故事情境,並且「以閱讀獎勵閱讀」,營造閱讀文化的成就感。

為了讓全校小朋友都有機會能參與「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由圖書室發送閱讀單到各班,另也提供閱讀活動的流程說明單,分別有教師版本和學生版本,教師版本的目的是希望透過說明單,導師能更瞭解主題閱讀的全貌,而且安排較適宜的時間。學生版本的目的是期許學生能讀懂說明文,孩子讀得懂內容,並能採取行動,這是圖書館辦理主題閱讀的另一個重要目標,因為我們長期觀察孩子總是急急忙忙想要快快完成活動,想要立即性的回報,他們經常無法耐下性子來,好好閱讀說明文,而一直問:「老師,怎麼玩!怎麼玩!」

學生沒有習慣探究活動的說明,無法靜心閱讀的現象,也讓我們省思,圖書館的閱讀活動,如何再開闊和再深化呢?我們決定多花些時間提供各種指示性的海報或標誌,以利引導孩子們閱讀和按圖索驥。為了設計適合學生閱讀的說明單,無論是用語或排版,我們反覆修正,希望待合多數學生的發展程度,並將說明單印製成大海報,張貼在明顯的位置,讓孩子們能迅速的、獨立的理解內容。每當孩子急急忙忙問:「老師,怎麼玩!怎麼玩!」,我們就面帶微笑,很從容告訴他們:「你想知道的事情,都在大海報裡,請仔細閱讀,你會有新的發現!」

透過「大海報」的機制,我們在旁觀察學生,多數的孩子都能仔細閱讀海報的內容,神情十分專注,還不時抬頭比對各關卡的位置。看到這樣的學習情景,讓我們更堅信,圖書館的閱讀活動不僅是活動而已,更是提供一個最佳的機會,讓學生們發揮他們平日所學,應用各種策略,啟動他們的背景知識,迎接閱讀挑戰,解決問題。據此,圖書館的閱讀活動其實就是閱讀教學的一部份,更是評量孩子日常閱讀力的有效工具!

圖書館提供的主題閱讀活動說明單的教師版本、學生版本,詳如表3、表4

3 「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主題閱讀活動說明(教師版本)表3 「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主題閱讀活動說明(教師版本)

4 「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主題閱讀活動說明(學生版本)

表4 「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主題閱讀活動說明(學生版本)

學生版本的說明單是為了引導學生順利參與活動,置於圖書館入口明顯之處,期許學生能自行閱讀後,即可明瞭如何參與閱讀活動,屬於說明文的閱讀,並依據閱讀後的理解,採取行動,是模擬資訊決策的過程,期許學生可以從小培養耐心閱讀、主動思考、決策判斷的能力。 

 伍、閱讀單的設計

  為了考量7-12歲孩子們身心發展的階段性,閱讀單通常至少應分為1-3年級、4-6年級兩大版本,若能設計低、中、高三種版本則更貼切,以「閱讀經典西遊再現」為例,第二關的閱讀單有三種版本,第三關則只有1個版本,內容如圖1234

圖1低年級閱讀單(第二關)

1低年級閱讀單(第二關)(原稿為注音版本)

圖2中年級閱讀單(第二關)

2中年級閱讀單(第二關)

圖3 高年級閱讀單(第二關)

3 高年級閱讀單(第二關)

圖4-1

圖4-2

4中高年級閱讀單(第三關)

 陸、學生的參與和回饋

「閱讀經典 西遊再現」的主題活動共歷時10週,全校29班合計758位學生全數參與,學生看到圖書館化身為花果山、水濂洞,而且還蘊藏著各式法寶,都迫不及待的躍躍欲試,想要瞭解閱讀任務的詳情。孩子們的整體表現非常積極熱情,在導師的簡要說明之後,多數的低、中年級的孩子都能於一堂課40分鐘之內,完成閱讀闖關,然後享受相關的閱讀資源;高年級的學生則因為日誌和改寫故事的任務都較複雜,許多班級充份運用主題閱讀的情境和書籍,大約在1-2週之內,也陸續達成學習目標。主題閱讀的情境布置與學生參與情形,詳如附件二。

  學生閱讀單的回饋相當多元豐富,考量篇幅限制,以下僅列舉低、中、高年級的閱讀任務完成單各一份為例,詳如圖567

圖5低年級閱讀任務完成單

5低年級閱讀任務完成單

圖6中年級閱讀任務完成單

6中年級閱讀任務完成單

圖7-1

圖7-2

7高年級閱讀任務完成單

柒、省思與建議

本文探討學校圖書館實施主題書展的開闊和深化,以臺北市萬興國小的「閱讀經典西遊再現」為例,省思整體歷程,有五項建議如下。

1. 主題書展以主題閱讀為名,較能反應學校圖書館的使命和情境。

2. 主題閱讀應融入特定的學習領域,指認能力指標,並且回應圖書資訊利用教育綱要,建構完整的學習目標,是學校整體閱讀教學的一環。

3. 主題閱讀的設計應兼具學生的認知、情意、技能的發展,而且依據年段提供不同層次的閱讀任務。

4. 學校圖書館實施主題閱讀,應為學校的課程與校內外資源建立橋樑,拓展學生的閱讀範圍,培養閱讀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態度。

5. 發展主題閱讀的設計和檢核工具,有助於學校圖書館的專業化,本文以「閱讀經典西遊再現」為例,提供檢核表、設計表,如附件三、四。

圖書館推動閱讀的取向和方法眾多,其中主題書展的其應用極為普遍廣泛,學校圖書館經營者透過主題書展的開闊和深化,以主題閱讀融入領域課程,成為全校閱讀教學的一部份,相信必定能拓展學生的閱讀視野,增進閱讀知能,進而培養樂閱讀、愛學習的社會公民。

附件:全文PDF本文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