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 期

2019 年 3 月 1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七個習慣決定-未來班級讀書會記錄(下)

本文摘要

習慣要怎麼改變?好習慣該怎麼建立?佳紋老師帶領聖心女中的學生閱讀《七個習慣領導力》,就讓他們告訴你

 

(上集請見上期

《七個習慣讀書會》第六組習慣三:要事第一

Tammy. Tammy. Evonne.Nicole

要事第一這習慣不但教你做時間管理,還教你克服恐懼做個堅強的人!書中有一種方法叫做《時間象限》把要做的事情分為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

舉例說明:

第一象限:因循型 (緊急/重要)座右銘:我不要再因循下去-----在不久的將來

因循型的人熱衷處理緊急事件,喜歡把其他的事一拖再拖,直到變成一種危機。可是他喜歡這樣,因為在最後一刻完成任務,可以讓他有一種緊湊的感覺。事實上有緊急事情發生時,他的腦筋才會運轉起來,而且壓力越大他就越有精神。

第二象限:優先順序型 (重要/不緊急)第二象限包含了重要而不緊急的事,像是放鬆自己、建立友誼、運動時間規劃以及準時完成作業。是追求卓越的象限。優先順序的人雖然不完美,做事卻很有條理。他會把必須做的事全部看一遍,然後決定優先順序,確保應該最先做的是能夠排在第一位。最後做的事就最後完成。由於事前規劃,有了這個習慣,總是可以把事情做好,避免為趕工承受的壓力。另外他也會安排時間做運動,更新自己,即使必須排開其他的事情也不更改。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家人和朋友,總是在他優先順序中排第一位。平衡的生活不易達到,他仍然把它視為最重要的事情。

第三象限:好好先生型 (不重要/緊急)座右銘明天我會更有主見—如果你接受的話,這一類型的特徵是想取悅別人,試著滿足大家的要求。第三象限代表緊急卻不重要的事情。緊急的事情往往感覺很重要但實際上通常不重要。例如放下手邊的事去檢查手機,但是收到的訊息只是朋友回覆「好」或是「大笑」就這樣而已,根本不值得你的分心,第三象限是充滿了對別人重要對你卻不重要,你卻無法拒絕這件事,因為你害怕觸怒別人。好好先生很難拒絕任何人,一心只想取悅別人,結果卻無法讓任何一個人高興包括他自己在內。

第四象限:懶惰蟲型 (不緊急/不重要)第四象限代表浪費和放縱,這些活動既不緊急也不重要。例如看太多電視、睡太久、玩太多的電動或是花太多時間上網。太放縱的結果,讓原本健康的生活娛樂卻變成了浪費時間的事。例如熬夜看重複的節目或是接連的追劇。把一個放鬆自己的的事情變成了缺乏責任感、有罪惡感、生活散漫、錯過冒險的機會的事情。

所以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使用行事曆妙處多:行事曆不是你的主人而是協助你安排生活的好幫手,你也可以用手機App軟體或者是紙本的行事曆,自己做也很好。一、減少因循的作為縮減在在第一象限的時間。二、對第三象限的是說「不」。三、減少第四象限的等你活動。每週做計畫:步驟一:找出你的大石頭。步驟二:為大石頭排出時間。步驟三:把其他事情排進去。每天做調整,盡力實踐你的計劃,其實你未能完全計劃中的每一件事情也沒關係。就算你只完成了3分之一也比不做計劃的時候多做了3分之一。

要事第一必須具備的第一要素,就是「勇氣」。勇氣能讓你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勇於嘗試機會才會屬於你,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失敗後站起來,重新嘗試在困境中要堅強克服壓力。適當的壓力是有好處的,能夠讓你發揮潛力。而成功的共同元素是「紀律」碰到艱難的時刻才能堅持立場,珍惜每一刻。

週記討論延伸:最浪費時間的事情,如何改善?Evonne說,自己常常反覆彈琴,為求完美而浪費時間,應該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才能有時間慢慢琢磨。Tammy說自己有時候因小說太好看而沈迷,應要確定沒事才能看。Nicole常因為睡太久而浪費時間,應該要設鬧鐘可愛宛欣則是常常做白日夢,白日夢做完了發現自己什麼也沒做很懊惱,會敲敲自己的頭讓自己清醒。要事第一真的很重要,希望大家都能有這個好習慣。 

 

《七個習慣讀書會》第七組 情感帳戶  

報告者:Faye Maggie Nita Skylar

你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怎麼對你。對自己信守承諾做一個讓自己滿意的人

  • 重點整理: 對人守信。

當你遇到一個人,你便會跟他開一個「情感帳戶」(relationship bank account)

當你和一個人開了「情感帳戶」你和他一起做回憶會像銀行帳戶的錢一樣不會消失

  • 重點整理: 在小事上行善

在感情裡小事就是大事。 一個擁抱、一個微笑、一個讚美,都是在小事上行善。例如幫一位遊民買個三明治。

  • 重點整理:對人忠誠

感情帳戶中不管對你有利還是沒利都要對人忠誠。忠誠的人- 避開留言, 支持他人 ,幫人保密

  • 重點整理:傾聽別人

你能存進別人情感帳戶的「單筆最大存款」就是傾聽別人說話。傾聽別人說話能讓心靈的傷口得到痊癒。

  • 重點整理: 向人道歉

當你吼叫、反應強烈或是犯了愚蠢得錯誤時,若能開口道歉,就能讓「大量提款帳戶迅速恢復」。

  • 重點整理:設定明確的期望

人們往往為了要恭維別人、 取悅別人 ,以致建立不明確 ,不切實際的期望。一開始把事情說明白,界定明確的期望 ,你就能建立彼此的信任。在感情帳戶設定明確的目標及期望。

