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 期

2019 年 3 月 1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開學趣書展 TAIPEI Easy Go(上)

本文摘要

2019年的台北國際書展適逢開學第一週,書展基金會於201811月推出「開學趣書展」活動,邀請全台各級學校於書展進行寓教於樂的校外教學,學生和帶隊老師都免費入場,究竟會有什麼樣有趣的活動呢?

 

 

2019年的台北國際書展適逢開學第一週,書展基金會於201811月推出「開學趣書展」活動,邀請全台各級學校於書展進行寓教於樂的校外教學,學生和帶隊老師都免費入場,這千載難逢的機會順安國小當然不能錯過啦!20181119日早上九點開放報名的那一刻,順安國小閱讀邱老師馬上為學校五年級三個班級學生報名參加,搶到了前100個報名班級名額,除了獲得3本年度之書外,每位學生還可獲得100元的購書優惠劵。

省錢又方便的交通方式

順安國小的學生聽到了這個消息,每個人都欣喜若狂,「太棒了!可以去台北了。」孩子們開心的說。但問題來了,五年級三個班級60位學生參加,如果搭乘遊覽車,每個人的車資少說400元以上,還沒計算購書費用和餐費。老師們請孩子思考這問題,有孩子想到四年級社會曾談到家鄉的交通工具,宜蘭到台北最方便又省錢的大眾運輸是客運,所以孩子們提議可以搭乘客運,也可以藉此體驗台北宜蘭生活圈的經驗。除此之外,宜蘭沒有「捷運」,孩子也想體驗搭捷運,學習買票,看捷運路線圖等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行前老師們透過學習單,讓孩子們透過網路查詢客運及捷運路線、票價和付款方式,讓孩子學習規畫到台北國際書展的行程。孩子們同時學習行程安排與金錢使用規劃能力。

跨領域的實地情境學習

帶學生參加國際書展是如此千載難逢的機會,順安國小的老師們希望以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與「A3規畫執行與創新應變」為目標,藉由數學領域「買多不貴的折扣問題」、社會領域「多元便利的交通網路」、綜合領域「戶外活動樂趣多」、語文領域「與作家有約」,以及閱讀素養議題「閱讀的媒材」等串連起整個「開學趣書展」活動。

以數學領域「買多不貴的折扣問題」為例,每年國際書展各出版社為吸引顧客都會祭出許多折扣優惠,除此之外孩子們可利用購書優惠劵買書,但怎麼買最划算呢?活生生的數學題將考驗著孩子們的問題解決能力。折扣問題是孩子五年級下學期的數學課程,為了讓學生能有實際應用的機會,班級老師們調整數學課程進度,在書展前先教授孩子折扣問題。同時循序漸進安排了實際情境題,例如:「初階題」小萱想買「屁屁超人」這本書,定價260元,每本優惠折扣打8折,請問優惠價多少錢?若使用優惠劵,實際需付多少錢?「挑戰題」A同學買找不到國小280元,打七五折。B同學買妖怪小學240元,優惠25%OFFC同學買奇想三國199元。D同學買張曼娟唐詩學堂250元。請算出每個人的優惠價,並試著舉出三種多人和買並使用優惠劵的省錢方式。透過這些問題,孩子必須思考怎麼樣搭配才能省錢,並不像一般考試只有單一答案。這問題必須思考不同解決策略,如同現實生活中複雜多樣的問題,考驗著孩子們的彈性應變解決問題能力。

出發前,老師孩子們做足了事前準備,討論「參觀前」、「參觀時」、「參觀後」要注意事情及任務。孩子們利用電腦檢索查詢書展各個主體館的特色,從展場平面圖思考參觀動線。利用網路書店檢索出版社的出版物,先思考列舉自己對哪些書籍或作家感興趣。「開學趣書展」如此難得可貴的機會,老師們希望這是一場豐富精采的校外教學,孩子能有備而去,他們能將參觀前已知的知識訊息與參觀時體驗感受做對應,返校後將心得收穫加以整理,完成個人書展成果集。未來十二年國教強調的「核心素養」是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順安國小老師們正是以「核心素養導向教學」為方向設計「開學趣書展」活動。(全文未完,請見下期)

附件:全文PDF檔