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2 期

2018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Susan的志工小旅行:客家小鎮尋寶記(上)

本文摘要

Susan接受了Silvia的召喚,2017年暑假,展開了客家小鎮的志工體驗。

  嗨嗨!鍾情閱讀教學的狂熱份子,Susan又重現江湖啦!

即便醫生屢屢叮囑不可過度用腦,Susan還是無法抵擋前進偏鄉服務與學習的誘惑。接受了Silvia的召喚,2017年暑假,Susan展開了客家小鎮的志工體驗。

急急如律令-接獲RFT行動任務   

  520夜晚,Susan於婚宴席間,匆忙讀了一則短訊。  

  Susan,想請您幫忙RTF,您可以擔任前往銀河國中志工團的團長嗎?」Silvia誠懇地提出邀請。

  「Silvia,妳的託付我難以拒絕。請妳告訴我團長需要做什麼好嗎?」Susan很爽朗地回應。

  SusanSilvia相識於2014年香港中學圖書館參訪,我們同為學校圖書館老師,同樣鍾情於閱讀教學。Susan素來敬佩Silvia的專業和熱情,Silvia目前擔任RFT圖書教師志工團國中組的召集人。

  翌日,Susan立馬上網了解RFTRFT,是ReadingForTaiwan計畫的縮寫,為一群熱心的圖書教師自願前往台灣偏鄉學校推廣閱讀課程,希望以閱讀教學為師生學習注入源頭活水。RFT經費由香港陳一心基金會贊助,補助志工食宿交通費,但是無講師費。

  接獲RFT團長任務的志工,要負責與服務學校聯繫,了解學校推動閱讀的困難與需求,規劃RFT培訓課程,籌組團隊,邀請志同道合的圖書教師一同前往偏鄉提供課程培訓和圖書館諮詢。

  5月底,Susan完成初步聯繫,火速召喚好友AnnieMirandaCathy加入銀河國中的行列。Annie長於晨讀推動、Miranda嫻熟圖書館經營、Cathy則擅長帶領班級共讀。她們可都是多年耕耘閱讀教學的圖書老師。

  偶然接獲邀請,加入RFT圖書教師志工團,Susan得以看見偏鄉閱讀的風貌,對於做為圖書教師推行閱讀教學所需具備的勇氣和智慧,有了嶄新的領悟。

志工初體驗-RFT震撼教育

  「Siliva,妳下週一會來師大開RFT會議吧?雖然首場偏鄉學校RFT培訓完成了,但我有疑問耶!我需要妳的看法。」Susan急切地和Siliva發出SOS。

  參加RFT之前,Susan從未從事志願服務工作。首場RFT培訓,Susan是團員,兩日志工服務的初體驗,Susan未減對閱讀教學的熱情,卻不免對前往偏鄉學校協助推動閱讀的角色產生困惑。

  「當地主任說,若要推動閱讀,他覺得影響升學,沒法說服家長……當初之所以申請RFT計畫是想試試看,因RFT是免費資源。培訓兩日時卻發現校內老師不捧場……妳對這情況有何看法?」眼看服務學校老師來回穿梭圖書館,卻鮮少全程參與培訓課程,Susan提出自己觀察到的情況。

  其實,Susan能強烈感受到該校主任經營課程的壓力,少子化減班正衝擊這個偏鄉小校。主任身負拉抬升學率的重責大任,對閱讀能否帶來孩子的改變抱持高度不確定感。他渴望學校有所改變,卻不確定師生該往哪裡走?

  「嗯!妳整理一下資訊,週一RFT行前會議提出來討論,這很重要。」Siliva認為,這可能是志工團未來普遍會遇到的狀況,出團前的工作會議得研討因應之策。

  「我有點弄不清楚我們RFT出團的使命了?我原本以為是申請學校想推動閱讀,我們去協助,給策略。」Susan直率說出自己的困惑。

  「其實我們也都在學習和修正,因此才要開會。妳們經驗很重要,一定要提出來討論。」Siliva謙虛地回應。

  「還有,我們都是志工,不要有壓力。」Siliva一針見血給了Susan最寶貴的提醒。其實Susan素來求好心切。

  「要一直一直開心做閱讀教學啊!」好友Ellen溫柔的當頭棒喝言猶在耳。曾經,Susan擔任圖書教師初期,也受挫過,徬徨過,質疑自己的工作角色。完成首場RFT服務,Susan深感困惑,需要重新思索自己重出江湖的意義。

  RFT行前會議,Joyce老師對RFT團長提出了宗教家情懷的鼓勵。帶著希望,歡喜的做,走出去,才有機會遇見真正需要服務的人……

  沒錯!正是資源有限,閱讀教學推行不易,才需要RFT志工走出去,主動播種,殷勤耕耘,才可能延展台灣閱讀教學的版圖。圖書教師志工團的努力,不正是讓閱讀力量感動師生,一起看見閱讀改變孩子的可能嗎?

  感恩RFT初體驗,夥伴的傾聽支持,老師的安慰鼓勵,都讓Susan受益。調適心情,修正為前進偏鄉學校學習的心態。Susan滿懷期待銀河國中的客家小鎮之旅。

閱讀主廚的無菜單料理-RFT培訓課程

 「認知一間只有26位學生5位正式老師-這也是偏鄉特性,我們調整到最基本的建立閱讀習慣,且只要有人想學,即使一節或臨時通知,我們都像神奇寶貝一般,立馬回應,調整培訓課程內容。當然更可看到EllenSiliva將閱讀化為親民,隨時都可以的能力。」Bonnie在群組裡和志工分享了對RFT培訓課程的反省。

  到底RFT提供的培訓課程和圖書教師初進階課程有什麼不同啊?Susan牢記Joyce老師的叮囑,要事事以服務學校為優先考量,提供學校需要的課程。可,兩者不都是提供老師閱讀教學增能的機會嗎?

Bonnie的反省,扼要說明了RFT培訓課程「機動性」、「量身訂製」,以及「立刻用於教學現場」的特點。機動調整培訓課程回應現場老師對實施閱讀教學的期待和疑慮,幫助偏鄉老師學到立刻可用於教學的策略,更有助於達成RFT推廣閱讀課程的目標。因此,RFT是回應服務學校推動閱讀需求的客製化增能課程。志工們戲稱RFT提供的培訓課程是無菜單料理,高度考驗每一位上場分享的閱讀主廚啊!

「把老師們想像到我們接觸閱讀的那一天,要做什麼都不知道,也什麼都不會,也不知道做的對不對,就像時光倒流,這樣比較能感同身受。」Ella本年度綜理4團團務,堪稱RFT天后,她也說出自己到培訓現場回應老師教學需求的考慮。

SilivaElla前往離島學校服務,為了回應服務學校老師期待立即能用於教學現場的要求,展現了深厚功力,立馬將六小時課程濃縮為兩小時,幫助老師學習指導學生閱讀的策略。

  看了出團夥伴在工作群組分享的經驗談,Susan暗自覺得大事不妙,原來自己很天真,竟然自告奮勇要做閱讀理解策略教學的公開觀課!Susan可是完全不了解銀河小鎮的孩子,不清楚現場的教學資源。SusanOS─算了!忠人之事,既允諾則安之,只有硬著頭皮,事前縝密規劃,到了現場再隨機應變就是。

附件: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