  • 重點整理: 個人挑戰 為了讓自己的人生和感情帳戶更有趣,可以給自己設定個人挑戰。從生活中小事開始,給自己挑戰越大,帳戶就更有趣。 

     

     

    《七個習慣讀書會》第八組~習慣四雙贏思維

 

 

《七個習慣讀書會》第八組~習慣四雙贏思維

組員: Daphne/ Claire/ Emily/ Migo記錄: SKYLAR

生活是一場吃到飽的自助餐盛宴”

損人利己:刻著圖騰的柱子,滿心驕傲

損己利人:隨人踐踏的門墊,把真實的感覺隱藏起來

雙輸思維:螺旋下降的路線!

「要是我往下走,你這個混蛋也得跟我一起下去」

任何關係都可能面臨這樣的危機,特別容易發生於與自己親近的人,使用負面的態度瘋狂的關注某一件事。

雙贏思維:吃到飽的自助餐,相信每個人都會贏,相信有足夠的成功分給大家,具有強大的正面力量。

培養雙贏思維:先贏得個人成功,避開競爭和比較。我們決不可低估雙贏思維的力量,雙贏的精神可以應用到各種情況,從解決跟父母的衝突,到決定誰去遛狗,都很適用。要是找不到雙方都有利的解決方法,就不要交涉下去,也不要再談任何解決方案。培養雙贏的態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你做得到。或許雙贏思維最驚人的益處,就是它帶來的美好感受。雙贏思維會讓你的心,充滿快樂寧靜的感受,給你信心,甚至用光來充滿你。

 

《七個習慣讀書會》第九組 習慣五~知彼解己

報告人: Cindy Melody Hope記錄:Skylar

 

你有兩隻耳朵 卻只有一張嘴 所以要先聽再說

五種不良的傾聽方式:

1. 神遊太虛:別人對我們講話,我們卻聽不見因為我們的心都飄到外太空了!

2. 假裝在聽: 回覆敷衍,例如;是阿、不、真酷

3. 選擇性得傾聽:只聽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只聽字句、難感受到別人內心深處的情緒。

4. 自我中心的傾聽:判斷、建議、挖掘

 我們應該要做到的《真誠的傾聽》

1. 用你的眼睛、耳朵和心靈傾聽.

2. 設身處地

3. 像鏡子學習,不要學鸚鵡,要學習鏡子。

4.真心相待,實踐真誠的溝通,讓對方了解你。期待大家都能學到良好的溝通方式,讓人與人之間的誤會減少到最低。

 

《七個習慣讀書會》第十組 習慣6統合綜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

組員: Apple Anna Cathy Queena

 

《七個習慣讀書會》第十一組習慣七:不斷更新

組員:Bonnie Carol Wendy

記錄:Skylar

定期更新和增強你生活中的四個主要面向。讓自己保持身、心、靈、腦的平衡生活。要如何保持身體健康呢?

身體、生理方面:運動、吃得健康、適時放鬆

關心自己的身體,因為身體很多功能不用就會失去。不要太在意外表,重要的是你的自信,不是外表。每天都要吃早餐,同時戒除壞習慣,例如:愛喝冰的。

要如何保持大腦靈活呢?

大腦、心智方面:受教育、學習、創造關懷你的大腦,讓心智變得更敏銳,找到你的優勢、多閱讀、去博物館

要如何保持心情平穩呢?情緒、情感方面:建立關係、學習愛自己、歡笑、關心你的情緒 。慎重思考性行為的後果、重視友情、親情等感情關係、看笑話、和家人團聚、看電影。

要如何讓心靈豐盈呢?

心靈方面:寫日記、冥想、禱告。關懷你的心靈、滋養靈魂 、回到大自然。告訴自己你做得到。每日反省你的生活、保持希望。老師也分享了小學時因為雙下巴被男生嘲笑,而感到在意。但到聖心女中讀書後,老師一直告訴我們「你是獨一無二的寶貝」逐漸恢復自信,到大學時也因雙下巴的機緣而遇到真命天子。希望大家能夠在生活中保持平衡,不偏廢任何一面向,未來不論遇到什麼挑戰,都能走得順利。 

 

《七個習慣讀書會》第十二組

組員:Hannah Jennie Penny Claudia

最終章:抱持希望

大家知道嗎?根據統計,當飛機設定好目的地後,飛行期間,有98%的時間是偏離航道的

但是只要「不斷修正」,就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這個道理跟就像我們設立目標後,可能會偏離,但是我們只要保持希望,不斷修正調整,也能達標,兩者是一樣的道理。

這本書共讀完畢後,更多的是將理論知識運用在生活中的智慧,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自我領導力的實踐者。

 

附件:全文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